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解密《冬眠》 为何能问鼎“金棕榈”

黄岸

2014年05月26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密《冬眠》 为何能问鼎“金棕榈”

  朱利安·摩尔凭借《星图》夺得影后。

  蒂莫西·斯波凭借《透纳先生》摘下影帝。

  《冬眠》海报。

  最年轻导演与最年长导演分享“评委会大奖”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7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夺下最大奖“金棕榈奖”,《狐狸猎手》导演贝尼特·米勒获得最佳导演奖,评审团大奖授予了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获得最佳男演员奖,而《星图》的女主角朱利安·摩尔摘得最佳女演员奖,实现欧洲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文/本报特派戛纳记者 黄岸

  土耳其电影《冬眠》摘得“金棕榈”

  锡兰此前曾凭借《远方》、《小亚细亚往事》获得两次戛纳电影节评委团大奖,并以《三只猴子》获得戛纳最佳导演,但与最高奖“金棕榈奖”始终擦肩而过。

  对于《冬眠》获得“金棕榈”的原因,本届评审团主席简·坎皮恩在颁奖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我有太多太多理由可以告诉你们。”简·坎皮恩表示,影片中对于人性深刻的挖掘让评委们对于影片赞誉有加。

  3小时17分钟“憋坏”评审、观众

  早在电影节的第三天,《冬眠》就在主竞赛单元亮相。当天电影宫门口等候入场的队伍大排长龙,但最终仍有很多记者进不去观影现场。尽管长达197分钟的影片把现场观众们“折磨”得睡睡醒醒,但映后电影还是获得各方好评,在官方场刊《银幕》里,媒体最终为《冬眠》打出3.6分的高分,英国《卫报》称锡兰可与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相媲美。不少媒体预测,《冬眠》对人性的挖掘与沉静的镜头语言会吸引评委喜欢,“一看就是戛纳的菜”。

  《冬眠》讲述了一个退休演员在安纳托利亚经营着一家旅馆,在某个大雪纷飞的寒冬,与他的家人、客人以及当地居民之间发生的故事。影片延续了锡兰一向的风格,把电影变成生活的流水账,平淡中带着伤感。

  片中,锡兰将百分之九十的镜头给了主人公在室内的对话。主角Aydin通过与妻子、妹妹、客人、司机、小镇居民之间漫无边际地大聊人生、戏剧、哲学等话题,展现了Aydin内心所充满的恐惧,以及Aydin与妻子之间的关系。

  直到最后半小时,影片才从长篇累牍的啰嗦对话中“解放”出来,加重戏剧性冲突,同时加快影片节奏,甚至还抖了点小幽默,让《冬眠》的可看度大大增加。

  尽管评审们对于《冬眠》持一致地肯定态度,但对于长达3小时17分钟的影片长度,他们也承认有点“招架不住”。 “怎么也没给我们留出点上厕所的时间呢?”简·坎皮恩坦承,最初也曾被影片长度吓到,但后来却越看越入迷,觉得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影片非常棒,让我完全忘记了时间,再多待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面对观众们对于影片长度的“控诉”,锡兰本人却不以为然,他透露,《冬眠》的初剪版本有四个半小时:“我写剧本时从来不考虑商业元素,就像个作家一样,爱写多长就多长。”

  影帝无悬念 影后有争议

  影帝的归属与“最佳影片”一样毫无悬念,被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凭借《透纳先生》摘下。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蒂莫西·斯波最广为人知的角色就是《哈利波特》系列里的“虫尾巴”。戏中,蒂莫西将透纳矛盾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甚至还原了透纳习惯性的咕哝声和蹒跚的步态,用各种小细节的堆积将这位19世纪上半叶英国学院派绘画代表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

  影后颁给了《星图》的女主角朱利安·摩尔,这也使她成为又一位包揽了三大电影节影后的女明星,不过当天摩尔本人没有到场领奖。朱利安·摩尔在《星图》中饰演一位落魄的好莱坞明星,尽管摩尔大胆牺牲形象,将好莱坞明星糜烂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但是否足以让她打败玛丽昂·歌迪亚、安妮·杜尔瓦勒等其他强劲对手夺得影后还是受到争议。

  贝尼特·米勒荣膺最佳导演,在参加颁奖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米勒被主持人问起当天上午接到组委会让他回戛纳的感受?(有可能拿奖的预兆)米勒一脸尴尬地说,“你要知道,当时我正在和我的前女友吃饭,结果,电话响了,我根本没心情听电话里说什么。”紧接着,米勒为现场媒体模仿起了当时接电话时的尴尬表情,现场哄笑一片。

  戛纳的传承

  黄岸

  评委会奖由泽维尔·多兰的《妈咪》与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共同获得。当评委会主席简·坎皮恩宣布这个奖项时,新闻中心里响起了一片起哄声。这个“双黄蛋”下得多少有点照顾戈达尔的意思。不过细想下来,这其实也是评委会的一片良苦用心,一个是如今影坛迅速走红的天才导演,一个是影史上为数不多的电影大师,当25岁的多兰遇到84岁的戈达尔,这样的组合在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执掌的最后一年,不免让人看到戛纳对于电影传承的态度。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大师云集,甚至被称为近年来“阵容最强大的一年”,然而,几位大师的表现却多少与观众的期待值不符,相反却让人看到一批年轻导演的崛起。多兰、瑞恩·高斯林……年轻的导演们为戛纳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人倍感惊喜。其中,多兰更是出尽风头,这位面容精致、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带来的《妈咪》惊艳戛纳,无所顾忌地用影像表现他年轻的迷茫、躁动,甚至随着人物内心的变化,在电影银幕上玩起画面变形的手段。

  戈达尔入围本届竞赛单元的消息让所有人“跌破眼镜”,甚至连姜文都不合时宜地问出了一句“他还活着?”然而,这位堪称“影史活化石”的电影大师不仅前来参赛,甚至在84岁高龄玩起3D创新,极度帅气地为观众甩出一部“神片”,虽引起争议但仍让人不得不佩服大师对技术的前瞻性。

  然而,不管是年纪最小的多兰,或是年纪最长的戈达尔,都不断努力致力于电影的创新与对技术的革新,对于电影艺术的追求之火薪火相传,如同贾樟柯所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发自内心地对电影的激情。”

  李宇春

  登台颁奖

  当晚,身穿Givenchy未曝光高级定制的李宇春亮相戛纳红毯,全黑的连身衣裤十分个性。之后,李宇春身着CHANEL高级定制透视羽毛衣,与著名导演阿巴斯一起走上颁奖台,共同揭晓最佳短片奖。李宇春表示:“作为一个中国女孩,站在这样一个盛大的舞台上,我感到非常荣幸。”

  贾樟柯

  成“省话一哥”

  而在颁奖结束后的评审发布会上,以评审身份出席的电影人贾樟柯同样受到关注。一家来自北京的媒体提问贾樟柯,“此次当评审选择哪一部电影最困难?”对此,贾樟柯只回答了七个字“每一部都很困难”, 提问记者刚准备提起笔记录,贾樟柯却已回答结束,身旁的工作人员做出翻译之后,现场响起一阵尴尬的笑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