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自制《舌尖·泡面篇》 搞笑展现大学生活(图)

2014年05月26日08: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自制《舌尖·泡面篇》 搞笑展现大学生活(图)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到来,再次吸引了广大吃货流连的眼光。前不久网络走红的各种“舌尖体”让人深深感悟到广大吃货们对《舌尖》语言特点的精准把握,展现了强大的语言天分。昨天,一段由大学生演绎并高度模仿的《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走红网络,被网友称赞为“深得舌尖精髓”。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个短片的制作参与人员,了解了短片背后的故事。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高仿舌尖短片网络走红

  深得语言精髓

  舌尖体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旁白深沉的解说是其特点。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学生自制的视频《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走红,生动且蕴含哲理的文字表述配上主角的神表情,吸引了不少人转发并登上了热门话题榜。

  “北京海淀,太平洋吹来暖湿的季风,学霸正在疯长,又到了大学生们最忙碌的季节——考试季。由早餐带来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维持繁重的复习后身体所必需的蔗糖。”这一深具感染力的旁白,让人犹如走进了舌尖系列的拍摄现场。随着一个睡眼惺忪的学生缓缓走出宿舍,为考试季的室友们寻找口粮,一系列高度模仿舌尖的镜头、语言以及配乐等接连出现在画面中。

  洗漱之后的“尼玛坤爷”,短片中的一位美食主角,出门去寻找一种最新鲜的食材——槐花,他准备爬树了。这一段的场景以及解说,效仿舌尖2第一集,“一个小时过去了,看上去进展不错。”然而镜头一转,配音变成:他终于将腰间的尼龙绳打好了结。正当众人准备看爬树场景时,主角表示,其实现在已经不需要亲自爬树寻找食材了。现代社会强大的物流,可以使人们在超市买到想要的食材。

  进入超市后,入眼的食材是“卤肉干拌面,入口润滑幼嫩,滋味浓郁;老坛酸菜面,口感爽脆,滋味酸辣,是大学生寝室中必备的看家菜肴。”就这样,主角携带着不同口味的泡面回去了。如同舌尖需要介绍美食的制作过程一样,这个到处洋溢着舌尖体的7分钟视频中也将泡面作为重点。主角掌握着一门古老的技艺,遵循先祖的规矩,将94℃热水,宁夏枸杞、新疆甘草、云南玫瑰混合搅拌,释放酸性物质,配置成泡面头汤使面表层的胶原蛋白与调料相遇,形成浓油赤酱的芡汁。经过三分钟的等待,将上好的皮蛋肠切片加入汤汁,最后加入白葡萄酒,一碗秘制绝味泡面就此出锅。随后,带着丰收的喜悦,主角将泡好的面带到宿舍,成为五湖四海跨越千年的聚首。大家享用着泡面,非常满足,配上带方言的话语:到大学寝室后就知道了泡面的味道,每个寝室都有,只是每个寝室的味道却各有千秋。

  舌尖2中,每一集结尾都会将食物上升为文化。这个小短片也不例外。“漫长的考试月里,有了酸辣鲜香的泡面的陪伴,再寡淡的日子都会变得温暖起来。泡面的味道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各奔东西后的异地,另一头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大学宿舍。”

  7分钟的视频短片,搞笑诙谐,语言风格与舌尖系列如出一辙,在网络上迅速引起众人追捧,并迅速攀升至热门搜索榜。网友表示,真是太有才了,下一季的拍摄就直接交给他们好了!也有网友表示,这一高仿作品,解说得那叫一个大气磅礴,拍摄得那叫一个细腻煽情,真是太有才了,笑得根本停不下来。

  两个宿舍联手制作

  展现大学生活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到了视频配音把关者袁曦彤。“这个视频是我们青少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个男生宿舍一起制作的。导演王塑巍是拍摄者,也写了剧本。”袁曦彤表示,“很喜欢看舌尖系列,所以就构思了这个视频。”

  “宿舍的兄弟们来自天南海北,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但唯一能体现出融合的,就是泡面。”短片的导演王塑巍从小就喜欢玩摄影,拍短片,为了能拍得像,他仔细揣摩了舌尖系列的拍摄手法和语言特色,并且设定了很多场景,拍摄时与室友反复修改,形成了短片。拍摄中,他们加入恶搞因素,受到器材、场地等限制,有时一个片段要拍摄好几遍。端着泡好的泡面走过来的片段,拍了好几遍,就是想拍出“丰收的喜悦”。

  袁曦彤介绍,配音时也是想尽力贴近舌尖的感觉,首先,从八个人里面选择声音最接近的刘昱秋。由于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语气难免比较平淡,为将那种深沉的感觉营造出来,刘昱秋还听了相关的配音,不断进行揣摩,最后尽量语气放缓,平稳,在最后煽情时加入了感情因素。

  “由于平时要上课,所以真正的拍摄时间,大概只有四五个小时。没想到,在网络上这么火。”袁曦彤说,作为大一学生,以后可能还会尝试更多的视频,因为拍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视频以泡面为切口,尽得舌尖精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