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花样爷爷"幕后故事起底 秦汉打篮球作体能储备

蔡慕嘉

2014年06月08日08:0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样爷爷”幕后故事起底

6月15日是父亲节,四位加起来超过300岁的爷爷不在家享清福,却要在穷游中“娱乐”观众。东方卫视的《花样爷爷》将于6月15日开播,节目组拉着曾江、秦汉、牛犇、雷恪生四位高龄爷爷开展背包穷游之旅,相比起让星爸带着儿女出游、明星姐姐和少年并肩出行,除了与同伴和谐共处,“花样爷爷”们还面临“老有所依”的问题,节目组的勇气实在值得让人点N个赞。

爷爷们为什么放心将自己交给节目组“虐”整整16天?节目组哪来的勇气和信心把爷爷们打包带到国外,再完好无损送回来?近日,中国版《花样爷爷》导演陈晔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首度披露“集齐”四位爷爷的过程始末以及节目组为了保障爷爷们旅途健康、安全所做的系列措施。

如何集齐四位花样爷爷?

秦汉在朋友说服下接受邀请 曾江要求拐杖随行

节目名为《花样爷爷》,顾名思义要找爷爷级别的明星来完成这个背包穷游任务。

陈晔透露,超过65岁是节目组对于爷爷人选的一大要求设定。同时,节目组又希望爷爷中不仅有大陆的,还要有来自台湾、香港的,这样节目才更具可看性,各位爷爷由于成长的文化背景不同必然会产生一些“碰撞”,有火花才有亮点。

5月份正式出行,三四月份才敲定四位爷爷的完整阵容,不过陈晔透露要敲定这四位爷爷还是“相对来说不太难”,“他们都乐意配合,很愿意参与。曾江基本没打回票,我们框定了一些香港的适龄爷爷,刚好曾江这个时间有档期,就来了。他唯一的担心就是他的腿不太好,但随身带着拐杖也可以。因为他觉得这也是一个人生不同的挑战、新鲜的尝试。大陆方面的爷爷,我们想找一些生活中很有趣有意思的,所以也很顺利地敲下了牛犇和雷恪生。”

为了外貌协会的观众着想,细心的节目组还想到了四位爷爷中必须有一位hold得住场子的帅哥,所以想到了找秦汉。虽然68岁的秦汉目前是几位爷爷中最年轻的一位,但陈晔却表示找爷爷过程中“唯一有点难的就是秦汉”,“他不爱动,一听我们是背包旅行就有点害怕。最后是我们做了一些说服工作,在一些秦汉朋友的帮助下说服了他。为了这次录制,他也提前做了一些体能储备,比如打篮球等等。因为穷游,还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如何保障爷爷的健康和安全?

旅行前对爷爷们的身体状况摸底

要和爷爷在国外共同奋战拍摄16天,为了让爷爷们在旅途中的健康和安全得到保障,节目组事前事后做了不少准备功夫。

陈晔透露在正式外出前,节目组派发分组导演和四个爷爷分别做深度采访,一来提前了解爷爷平常的生活习惯以制定旅行进程,二来也可以先让节目组工作人员培养和爷爷们的熟悉度和默契度。

“分组不同的导演和爷爷做对接,前期采访主要是为了了解他们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节目毕竟是旅游,大家要抓紧时间看更多的东西,行程肯定会赶,所以当时征求爷爷们对于旅行时间安排上的意见,爷爷们都说没问题。采访中还有了解爷爷对这次旅游的期盼和想法,比如有一些爷爷喜欢钓鱼,我们就会安排去海钓;有一些想参观博物馆,我们会在行程中尽量安排去博物馆。”据了解,像这样的深度采访在开拍前一共有三次,每次大概是一两天的时间。

虽然节目组在国外的行程很紧凑,除了在巴黎待了三天,之后均是一天一个城市的节奏,但陈晔透露还是会尽量保证爷爷们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每天可以保证七八个小时”。

旅行时“保险+随队医生+跟拍导演”三重保障

说好了“穷游”,爷爷们在国外的吃住行各个方面都有相对的资金限制。

正如陈晔所说“拍了16天,对爷爷的体力意志甚至生活习惯都产生了挑战”,“第一,旅游肯定很早出发,很晚才能休息,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天没问题,可是我们是连续16天; 第二,我们搭乘的都是公共交通,地铁、公交车、还有火车,就是没专车,很大一部分路还要靠走;第三,因为是穷游,住宿条件也未必很好,不仅没办法一人一间,甚至有时候厕所也要公用,连淋浴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这些当然对爷爷的生活习惯也产生挑战,因为他们不是普通爷爷,是明星爷爷,他们之前出去旅游怎么会没有一人一间房,没有单独的洗手间?”

听起来爷爷们的待遇确实有点“惨”,不过陈晔表示节目组一切还是会以爷爷们的健康为先。除了出发前,节目组已经为各位爷爷买好了保险,为了保障爷爷们的身体健康,陈晔透露节目组还安排了随队医生,每天会对爷爷们进行常规的身体检查,“包括量血压,身体的一些基本体检。爷爷最小的68岁,最大的79岁,平均年龄是76岁。健康保障,我们的措施是非常严密的。”

曾江到欧洲的第一天血压就高过了180,直至第三天才降下来,中间还为此跑过一趟医院,这可把全体工作人员吓得不轻。考虑到曾江还有痛风病,陈晔说后来的登山活动节目组就给他减量了。

有随队医生和挑夫刘烨还不够保障,陈晔透露分组跟拍每位爷爷的导演,必要时随时随地切换到保镖模式,替爷爷们鞍前马后服务,“也会随时随地询问爷爷们的身体状况,能不能支撑”。

陈晔表示摄制组不会无限制地压榨爷爷们,“如果他们觉得累了,我们还是会调整休息的时间,确保爷爷们身体健康。”比如爷爷走累了,会让他们在路上多休息一会;有时拍摄晚了,有爷爷提议是不是能多休息一两个小时,明天晚出发一两个小时,摄制组也会同意。

至于经费不足问题,爷爷们则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比赛,来“赢取”资金,节目组也会通融。不同于其他旅游真人秀节目外出旅游没收手机,《花样爷爷》节目组则贴心地为各位爷爷准备了国外手机卡,方便他们与家人联系,避免家人担忧他们的健康状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