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旅游风光节目外景主持人的创作意识

杨江淮

2014年12月12日13:5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以导游身份,带领观众游山玩水,徜徉大好河山,传递真情实感,对旅游风光节目起到了重要的提升和烘托作用。主持人的创作活动包含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节目的构思与传达。构思是指主持人积极融入节目的基调、内容、框架、形式的创作中;传达是指主持人调动各种表现元素、技巧、手法来充分创作。构思是主持人观念的内在认识,传达则是主持人在创作过程中的外在表现。

一、主持人的构思

一是在节目的整体把握上同编导的构想取得一致认同;二是主持人的驾驭能力与节目的个性特色相适应协调;三是在节目的不同环节领会其他创作人员的意图。这样,才能抓住创作的根本。

主持人参与构思有三个方面:

(一)情感投入:充分融入场景

主持人走进山水风景,体验山水文化,抒发美好情怀,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的历史、环境、风俗、文化,熟悉当地的旅游品牌和特色旅游,做一个旅游景观的通才、传递信息的纽带、解疑释惑的老师、山水文化的使者。主持人应对山水风景充满热爱之情,使情感在介绍中自然地流露出来。主动与当地人民谈心聊天、交朋友,使他们从心理上产生认同感与亲近感。渊厚博达的文化修养、不露痕迹的表演才华、风雅纯朴的人格魅力、富有激情的神态表达、落落大方的形体语言,主持人应该成为这样的旅游景点引导者。有关旅游景点的一个故事、一个掌故、一个风俗、一个传奇,都可能成为好的切入口、开场白、关节点。

(二)寻找思路:明确如何操作

节目的目的是传播、交流山水文化。主持人应明确节目的出发点,确定节目的主题,找到节目的支撑点;找出适合运作的办法,构思一个易行的框架,确立主持人的风格与特色。好的思路和框架来源于对实际情况的全面把握、对整体叙事的提升提炼、对主题思想的贴近和升华、对每个景点的规划、对每个段落的精心设计。外景主持人必须融入创作过程中,驾驭创作过程,并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不单是只拿话筒对镜头说台词的人。

(三)准确设计:确立表现形式

有了设计还不行,还要做细,多做案头工作,写分段解说词和现场体会,合理分配到各个段落中去,确立一个适合自己的表现形式,既不雷同于他人,又不脱离实际情况。悬念设计、起承转合、细节表达、灵感冲动和现场发挥,都要有创造性的设计。如有条件,可画故事板,像连环画一样,将头脑中的设想变成可视性语言和参考依据,这样有助于理解分镜头、把握每一场景。特别要注重现场的细节把握,细节成就完美。

二、主持人的传达

主持人要把思想有效地传达给观众,须调动各种创作元素,运用灵活的技巧和手法与独特的魅力来驾驭现场、引导观众。

(一)亲近表达:传递真情实感

可近、可亲、可敬,是外景主持人应当传递给观众的情感。不是单单面带微笑,说一些词藻华丽的“甜言蜜语”,或在镜头前自我感觉良好的搔首弄姿,亲切感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涌动,是与观众自然交流的情感流露,是文化素养的真切体现。主持人还要有一定的表演才华,以丰富的文化素养、渊博的旅游知识、生动的肢体语言,引导观众,感染观众,使之投入地体验山水旅游文化。现场需要主持人善于发现、表现,能够触景生情、抚景动情。观众在主持人情境化的引导下,“赏神州河山,悟文化品味,得天地灵气”。

(二)双向交流:掌控现场情绪

现场对话并不是讲完自己的台词就万事大吉了,必须尊重人,关注人的情感。你给了对方什么眼神和表情?你问的话有没有起到作用?对方有了什么样的感受?察颜观色,以便及时调整思路,调整问话,形成一种水平式的交流格局,营造一个自然和谐的流动场。双向交流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的互动、互通、互爱。现场叙事往什么方向走,如何走,其间如出现中断、波折,需要主持人引导、扭转、掌控、调节,以保证节目的进展。

(三)有效传达:潇洒把握自如

一是个性化风格的展现。主持人的艺术风格是长期培养的结果,也是长期自我养成的习性。主持人应该知道该说什么、什么时候说、对谁说、怎么说。在现场,主持人通过亲身感受,把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娱、购”有效地表达出来,需要思维灵活,头脑清晰,反应敏捷,以丰富的文化知识、语言魅力,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理解和把握,做到准确无误的表达,恰到好处的处理,顺理成章的引导,形成独具魅力的主持个性。

二是口语化叙说的表达。主持人语言的准确表达取决于对内容的深刻理解。要把解说词消化为自己的语言,必须领会语言的内涵。运用技巧来处理语言,之后,或幽默、或风趣、或冷静、或深沉、或活泼、或轻松、或浪漫、或抒情,语气节奏的处理、逻辑重音的把握、现场气氛的调节,完全在于紧贴节目诉求和实际需要。将书面语言尽量口语化表达,朴实、自然,还可以适当引入当地俗语、俚语、歇后语,一两句俏皮话、生动活泼的歇后语可有效调节现场气氛。

三是形体语言的恰到好处。形体语言是个人文化修养、综合素质的外化,适当地以表情、手势、身姿来完成个性形象的完美塑造,以形成风格。在外景主持中,运用形体语言来辅助现场解说,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着装,都会给观众带来有声语言之外的关注点。举手投足间,手势、表情、眼神都是真情流露,都可以感染观众。(作者单位:淮安市广播电视台(集团)江淮工作室)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