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第七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京召举行

杨振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和平共赢开放之路

2014年12月16日10: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易潇)第七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本届研讨会围绕“共建海上丝路 联通亚太梦想”这一主题,就“同享合作蓝海 、共赢亚洲未来”、“夯实媒体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议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为开幕式致词,他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继承了古代丝路的优秀基因,也被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坚持与邻为善

和平航海模式出现在古代中国,决不是偶然,而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必然结果。儒家文化以仁为核、以和为贵的观念深入人心。

“国虽大,好战必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早已成为古代中国的治国格言和行为准则。当代中国更是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所决定的,也是当代中国和平发展、努力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振兴这个根本目标所决定的。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中国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正与东盟国家商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就是为双方世代和平共处提供制度框架和法律保障。中国愿与本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互利共赢之路:中国与东盟的贸易10年增加5倍

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加了5倍,投资增加了3倍。2013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4436亿美元,投资额达到了1200亿美元。

事实证明,东亚地区是合作共赢、空间巨大的“蓝海”,而不是竞争残酷、市场拥挤的“红海”。

为落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的倡仪,中国拿出了真金白银。如:牵头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设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等。

开放包容之路:“一带一路”与亚太梦想相辅相成

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这里是充满多样性的区域,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演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是全面开放的。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沿线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习近平主席在上月举行的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上再次强调,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显然,“一带一路”与亚太梦想之间既有交集,又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讲好亚洲故事:媒体报道应成为建设性的力量

杨振武还指出,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已经开到了第七届,收获了喜人的成果,搭建起本区域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媒体交流平台。研讨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拓展。“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既要做10+3合作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也要当好各国民众心路联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这是我们不敢忘怀的初心和担当。”

杨振武表示,每届研讨会都有一个不变的话题,那就是如何加强亚洲声音,讲好亚洲故事,为亚洲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就要求各国主流媒体和新闻从业者强化大局观和责任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的报道应该成为建设性的力量,而不是破坏性的力量。应当积极报道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客观理性地报道分歧和争端,着眼于减少误判、扩大共识。期待大家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思想,激发智慧,凝聚共识。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