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刘同跻身作家榜四强 遇郑渊洁秒变粉丝

2014年12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12月19日,改名为“中国作家榜”的2014年作家富豪榜公布主榜单,今年大火电影《同桌的你》制片人刘同榜从去年第十四位跻身今年四强。在次日的榜单颁奖盛典中,传媒人刘同独揽“年度最畅销跨界作家”“年度最佳励志书”两奖。“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作品已成为年轻人的青春阅读指标,而作者刘同也被作家榜组委会认为是当下“最懂年轻人的作家”。

刘同揽获两项大奖

2013年因《谁的青春不迷茫》畅销而首次上榜后,刘同今年跻身前四强。年中在最受90后欢迎作家的调查中,刘同名列第二,仅次于韩寒。在2013年,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的畅销造就青年人对青春的集体反思,2014年,《谁的青春不迷茫2: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一经发售便登顶各图书销售榜榜首。在12月20日的第九届中国作家榜颁奖礼中,刘同获“年度最畅销跨界作家”以及“年度最佳励志书”两项大奖。

刘同代表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图书被作家榜组委会评价为“影响了85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青春品牌,而作者刘同也被誉为“最懂年轻人作家”。

放言不改写作初心

领奖时,刘同表示,自己不算是一个专职作家。连续两年,两本书上榜,既有很多人的赞美,也有质疑声。面对这些质疑,刘同引用了姜文《一步之遥》的台词“我还小,还是个孩子”,来表示自己对写作的不改初心,也希望能一直成长进步下去。

而在颁奖礼现场,偶遇儿时偶像“童话大王”郑渊洁,也让刘同兴奋不已,抢求其合影。之后郑渊洁也发微博称惊喜偶遇,而刘同的回复也颇有童趣,称“对于从小看《童话大王》《十二生肖系列故事》《皮皮鲁和鲁西西》的人来说,这不是偶遇,而是一直在等待的相遇。”

刘同称愧对张嘉佳

除了一年一度的文学狂欢外,本届作家榜更建立了文学作品同电影互联网等诸多行业的跨界联姻。在颁奖礼上,刘同称光线已经将畅销书,张嘉佳所著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影视版权收归所有,并将把其作为2015年重要的电影项目来操作。

但谈及原作者张嘉佳,刘同却连道抱歉。“我对张嘉佳有愧疚,我们谈的都是感情,没怎么谈钱。” 对于刘同的歉意,张嘉佳现场高调回应“不要钱!”,而刘同也幽默回应“最爱这样的人。”而在张嘉佳领奖时,因为与王珞丹的新恋情的传闻甚嚣尘上,主持人也不忘调侃一句张嘉佳,称“是不是忘记感谢一下你的女神了。”没想到张嘉佳却笑称“嗯,感谢刘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