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聚焦

人民日报关注中国电影营销:方式多元 与好莱坞落差不小

2015年05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05月19日20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人民日报推出的“微观电影产业”系列报道,继昨日首篇文章《院线排片,谁说了算》关注艺术电影排片低、与观众“见面难”的问题后,今日再推出报道《电影营销,门道不少》,审视中国电影营销的现状及面临的难题,以及与好莱坞的营销差距。

营销方式更加多元 力度越来越强

几年前,广告、海报、预告片几乎就是一部国产影片营销的全部内容。如今,新媒体话题互动、商品植入及资源置换、在线优惠购票等新形式的出现,使营销方式愈发多元。

“这一年来,更多的电影开始明白如何与广告品牌进行嫁接。从过去简单的广告植入,到现在的品牌联合推广、整合营销,不仅电影广告投放的力度越来越大,电影营销的力度也越来越强,这是双赢。”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说。

国产影片营销应注重引发观众共鸣

不少从业者认为,好莱坞大片卖的是产品的娱乐功能和视听震撼,这是在其积累多年的工业基础上实现的。而中国大部分中小成本电影在这些功能上无法与之抗衡,因此,必须在内容创作和营销层面,强化国产影片与观众情感层面的连接。

业内人士分析,《左耳》之所以在与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7》的角逐中仍取得了近4.8亿元的高票房,校园巡回、海报制作、明星推广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该片对“小镇青年”青春的展示,这在以往的青春片中并不多见。建立与观众的联系、培养与观众的感情,在“小镇青年”对电影市场贡献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引发情感共鸣的体验式营销实现了更精准的受众投放。

中国电影营销投资不足 与好莱坞落差不小

当前,中国电影营销最大的难题是什么?业内人士的普遍答案是,投资不足。据了解,好莱坞一部影片的营销费用一般是影片制片费用的50%,但在国内,电影营销的费用并非按项目投入比例计算,而是营销公司以项目为单位,与出品方结算服务费,一部投入过亿元的国产影片,其营销费用也不过两三千万元。

此外,电影营销内部各环节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优秀人才空缺的现象也十分突出。业内人士表示,在海报、预告片等的制作领域,国内能达到一流水准的人就那么些,人才断档严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