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剧《妇女生活》试水众筹 人人可当影视投资人

2015年05月19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人可当影视投资人

“投资拍摄电视剧”这个一贯都贴着“钱多、人少、有门槛”标签的行业要有所改变了!昨日,电视剧《妇女生活》(主演张嘉译、董洁)宣布将通过股权众筹网站(大家投)从互联网上公开筹集拍摄资金。该剧制片人吴毅表示,这一新的尝试将极有可能改变国内影视剧拍摄资金筹集的模式:即从老套的、从一定范围内靠人脉关系到开辟一个公开、透明、完全市场化的投融资交易平台。

打破传统投资模式

股权众筹影视股权,简言之,就是网民共同出一部分资金投拍一部剧,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而就目前来说,国产剧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个是政府机构,影视剧属于文化、意识形态领域,由他们全资出资拍摄的红色题材;第二个就是一些大型的上市影视制作公司,像华谊、阿里影视等等。其中,第一个和第二个占整个影视投融资市场不超过30%。还有70%以上的影视作品的资金来源就是依靠中小影视公司和民营资本,这就是第三个。而股权众筹所面向的融资方的对象就是满足这个70%以上市场份额的中小影视公司,给他们提供阳光、高效和公平的公开的市场化的投融资的交易平台。”大家投CEO李群林认为,满足最后70%的融资需求,对影视行业来说意义非常。此外,在李群林看来,影视投资行业的各种不规范、潜规则也是从业者人人皆知,“在某种意义上说为了融到一笔钱,连尊严都没有,这个东西(股权众筹)让他们不为钱发愁,让资本归资本,艺术归艺术,创作归创作,每个人每个岗位,不管是出品人还是导演、制片人、演员,专门做自己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我想整个影视文化、影视行业一定处于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不能全靠众筹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资方可以空手套白狼,一分钱没有全靠众筹解决拍摄资金目前是不现实的,不过众筹资金的比例在未来会逐渐增加。剧集项目制作方的实力和能力也是众筹平台要考虑的因素,这和股民买股票是一个道理。以此次吴毅担任制片人的《妇女生活》为例,总投资达6000多万,其中只有600万是通过大家投众筹的。陈国军作为北影厂的老导演,他参与了《妇女生活》的众筹,“我觉得投影视剧无非是几点,第一个好剧本,第二个好的创作团队,第三个明星。张嘉译,大家投的第一部戏虽然说就几百万,再投多一点也肯定会赚钱的。”

对于吴毅来说,600万的确不多,他直言对他并不是很有吸引力,只不过他更看重的是这一新尝试背后的改变,“改变了过去只有投资方出资的单一形式,要做什么剧都是单靠投资方在想象是什么趋势,现在所有天使投资人的想法将会影响到我们;此外,我们要时时进行信息披露,像是拍摄进程、发行进程等等,这好比就是对我们的督促和监管。这一融资方式将来很可能会有爆发性的增长,我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是成功者。”

风险收益自行判断

而就记者看来,相比眼下互联网大热的各种IP,《妇女生活》并不是这个路数: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导演刘惠宁,主演是张嘉译和董洁。吴毅坦言,因为是第一次尝试,一切都是在探索,所以他并没有就选择什么剧有特别的想法,“单纯从市场角度考虑,显然那些所谓的大热IP更有卖点,但这回和大家投网站毕竟是首次尝试,我们还是想做有品质的东西,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风向标。”

作为制片人,吴毅的代表作当属《士兵突击》,这部当年并不被各方看好的军事题材剧,投资只有1200万,后来却意外爆红,现在每年仍在带来几百万的收入。“《士兵突击》到现在已经10年了,当年是低成本,是个新事物,我们第一轮的时候赚的钱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告诉大家每年这个项目都有几百万的收益,你想想10年过去了,我们当时是1200万的投资,如果说谁投到这样一个项目上去,他会不断地受益,这就是你的投资眼光的问题。”在聊到收益的同时,吴毅也强调风险,“必须要说,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这个需要投资人自己判断,但是反过来我肯定会给投资人信心。信心来自什么?就是优质资源在这个项目中的组合,演员、导演还有我做剧的以往成绩和口碑。中国一年电视剧有500部左右,我们的剧是要进入第一方阵的,10%,前50部吧。就这项目来说,前景还是不错的。”(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