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心理罪"单集成本300万 "超级网剧"敢跟美剧叫板

2015年05月19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网剧”敢跟美剧叫板

  《心理罪》剧照。

  “看美剧的看不上看韩剧的,看韩剧的看不上看国产剧的”,这种说法一度在网友间流传,不过,眼下一部受到热捧的罪案悬疑推理网剧《心理罪》,似乎正在改变这种固定成见。该剧仅第一季的单集成本就高达300万元,整体制作和宣发成本更是接近8000万元,堪称“超级网剧”。如此不吝砸钱,为的就是精雕细刻出高品质,用制片方的话说,就是要让正宗国产网剧跟美剧叫一下板。

  国产网剧走美剧范儿

  “神探夏洛克即视感”“电影《杀人回忆》的影像风格”“国产网络剧的业界良心”……上周刚刚更新至第四集的《心理罪》,一改国产网络剧粗制滥造的常态,赢得各种点赞。该剧以每周五晚连续更新两集的频次播出,自5月9日上线以来,百度指数峰值一度达到56257,远超同期其他众多自制剧。截至昨天,剧集整体播放次数已达4596万次,位居国产网络剧前列。

  一般说来,能够赢得美剧迷的欢心可不是件容易事。自从以《纸牌屋》为代表的美国网剧出现后,国产网剧在两年前就打出了向美剧看齐的口号,可作品往往差强人意。《心理罪》的出现似乎成了一个“拐点”,剧迷们终于发现了品质还算上乘的影像作品。在已经播出的四集中,开篇长达8分钟的追逐戏,几乎是按照电影镜头的运动和剪辑一气呵成,并在节奏感上有了美剧的即视感。就连罪案剧里过去最容易被吐槽的场景道具问题,也在该剧中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变,淋漓的鲜血和尸体的摆放让犯罪现场的呈现颇有画面冲击力,还原度极高。

  《心理罪》根据知名网络悬疑作者雷米的同名小说改编。该剧导演五百透露,剧作创作过程中雷米全程参与,主创团队也与中国公安大学的专家多次沟通,“不少案件剧情都是根据真事改编,雷米的犯罪心理学专业背景,也帮助了团队规范并精准地再现案情,国产罪案剧常有的剧情和逻辑漏洞,都尽量在剧本阶段做了规避。”

  烧钱但不“砸”演员

  《心理罪》的“大手笔”在此前的网络剧制作中几乎没有太多先例,而在制片人兼编剧顾小白看来,影像作品的品质就是要靠钱“烧”出来的,“我们言必称向美剧学习,但其实第一步就是应该明白,美剧的水准都是花了大价钱做出来的。”

  五百也直言,只有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达到美剧水平线以上的影像质量才有可能。《心理罪》中被观众称道的“电影感”,其实确实来自全电影班底的制作团队,拍摄机器也租用的是业内目前顶尖的数字电影拍摄设备“艾丽莎”。“我们采用的特效化妆是曾经在《加勒比海盗》工作过的中国成员,视觉特效人员也曾为《阿凡达》工作,单是这些制作团队的人工费,再加上两三百人的团队规模,在制作成本上已经远超一般的电视剧。”他说。

  此外,不同于有些豪华电视剧把钱烧在了大牌演员身上,比如,成本达到两三百万元一集的电视剧,一般超过三分之一乃至二分之一的预算都是大牌演员的费用。相比之下,《心理罪》对演员是“吝啬”的。据五百透露,剧里的主演陈若轩(饰演方木)是公司的签约演员,王泷正(饰演邰伟)以前则主要演话剧,“演员成本在整体预算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顾小白看来,超级网剧才刚刚起步,目前急需改变的是制作水准,因此要采用不同的“打法”,“钱要花在刀刃上,我们希望将砸在演员身上的钱全部放到制作上去。”为了保证每笔钱都能体现在制作水准上,剧组还专门设置了“财务审看权”,“我必须清楚每笔制作预算是怎么花的,同时尽量杜绝因为钱不到位而没法完成镜头拍摄的情况。”

  超级网剧替代段子剧

  《心理罪》的首播成功,对爱奇艺来说,意味着“超级网剧”策略的试水已初见成效。

  据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介绍,他们一口气签下了五季《心理罪》的合约,准备用5亿元做完这个系列,而这只是爱奇艺公布的“4+X超级网剧”计划中的第一波。与《心理罪》并列的其他超级网剧,还包括根据网络知名小说改编的《盗墓笔记》《鬼吹灯》《活着再见》等,其中《盗墓笔记》单集制作成本高达500万元。

  此外,自媒体骨朵网络剧统计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各家视频网站单集制作成本超过百万元的超级网剧,就多达27部。其中,搜狐视频打算花掉去年预算的两倍来实现多部“超级网剧”的计划,优酷土豆的自制剧年度预算也高达6亿元。

  在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宣传负责人黄峡客看来,这种突然扎堆做大剧的模式,其实反映出各家网站已对此前的网络剧战略进行了调整。据他介绍,过去视频平台热衷“短平快”的段子剧,以《万万没想到》《吊丝男士》等为代表的段子剧能够以极低的预算创造视频点击播放的纪录,“在单一依靠网络点击流量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这种类型的网剧是绝对的宠儿。但是,这种类型由于个人风格明显,很难再次复制成功。”

  这直接导致视频网站开始考虑成功率更加可控的“精品剧”。比如,搜狐去年推出的青春剧《匆匆那年》,是业内首部单集成本超过百万元的网络自制剧,播出后成为评分最高的网络剧,并与同名电影产生联动效应,收获了良好的平台口碑,这直接促使搜狐坚定了今年的超级网剧方向,“有大预算、大制作保证,影像质量就有水准,也更容易被广告商买单。”

  新闻延伸

  “国货”补缺美剧荒

  对看惯了以罪案悬疑题材为特色的资深美剧迷来说,暑期将至,意味着“美剧荒”到来,而国产网络剧成了可替代的选择。据了解,各家视频网站将纷纷拿出杀手锏,以罪案、悬疑、推理等题材为主的一大波网剧,已进入排播计划。《心理罪》后,爱奇艺紧随其后的接档剧是《盗墓笔记》和《灵魂摆渡2》;腾讯视频将在激烈竞争中硬碰硬,推出同类题材《暗黑者2》;搜狐视频则握有《无心法师》《撞铃之彼岸花》《他来了,请闭眼》等知名网络IP剧。(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