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十二公民》票房难抵抗"复联" 口碑确实值得点赞

2015年05月19日07:32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二公民》确实值得点赞

  这部国产片正在和《复联2》对打,虽然抢票房无力,但是——

  《十二公民》确实值得点赞

  这个5月的大银幕属于《复联2》,自这头好莱坞票房巨兽上映以来,每天的内地票房就有90%左右都是它的。最近上映的几部国产片,就像几条游弋在巨鲸身边的小鱼,分一些残羮而已。其中,《十二公民》显得特别一些,这部小成本国产片虽然未有撼动市场的表现,但它引起不少影迷、影评人的热议。《十二公民》的主创团队来自话剧界,导演徐昂曾经的话剧《喜剧的忧伤》赢得过很多赞誉。而《十二公民》作为徐昂的电影处女作,在去年的罗马电影节上收获最高奖,就是这样一部把12个男演员拉到一个大仓库,说了将近两个小时对白的电影,成为今年以来最值得推荐的国产片。

  钱景 3天仅325万票房,但成本已收回

  有人会说,又是一部“电影节电影”。没错,这话的另一层意思是:它的市场前景不会太好。事实的确如此,《十二公民》自5月15日上映以来,排片率在4.5%上下徘徊,票房仅有325万(数据截至5月17日)。照此来看,《十二公民》最终的内地票房应该会定格在千万左右。

  而在豆瓣和时光网上,《十二公民》的评分分别达到7.9和7.4分。这样的评价在国产片中,称得上好口碑。如此境遇,似乎和前几日刚刚下线的《闯入者》太相似。当然,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制作费用刚刚过千万的《十二公民》,已通过国际版权的售卖回收成本。

  反响 人物鲜活,植入社会现实,也有妥协

  《十二公民》有个颇有名气的直系祖辈,就是由美国名导西德尼·吕美特执导,亨利·方达领衔主演的《十二怒汉》(1957)。十二名陪审团成员,一间会议室,在数小时内讨论案件嫌疑人的有罪与否,让审判结果出现了逆转。这样的故事,每个条件都符合一部低成本文艺电影的必需。戏中,十二个公民里面,只有何冰和韩童生是大众熟悉的演员(也仅止于熟悉)。

  有《十二怒汉》这样的影史经典打底,再加上徐昂、何冰、韩童生等一众话剧界牛人撑台,《十二公民》的表演水准的确够厚实,可谓每一个都是鲜活、现实的人物。而且,导演徐昂在改编之中,成功地将当代中国许多社会问题融入其中。

  不过,这样一个现实指向明显的电影,也遇到一些很难逾越的障碍。因为我国的法制体系中,并未有英美式的陪审团制度。《十二公民》也只能走“架空现实”的路子,让十二位政法大学的学生家长参与了一次模拟陪审团的审判。如此设计,令故事的冲击力减弱不少,却也是出于中国现实的无奈。倘若你接受了这“架空现实”的设定,定会增加对这部电影的好感。

  ■各版本比较

  《十二怒汉》(1957)

  导演:西德尼·吕美特

  一个贫民窟的孩子被控杀掉他的养父。有两个证人提供了看起来很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个孩子有罪。

  《十二个温柔的日本人》(1991) 导演:中原俊

  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酗酒无业的前夫前来找她要求复婚。二人在路边发生争吵,一辆卡车开过来,前夫被撞死。(陪审团三女九男)

  俄罗斯版《十二怒汉》(2007)

  导演:米哈尔科夫

  一个来自车臣的男孩被控杀掉了作为俄罗斯军官的继父。而车臣战争的后遗症至今影响着俄罗斯。

  《十二公民》(2015)

  导演:徐昂

  在一个模拟法庭上,一个继父是有钱人的富二代被控杀死了赌徒生父。有两个证人提供了看起来很明确的证据。(其中一位陪审员是检察官,且辩论结果对现实无影响)

  3号 北京的哥

  韩童生饰演,他油嘴滑舌,传统市侩,民粹主义,善良懦弱,其台词功力撑起了半部戏。

  2号 数学老师

  一味笑呵呵的老好人,代表着社会中得过且过、无甚主见的普通人。

  5号 前古惑仔

  发型前卫,背有文身,讨论案情的这段经历唤起了他的记忆。

  4号 地产商人

  富有,是一名美女学生的“干爹”,被一群人称作“资本家”。

  6号 急诊医生

  儒雅和理性的代表,有教养,生活小康,但也有明哲保身的冷漠感。

  8号 何冰演的“平衡者”

  反复用“我就是想讨论讨论”一步步推动连番辩论。

  7号 士多老板

  这群人中最市井的代表,他见识过财富与特权,当陪审员是凑数的,觉得法律与他无关。

  1号 主持人

  古板死板,书呆子气。

  10号 市侩房东

  歧视外地人的老北京,“陪审团”当中最不理性的一个。

  9号 年老大伯

  受过“文革”的苦,体会过人情冷暖与人性善恶,老一辈中国人的代表。

  12号 保险经纪

  低眉顺眼、点头哈腰,代表着欠缺主见的小市民。

  11号 河南保安

  善良上进,想考政法大学未果,成为政法大学保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