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广西电视台合力报道抗战胜利:唱响主旋律 凝聚爱国心 

2015年09月06日13: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泽传媒推出“抗战胜利”系列报道特别策划,我们邀请到广西电视台相关负责人,畅谈广西台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报道规划。

提问: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西电视台都做了哪些准备?

回答:为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西电视台各部门高度重视相关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按照已经制订的宣传计划精心采编,精心排播,以丰富多彩的荧屏节目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台领导班子的统一部署下,广西电视台各频道从今年6月初,就开始进行了相关主题宣传。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宣传主题,广西电视台的荧屏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满足了不同观众的收视需求,也形成了对全台各部门电视节目策划、采访、制作、编排等技能的一次大锻炼、大提高、大检阅。全台上下纷纷行动起来,形成宣传的合力。

提问:和往年相比,广西电视台今年在抗战报道中,最大的变化和特点是什么?

回答:与以往的抗战报道相比,今年我们报道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由中国广西电视台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联合拍摄、讲述苏联援华抗战故事的大型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在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播出。

2014年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刘延东副总理和俄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签署的《关于实施中俄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人文领域活动计划的纪要》当中,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被列入《中俄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人文领域活动清单》。作为我国第一部拍摄苏联援华抗战故事的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同意作为2015年抗战题材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立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广西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发生过桂林保卫战、昆仑关战役等可歌可泣的光辉战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采制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

为了充分宣传广西军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敌的光荣历史,大型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以抗日战争期间苏联援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为背景,从广西桂林西山公园苏军烈士墓切入,以寻访两位同姓巴布什金的苏联援华志愿人员在中国战斗经历为主线索,讲述抗日战争期间中苏两国人民并肩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烽烟往事,展现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动人友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

提问:在走访抗战老兵方面,今年有什么特别策划?

回答:大型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摄制组历时半年,往返中俄两国,踏寻15个省、区、市,寻找安葬在桂林的苏联陆军中校巴布什金的档案,及化名为“巴布什金”的苏联空军飞行员真实身份。不仅在中国国内采访了大量的抗战老兵以及抗战英烈后代、研究学者,同时还深入俄罗斯乡村,寻访巴布什金的故乡亲人,采访当年的苏联空军志愿队队员后代,拜访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揭开苏联援华抗战的隐秘往事,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伟大友谊,展示七十年来人们的战争记忆与血脉传承,以及今天人们对战争与和平的共同纪念。

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分上下两集,每集50分钟。根据“理论文献审字【2015】第26号”文件,该纪录片近日已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准予播出。审查意见认为:“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影视作品中一种新类型的纪录片,以小见大,立意高远,内容厚重,创作手法新颖,阐述深刻,有情节,风景美,带着悬念,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帮助我们抗战的英雄深深的怀念,节目对增强中俄友谊有重大意义,可以在更大的平台播出。”

   提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此次抗战报道的其他亮点。

回答: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台除了新闻中心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报道了各地各界隆重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采访通过电视收看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盛况的群众之外,被列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录片展播重点播出节目的纪录片《寻找巴布什金中校》,也在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以及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隆重推出。

通过丰富多彩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节目宣传,广西电视台充分发挥了主流电视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的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