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惟余高票价? 颁奖礼门票近万元

2015年09月21日07: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十年“金鸡”惟余高票价?

  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晚在吉林省吉林市落下帷幕,不过,走过三十年的金鸡奖各大奖项尘埃落定,似乎远没有“天价门票”更具话题性。不少人纷纷在朋友圈“晒”门票,吐槽离谱的高票价。“真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么昂贵的票卖给谁?难道几十年的电影节品牌仅剩这个?”有网友给票面价9680元的图片配上这样一段文字。

  事实上,金鸡百花电影节“天价门票”被诟病已经好些年了。然而,这一现象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甚至还逆势上扬了。有这样一组历年票价的数据——2007年苏州,开幕门票平均120元,闭幕式加红地毯最高680元;2009年南昌,闭幕式红毯加颁奖礼票价最高达3600元;2011年合肥,闭幕式红毯加颁奖礼票价最高7760元;2012年绍兴,闭幕式红毯和颁奖礼最贵票价合计11560元。

  而今年仅颁奖礼票价最高就接近万元,走红毯的最高票价也接近9000元。如此算下来,想要全程“追星”,得花费近两万元。有网友计算得出,这一价格比北京奥运会最贵门票还要高出好几倍,也难怪,有人直呼这是“自绝于大众影迷”。

  “我们很早就知道票价高得离谱了,有种旁观别人家办大事的感觉。”与记者拼车同行的吉林当地人黄铭宇说,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是早就定好的计划。在颁奖礼现场大门外,记者不时能遇到一些转悠等待买低价转手票的影迷。一位姓冯的女孩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花1000元买到了一张面值逾7000元的入场票,“还是太贵了,以后不会干这种傻事了。”她一边往场内走,一边摇头。

  著名影视策划人谢晓虎则透露,自己接触的好些艺人的粉丝早早从各种渠道买了票价不等的门票,“其中就有人买了近万元的门票。这样的高价只有土豪买得起,普通百姓买不起。老百姓自己培养起来的电影节,却远离了老百姓。”

  据了解,电影节对外发售的票共分为三种:开幕式晚会票、闭幕颁奖典礼门票以及红地毯票。如今想要围观明星,不掏上几千元,几无可能;可真要花上几千元看明星脸,到底有几人舍得?“由于评选机制规定,近两年上映的影片皆可参评,那些早已下线的‘老’电影根本无法提起大家伙儿的兴致,也就只剩下明星脸还有市场了。”在谢晓虎看来,也正是这一原因,让上述三种票存在市场。只是号称通过“老百姓口碑”评出的金鸡百花奖,如今却让老百姓年年遭遇“门票劫”,让人不免啼笑皆非。

  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界的盛大节日;每年一届,为期5天,在全国各地著名大、中城市轮流举行。举办地人民政府也是电影节的主办单位之一。

  在本届电影节开幕前的一个月,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晓峰曾透露,由于电影节开幕式邀请了很多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所以对外发售的开幕式门票比较有限,当被问及“门票上万元一张的传言是否属实”时,他还提醒影迷,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传,一切以电影节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事实证明,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高票价背后,到底谁是“推手”?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电影人分析称:“由于承办城市与影协要分成,票价应该不是当地能做主的,从每年票价都在上涨来看,影协或许在其中也起着推动作用。”不过,中国影协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他介绍说,票价都是交由当地运作的,“除了要给影协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门票外,其余都是他们在打理,绝大部分应该是赠予赞助商了。”而当记者拨通吉林市外宣办负责人电话核实情况时,对方以自己不熟悉为由婉拒采访,并让记者联系电影节组委会负责门票的刘姓工作人员,不过,对方始终未接听电话。

  对于“电影节绝大部分票是拿来赠予赞助商”的说法,谢晓虎并不认同,明星的粉丝买票便是例证。在他看来,之所以出现如今这种拧巴的情形,主要是定位混乱所致,“原本是政府主导的电影节,其最大特点应该是突出公益性,主打亲民、惠民,可如今政府更像是在给商业机构‘打工’,以政府资源搭建起了不错的平台,然后任由商业机构以纯商业形式运作。”

  他提醒道,“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化商演的模式经营,电影节可能成为怪胎,几十年的品牌效益也会被毁掉了。”关于如何破解“天价门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学者陈少峰建议,政府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盛事的收益。(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