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蔡康永:媒体是浪潮我们是冲浪人 娱乐本质是陪伴

2015年09月14日07:5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康永:娱乐的本质,是让人不孤单

无图说


  论全能,蔡康永在娱乐圈数一数二:主持、写作、电影……而超高的情商和独特的说话之道,也让他通过《康熙来了》、《奇葩说》等一系列节目赢得网友追捧。最近在为其主持的芒果TV全时在线智力问答节目《百万秒问答》宣传时,他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直言这些娱乐节目更多是希望提供给观众“陪伴”,“娱乐的本质,是让人不孤单”。

谈主持:《康熙》的本质是陪伴

《康熙来了》风靡十多年,让蔡康永在内地家喻户晓,而近期他加盟的内地网络节目《奇葩说》、《百万秒问答》也都颇受瞩目。在这位资深电视人眼中,探索更多新的娱乐类型很有趣,但坚守《康熙来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同样是美妙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奇葩说》大受成功,这次为《百万秒问答》做主持,在内地做这些节目和做《康熙来了》有什么不同?

蔡康永(以下简称蔡):媒体就是浪潮,我们这些冲浪的人都会追寻浪潮,希望能够达到以前没有达到过的地方,不可否认,我选择在内地参加的节目都是我没有机会在台湾参加的节目。我目前做的素人实现梦想的节目,都是希望素人能够展现在大家面前一种新的特质。而《康熙来了》 对我来说是一个享受欢聚的节目。有的节目很棒,会让你看得汗毛竖起,但如果每天都这样会很累,而《康熙》有一种生活的气息,是看节目的人生活的一部分。

记:这些不同面貌的娱乐节目,也让人看到不太一样的蔡康永。您怎么定义娱乐?

蔡:我觉得娱乐的本质是让人不孤单,未来娱乐会以各种面貌继续出现。像《奇葩说》,原本我根本想象不出这个节目的样子,但剪接完真的很惊讶。“约会需不需要AA?”这样的辩论题目,原本我非常没把握,但我们真的小题大做,拿出全部武器打苍蝇。这是娱乐的一种,它安慰了很多正在看节目的人:你这样想不是错的,那样想也未必对。《康熙来了》也是这样,如果它不是以陪伴为目标,我没信心可以做这么久。它像巷口的老餐厅,已经老了,不可能卖熊掌给你,但你回去还能吃饺子,万一有个香料是新的,也会有惊喜。

记:这几年内地综艺发展很快,您怎么看现在的综艺市场?

蔡:娱乐事业无非就是回应群众发出的声音,你们要什么,我们努力做出来。现在是第一次我们有办法用这么大的人力、财力去呈现群众发出的声音,而且这股力量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边界。这其实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关键的几年——所有的想象力就算不能真正实现,也能非常靠近实现的边缘。

记:比较关注哪些内地综艺节目?

蔡:我很高兴有节目是专门在呈现音乐人的创作力而不仅仅是歌声,因为唯有透过这样的奖励才能让大家知道,创作会不断拓展音乐的可能性。另外我也是一个很怀旧的人,所以《偶像来了》能够请出林青霞,让大家再看到她,非常棒。小朋友们在电影上看过她的经典电影,现在他们看到了真的人,就能够跟历史产生连接。

谈电影:现在的环境适合我

凭着胡金铨导演的推荐信就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电影、受白先勇委托将《谪仙记》改编为电影剧本、为许鞍华的《客途秋恨》担任策划……蔡康永的电影之路开始得很早,却也很慢:在筹备多年后,他的新电影于去年立项,明年开拍。

记:在筹备新电影的过程中,女主角会考虑小S吗?

蔡:电影目前的进度是到明年才会真正上映,工作压力很大。我觉得不是考虑,而是必须要让她加入,我有一次在《康熙》被来宾问到是不是准备拍电影,我说对啊,小S就很小声说地对我说,如果她不是女主角,她会觉得这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当时就觉得毛骨悚然,气氛阴森。我回去还反省:我是不是有过一分钟的幻想,觉得女主角不是她?可是过了那分钟,我想,要么是我太天真,要么是我太阴暗,怎么可能不是她?

记:但是她的演技或许会比较浮夸……

蔡:如果她的演技太浮夸,我们就为她打造一部浮夸的电影。

记:这么说很有可能会拍一部喜剧片?

蔡:应该不会是太哀伤的电影,如果是,那也会是让观众笑出来的哀伤电影,恐怕会创造出一个新的类型。

记:其实之前也有过您筹备自己电影的消息,到今年年底才真正落实,为什么?

蔡:我是一个很不想勉强别人跟我一起实现梦想的人。当年我学完电影回到台湾,觉得如果要不断催促别人给我钱拍电影,压力很大。而且说实话,好电影够多了,并不少我拍的这一部,如果你不是认真地把电影当成自己的工作,没有人会呼唤你做电影。

相反,我做节目的时候能听到一小群观众的呼唤,比如我做过介绍世界各国的杂志的节目,还有介绍长篇漫画的节目……可是电影似乎不差我一人。当然现在投电影的人不再觉得这是倾家荡产的事,环境好了。我不太敢和人家赌什么对方把房子押了给我拍电影,最后上档票房不对投资人就要去跳楼的事情。现在的气氛比较适合我。

记:环境好了,但现在越来越大的电影、综艺投资,也经常给人留下“烧钱”的印象……

蔡:娱乐业迷人的地方就在于钱不能换来成功,好莱坞投大钱但是赔很惨的例子不胜枚举,小成本大受欢迎的电影也很多。如果电影花的钱足以说明作品能娱乐你,那观众根本不用看电影预告片,你看报表就可以。但事实不是这样,只能说那些拿不到足够投资的人会努力用别的特色来弥补资金不够的问题。

我之前看了韩国一个年轻导演拍的一部叫《10分钟》的电影,拍得非常好,后来查资料说这部电影耗资15万人民币,不可思议。我还想再查查资料,如果是真的,值得膜拜。我相信之后会有人拿1000万投资给他,但1000万是不是一定能超越现在这部作品?不一定,很多年轻人第一次拍片是积累了一肚子话要说,但要拍第二部,他想说的已经爆炸了。

谈朋友:对小S,是站在绅士的立场

蔡康永的高情商与好人缘是公认的,在聊到自己的“朋友圈”时,这一点也自然流露。对于他和小S 多年的情谊,他显得温情而淡然;而对于其他圈中好友,他似乎也将点点滴滴的善意都牢记于心。

记:这次来做芒果TV的节目,何炅、谢娜这些朋友有没有试图说服您?

蔡:很多年前湖南就找我合作,我一直觉得很瞧得起我,但没有机会回报,所以我真的想到长沙做一件事情。等节目上轨道,我会找长沙的朋友聚一聚,何炅、谢娜经常会带我去一下他们说不辣、我被辣得半死的餐厅,汪涵还很慷慨送了我他收藏的皮影戏人偶,这些都是用温暖和善意感染我的地方,是我一直想回报给他们的。

记:很多网友都追捧你和小S 的友情,网络上还流传有“有一种感情叫小S和蔡康永”的文章,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

蔡:有一天她不知道发什么疯,打电话来说在我家楼下,不知道去哪里好。我吓得赶快换衣服冲到楼下把她接上来,可是我下楼的那一秒就知道又被骗了,因为我听到她用很清晰的声音在和她的朋友聊电话,“哦,我在蔡康永家楼下”。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搞我?她说,“如果不哭,你一定说‘在忙剧本,少烦我’”。于是当下我就在家里陪她聊了很多话。

她知道我其实没有那么好,我不是那么亲切的人,我不会牺牲我写东西的时间和你瞎聊天。一晚上4个小时,我为什么不能拿来写篇好文章?但我经常被她弄得啼笑皆非,全世界就只她一个人这样,她也知道不能每个礼拜来一次,一年两三次也就够我受了。

不过大部分的时候,我认为我对她所做的事情,没有超越一个男生站在绅士的立场应该对女生做的事情。也许只是因为她比较勇敢地提出了要求,“你要保护我”。那么作为一个绅士你就要去保护她。这种种事情,我认为是一个呵护女生该有的态度。我不太觉得我们之间像大家想得那么夸张,说我付出那么多,我没有那么戏剧化地看待这件事情。(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