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微信挖宝

人民日报记者曾华锋:风一样的男子

2015年10月19日10:22        手机看新闻

  来源: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微信公号“6536号档案”

    作为一名记者,他如何征服世上最艰难的越野赛?途中遭遇过哪些困难?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除了“巨人之旅”,他的记者之旅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期6536号档案,为您展示风一样男子的传奇经历。

  巨人之旅,欧洲顶级越野跑赛事,其赛道全长330余公里,环绕意、法、瑞士三国,翻越25座大山,总计爬升达24000米,被称为世界上最艰难的越野赛。2013年,人民日报社记者曾华锋出征赛事,以143小时43分48秒的成绩获得中国选手第一名,成为第一位完成比赛全程的中国大陆选手,创造了新的纪录。曾华锋,网名 “荒城”,现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中央第八批援疆干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特邀委员、北京大学文学硕士。

    身肩道义

  1972年生于湖南山村的他自学成才,冷暖尝尽,务过农、做过工、考过研、打过黑,历任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人民日报记者。他曾暗访黑帮、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历经北京奥运、“七五”事件,接到过黑帮头目威胁,遭遇过上百暴徒围攻,险些以身殉职。通过报道,肃清了湖南新化黑帮、隆回绑架团伙、保护了日趋沙漠化的敦煌。

  以笔为刀

  迄今,曾华锋发表文章逾4000篇,30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指示,出版著作《暗访黑帮》《调查记者》《奔跑332公里》。他获得过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新闻一等奖、人民日报精品奖、北京新闻奖、广东新闻奖等,代表作有《“黑手”操纵宰客电话》《新化黑帮横行大沥天河》《敦煌不能重演楼兰悲剧》《“不许玷污清真寺”》等。他在多个高校、电视台、报社做过演讲、访谈,被上百家媒体报道,多次被写进新闻教材。

  《调查记者》是中国首部反映调查记者生存状况、舆论监督的长篇纪实。以作者打黑除恶的亲身经历为主线,间接反映调查记者群体,及考研群体、打工群体,折射出媒体变迁、时代风云。

  《奔跑332公里》是国内第一本以越野跑赛为主题的书,记录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赛事、一次惊心动魄的历险、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一个血脉贲张的群体。

  《暗访黑帮》一书展示了中国新兴媒体的奇迹崛起、兵团作战式的舆论监督、新闻与司法的合纵连横、黑帮人员的内心独白、社会学与伦理学的理性思考。

  突破自我

  自2004年9月至2015年9月,曾华锋已完成42个马拉松及以上距离赛事,其中6次在国内大型100公里越野赛中跻身前10名;2013年出征世界上难度最大的越野赛——意大利332公里“巨人之旅”,以143小时43分48秒的成绩获得中国选手第一名,被授予2013年中国户外金犀牛奖;2014年参加世界顶级越野赛法国168公里环勃朗峰赛,以33小时03分22秒的成绩获得中国大陆选手第一名,刷新大陆选手纪录。

  “我已经四十一岁了,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的话,恐怕这一辈子也不会去做。我愿意迎接挑战,我愿意在这个年富力强、力所能及的时候,用血肉之躯去书写传奇,不留下遗憾。”

  ——曾华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