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九层妖塔》"突围" 陆川感慨拿到继续拍片通行证

高宇飞

2015年10月19日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川感慨拿到继续拍片的通行证

  陆川在拍摄现场。

  那些红犼去哪儿了?陆川说将在第二部中交代。

  “石油小镇”引发观众解读。

  由陆川执导的电影《九层妖塔》在“国庆档”上映,目前已获得超过6.7亿元票房。近日陆川接受京华时报专访,回应了该片的一些争议,讲述了首拍商业片取得市场认可、目前又将做爸爸的心情。陆川称拍完《九层妖塔》自己最大感受是觉得“拿到能够继续拍电影的通行证”,有种突围的感觉,“像第六代、第七代这批导演都在爬坡阶段,用自己肩膀、作品努力把中国电影推起来。现在中国电影好了,有了一批非常好的年轻导演,我们这批导演都在努力尝试在新的电影时期的表达,包括老贾(贾樟柯)、小帅(王小帅)。但是市场规则也变了,走出新的路都挺艰难的,而大家似乎对这批导演更苛刻一些。”

  个人最卖座电影让陆川感觉过关了

  《九层妖塔》目前已获得超过6.7亿元票房,《鬼吹灯》小说改编的这部电影也成为陆川执导的电影中票房“最卖座”的一部。谈及这个成绩,陆川受访时坦言挺满意,但也没有特别大的兴奋感,“一开始他们预计也就是四亿到五亿左右吧,所以过六亿的时候我还是高兴了一下,可能同档期的喜剧片创造的成绩太高,我对自己的片子成绩是觉得及格了、过关了。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样的片子能够被接受到什么程度。”

  陆川称新片也有遗憾,“因为资金和周期的原因,六个月的后期,还有钱也比较紧,所以在很多镜头上呈现得并不完美,这个我是很清楚的。另外也有三百个镜头没有做,拿掉了,对我来说也是挺大的遗憾。”

  电影上映后,不少观众对该片进行了解读,比如虫洞理论,陆川表示自己确实利用了一些物理等方面的知识。而对于石油小镇等的隐喻,陆川说:“其实也不能叫隐喻,我们想表现的就是中国,想让大家感受到这就是当时的中国。中国电影题材将来开拓最大的一个点,就是现实和这些科幻、怪兽结合,这也是会让青少年脑洞大开的。”

  迎合市场拍片?“还是听从内心吧”

  每拍完一部片子,陆川去影院看的时候都会很吃惊,觉得这部电影好像一个陌生人拍的,“电影的魅力是在于,你越做它你越发现自己的心,是自己完全不曾了解的,完全深不见底。”好几部片子都引发争议,对此陆川说:“我是属于拍电影就什么都忘了的人,我很享受。其实《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我一直觉得是有价值的电影,我很相信我对电影的信仰,可能不能保证我每部电影不犯错,但是能保证我每部电影,至少是有一个质量的标准线。”陆川称自己也在成长,“这次也有很多书粉来骂我,我会笑嘻嘻的,已经被骂惯了。”陆川称也不会去重复自己,但是遇到特别心仪的本子,也不排除再拍历史题材。

  陆川称慢慢开始学会在坚持自我表达基础上,多去听听大众的声音,谈及对市场的了解,他笑说:“目前我对市场最大的了解就是喜剧会受大家欢迎。按照市场的这种成功几率去拍电影,可能这是我无法做到的一点吧,还是听从内心吧。”

  即将出生的孩子是今年第二部作品

  首次拍商业片,一向被贴着“文艺片”标签的陆川称并非是转型,“我希望不是只拍一个类型的电影。对一个导演最好的评判是在他生命终结之后,就能看到他一步一步走过来之后,他的脚印画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曲线。”陆川称自己本身就很喜欢烧脑的、科幻的小说和电影,对《三体》、凡尔纳的一些小说都很喜欢,也是《哥斯拉》《阿凡达》《侏罗纪公园》这一类电影的粉丝。

  谈及接下来要拍的新片,陆川称有几种可能性,还没敲定,“每次一个戏结束的时候,我都觉得是人生的一个迷茫期。

  不过最近挺好,因为我孩子快出生了,所以我忙完手上的这个电影,就是要把媳妇和孩子给照顾好,让他们能够安安全全的,这是我10月份的第二部‘作品’,今年的第二个‘作品’。”至于真人版的《黑猫警长》,陆川称只是买了版权,不一定自己拍,“我只是觉得中国应该有超级英雄电影,我们确实在做剧本。”

  和央视主持人胡蝶今年宣布结婚,步入家庭的陆川称现今更有安全感,“现在孩子太太,和这个家庭,是跟电影一样重要的,是我有责任去担当、保护的,可能比以前会有安全感了。”

  >>回应质疑

  对剧情有疑惑?这只是第一部

  京华时报:你之前说因为考虑到审查,所以得规避“盗墓”,朝着探险、打怪走,原著粉会觉得改动太大。

  陆川:当时说不能拍盗墓,我还是比较理解的,因为可能盗墓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成为类型片吧,但是探险和打怪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类型,而且中国也缺。盗墓基本上是一个文化包装,《鬼吹灯》并没有把盗墓作为剧情的一个推动。所以有些书迷的说法其实我是不太理解的,我还是很尊重书里边的一些东西。

  京华时报:这次大家对于《九层妖塔》会有一些吐槽,有网友跟你说“还我票钱”,你怎么看这些质疑?

  陆川:我觉得还挺好玩吧,大家一块来讨论一个事情。《鬼吹灯》也会有很多的改编,当不同的改编版本都出来的时候,可能那些评价才会更加的公正。

  京华时报:但也有一些评价认为,影片故事到了最后有些看不懂、突兀,或者觉得后面的故事显得简单,你认同吗?

  陆川:因为这个电影的很多解释工作没有做。《九层妖塔》是个系列电影。现在独立成章的第一部电影有些东西就没讲,像杨加林去哪儿了,那些红犼去哪儿了,九层妖塔到哪儿去了,这些本来是想放在第二部去讲的。这也是我的一个教训。第二部会把它完全当做独立成章的电影,结尾非常结实地收住。以前没有做过这种系列电影,到底怎么去架构它的这个内容,叙事节奏是什么,最后点打在哪儿,确实在技巧上,我们生疏了一些。

  京华时报:关于人物的塑造,有书粉会觉得胡八一应该是一个桀骜不驯、插科打诨的样子,而不是电影呈现的这样,你认同吗?

  陆川:因为它是第一部,要看一个人物成长的过程。赵又廷在《九层妖塔》的表现是相当完美的,几乎在他的每一场戏里都表现得非常好,感人又扎实。

  京华时报:《九层妖塔》第二部开始筹备了吗?主演还是会延续吗?

  陆川:我当然希望主演是延续的,筹备也要跟投资方去商量,第二部的剧本已经在紧锣密鼓修改打磨中了。经过这次的洗礼,市场、影评人、书粉的意思我都听到了,下一部的时候会做一些调整。

  京华时报:《寻龙诀》导演乌尔善前几天说“审查对所有电影是一视同仁的,你们要去电影院看一下,我们是怎么跨越审查限制的。我们进入了墓穴,我们该打怪打怪,该过关过关”以及“我们不讲特技讲故事”。你怎么看他的说法?

  陆川:我觉得他们比我们晚出来,然后他们肯定要去做差异化(描述),所以我都理解。我觉得现在做电影都不容易,就是如果我能够帮他们一把,能把他们托起来,我觉得也挺好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