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影《心迷宫》口碑炸裂 170万元拍出国产惊喜之作

周南焱

2015年10月19日07: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无”电影《心迷宫》口碑炸裂

  无大明星、无大导演、无大制作的“三无”电影《心迷宫》上映以来,口碑好到惊人,堪称今年电影圈最大的惊喜之作。影片成本仅170万元,还不及一部商业大片剧组吃盒饭的钱。不过,影片排映场次极低,首映两天累计票房仅270万元左右,叫好却不叫座。

  《心迷宫》以中国农村现实题材为背景,片中村长的儿子肖宗耀被村里的混混儿白虎勒索,两人起了争执,撕扯过程中,肖宗耀推倒了白虎,结果白虎撞到石头上意外死亡。肖宗耀慌忙带着在现场的女友黄欢潜逃,两人在县城里待了几天,然后决定自首。回到村里,让肖宗耀意外的是,村里根本没人怀疑他杀了白虎,反而说白虎喝醉酒躺在干草里抽烟,把自己烧死了。

  影片围绕一具焦尸逐步展开,讲述白虎死后的故事。故事谜底根本不难猜,精彩的部分在于展示每个牵扯其中的人作何反应。电影中的每个人物都有很强的私心,阴差阳错卷入了事件中,却往往事与愿违。该片最被人叫好的是叙事方式,采用多线性、三段式的环形叙事方式,分别以爱情、奸情、亲情为主线,集中展现三组人物关系及行为,构成了一个人性与欲望交织、颇具黑色幽默的中国式故事。

  这部电影也是导演忻钰坤的长片处女作,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导演,曾凭借该片获得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拍摄《心迷宫》一度饱受资金问题困扰,制片人甚至押上全部身家,才完成了全片拍摄及后期制作。忻钰坤坦言,虽然拍摄周期仅有24天,但其中一天还因实在没有资金周转,而被迫给剧组放假。因为资金匮乏,影片后期制作和配乐都显得比较粗糙。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是小成本制作,片中的男女演员都是从一些地方戏演员、地方剧团中找来的,塌鼻梁、宽脸,鸡心领毛衣套着秋衣,外面穿件夹克,形象大多比较土气。他们骑摩托车或开一辆小面包,奔驰在乡镇路上。画面也大多是用手提式摄像机拍摄完成,再加上农村的故事背景,显得非常简陋。片中无论是人还是景,几乎毫无美感。然而,这一切恰好营造出犹如纪录片一般的真实感。影评人杨时旸认为,影片用粗糙的影像,把观众扔回了中国式日常化的丑陋现场。

  《心迷宫》上映以来收获好评,影片在豆瓣、时光网上的评分都达到8分,口碑超过热卖喜剧《夏洛特烦恼》。有观众感慨,影片在叙事结构、讲故事的能力上,给那些自以为是的中国学院派大导演们上了一课。由于排片场次有限,该片的票房很低,市场前景不佳,但预计能收回成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