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电商改变农村 中国宣传片线上热播

2015年10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2015年10月28日头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10月28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继续关注互联网,头版刊发文章《鼠标一点 苹果出山》,讲述了电子商务给甘肃陇南带来的变化。18版刊发文章《农村电子商务亟须破解“最后一纳米”难题》,由在政府部门一直从事商务相关工作的政协委员畅谈自己对电子商务给农村注入的活力、带来的变化的感受。15版刊发文章《“乐享中国”弄潮海外》,介绍了讲述外国人在中国定居、游历故事的《乐享中国》系列短片,为何在海外掀起播放热潮。

·鼠标一点 苹果出山

文章介绍,2013年底,甘肃省陇南市提出,要“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依托电商把优势资源与全国大市场对接。为此,全市县乡都建立了推动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发展物流和网络设施,甚至还专门开设电商学院,手把手教农民开网店。截至2015年8月底,陇南全市共开办网店6837家,比2014年增加1815家;一年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人数3.2万余人次,网店实现销售总额8.93亿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上,带动就业1.7万多人。

如今,陇南本地特色农产品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电子商务解决了大山里农产品的“出口”问题,更杜绝了以前“先是一哄而上,后是一筹莫展”的情况,农民自发种植特色农产品的热情高涨,小康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农村电子商务亟须破解“最后一纳米”难题

文章称,电子商务带来的不仅仅是农村经济模式升级、农民生活方式革新,电商对农村的改变还在于其正对传统乡土社会进行着重构。调研中,作者注意到回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回归农村电商创业,就近就业,农村的社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这一现象在“淘宝村”等电子商务发展较好的乡村表现得尤为明显,形成电商兴、百业旺、农村活的喜人景象。

文章指出,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议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工作,培养一批适应新型农业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人”;要像抓农村村村通公路一样抓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同时配套以农产品标准化质量体系和冷链体系建设,建立金融支撑体系,大力打造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将农村电商小镇打造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健全信用体系,为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从而让“互联网+农业”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乐享中国”弄潮海外

文章介绍,《乐享中国》系列短片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登陆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并在Facebook等网站上线,引发轰动效应,上线5天就有近800万次点击量,单纽约和华盛顿地区就收获了近50万次点击量。

《乐享中国》选择了10位生活在中国的来自美国、摩尔多瓦、约旦、荷兰、加拿大、西班牙、南非、法国、英国9个国家的“中国通”,讲述他们感知的魅力中国。一样的道理,从不同人口中讲出,有的可能会激起听众质疑,有的则能让听众心悦诚服。因而,从他者的视角出发,让外国友人当主讲人,用外国观众熟悉的语言、习惯的逻辑,讲述中国故事,显得尤为必要且事半功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