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习主席回了"夏洛克"来了 电影版有望中英同步上映

2015年10月26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主席回了 夏洛克来了

  英剧《波尔达克》

  《神探夏洛克》

  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创意产业展示”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地时间10月21日,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电影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据悉,《备忘录》涵盖了中英电影合作的多个方面,不仅在合作范围上有所拓展,合作层级上亦有深化——除继续鼓励中英合拍电影,在文化交流、互办影展、版权保护、技术合作等方面也都有相应表述。受惠于《备忘录》的签订,《神探夏洛克》电影版有望在中国同步上映,BBC最新英剧《波尔达克》(Poldark)也有望在中国的电视台播出。

  《备忘录》进一步鼓励 中英合拍电影

  中英电影合作步伐从去年开始加快:2014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中英签署了《中英电影合拍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同意共同拍片,联合制作的影片将享受国产片的待遇,不受中国对进口影片的配额限制,且享受与国产片同样43%的票房分账比例(一般进口分账大片的分账比例大约为25%),并有资格从双方政府获得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

  而21日交换的《备忘录》则提出“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两国制片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题材合作制作高质量电影,双方都将根据法律规定为该合拍影片在本国的发行提供协助”。

  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弗·本杰明介绍,英国合拍政策更多的是通过减免税鼓励全球电影人进入英国拍摄。中英合拍电影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人员及资金达到约定的比例,英国会给予税收上的优惠(最高减免上限不超过生产预算的80%),包括著名的BFI(英国电影学院)以及英国政府等机构还会有专门的基金资助。

  《神探夏洛克》电影版有望中英同步上映

  近两年,中英合拍项目每年有60个左右,而随着《备忘录》的签署,合作数字必然迅速上升。上海广播电视台21日宣布,旗下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将与英国广播公司(BBC)地球电影制片公司联合拍摄一部纪录电影,初步命名为《地球:神奇的一天》。该片是BBC经典纪录电影《行星地球》的续集,也将成为中英两国电影合拍协议框架下的一部合拍影片。影片有望由中、英两国导演联合执导,将记录美丽的地球上不平凡的一天,以此让观众看到成千上万的生命在短暂的一天时间里所经历的一切,感受地球的神奇与生命的伟大。

  此外,BBC将会制作一个中国版本的海岸系列纪录片,已经得到中方投资;中英双方将合作制作新大卫·艾登堡系列影片中的《捕猎》,探讨捕食者和猎物之间的关系。同时,英国ITV电视台与中国国内电视台达成协议,从12月份起,中国的电视台将会播出英剧《波尔达克》(Poldark)。此次访英,在兰卡斯特宫的金厅,习主席夫妇会见了《波尔达克》的演员,并观看该剧介绍视频以及演员现场表演片段。《波尔达克》是今年3月刚刚于BBC1开播的英剧。该剧由作家温斯顿·格瑞艾姆创作的小说《波尔达克》改编,以罗斯·波尔达克及其后代为主角。

  而在中国大受欢迎的《神探夏洛克》电影版明年1月1日在英国上映,影片受惠于《备忘录》的签订,有望在中国同步上映。

  英国文化部长:

  打开了十多年来从未想到过的中国电影市场

  《备忘录》的签订,对两国来说应是互利,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无疑让英国影人“垂涎”:2014年,英国在电影制作上的资金投入高达14.7亿英镑,比2013年上涨35%,是近20年来年度最高投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英国电影院观影人次连续三年呈下滑趋势。换言之,对英国电影作品而言,海外才是真正的市场,而中国市场将会是英国电影的下一个金矿。

  英国制作人认为,新协议的签订,对于打开中国国内市场“大有利处”。英国文化部长约翰·怀汀戴勒说:“和中国的合作是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一大步。通过分享技术和知识,我们能够打开十多年来从未想到过的电影市场。从未接触过英国电影、游戏的中国民众也将有机会了解到英国的优秀作品。”

  另悉,根据此《备忘录》,中英两国电影政府主管部门将建立长期工作组机制,由双方共同筹划、共同领导,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工作组将处理有关电影界主要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的策划和指导工作,以及两国之间的电影交流项目。(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