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圈地與突圍:2011年中國網絡視頻發展狀況解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圈地與突圍:2011年中國網絡視頻發展狀況解析

張守信

2012年11月27日16: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1網絡視頻硝煙再起,在已佔有大量UGC內容基礎上,各視頻網站紛紛購買專業影視內容,開展多元化合作,門戶網站也著手推出視頻業務,新一輪的內容和用戶爭奪戰再度拉開帷幕。

數字化、網絡化改造工程量大,交互平台、通訊和寬帶業務推進緩慢,節目資源庫搭建尚不完善,專業收費頻道用戶認可度和使用度相對較低,使傳統電視不斷遭受來自網絡視頻的威脅,加之2012年1月1日開始執行的“限娛令”“限廣令”對電視行業無疑又是當頭一棒,然而這兩項政策卻成為網絡視頻飛速發展的“助燃劑”。基於業已成熟的視頻與網絡技術,視頻網站對用戶端的改造與推廣十分便利,用戶也可以輕鬆實現影視劇集的分集點播、節目晚會的段落式回看、社交化的收視體驗等,網絡視頻的優勢再度凸顯。面對此般壓力,以央視為首的電視媒體紛紛開拓網絡荒地,打造網絡電視台,以期憑借自身優勢,圈佔網絡視頻領地。

2012年1月,CNNIC發布的《第2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絡視頻用戶數量增至3.25億,年增長率達到14.6%,網絡視頻在網民中的使用率由上年底的62.1%提升至63.4%,使其成為第五大互聯網應用(圖1)。另據艾瑞咨詢行業數據統計,2011年中國在線視頻行業市場規模在62億元左右(2),並仍處於整體高速的增長階段(圖2)。

一、2011年中國網絡視頻的“圈地運動”

(一)圈地總趨勢——合作與創新成主題

視頻與互聯網的結合,改變了人們的收視習慣,在內容獲取、信息消費、影音娛樂等方式上都突破了傳統媒體的框架體系。但在成立之初,視頻網站與內容商、終端商、渠道商、以及其他網站之間走的似乎是一條平行的發展道路,並無交點。2011年,版權搶購、網台聯動、自制出品成為行業關鍵詞,巨大的市場壓力、多樣化的用戶需求、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使得“合作與創新”成為視頻網站間的主題。渠道、流量、內容、用戶佔有方開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以期通過資源整合,提高自身競爭力,提升用戶體驗和用戶黏性,牢牢把握市場競爭主動權,實現共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