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情感大戲”追蹤:從個體化修辭到“想象的共同體”【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情感大戲”追蹤:從個體化修辭到“想象的共同體”【2】

——以《中國好聲音》為例

梅娜

2012年12月05日15: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眾造夢”與“精英解夢”

“大眾需求”、“大眾審美”、“大眾文化”的品格錘煉是大眾傳媒不可或缺的,眾多新生代電視音樂選秀節目的成功正是得益於整個團隊以精英實力打造大眾文化。

浙江廣電集團在“以精英的實力創造大眾文化”這一電視綜藝節目創制的核心理念指導下,推出由精英實力發現、提煉、引領的《中國好聲音》,其生動的能量被精純地點燃,從而迸發出奪目的魅力,成功地將音樂選秀節目從狂躁娛樂帶入感動娛樂。

有學者認為:“音樂選秀的核心內涵,一是音樂文化,二是草根精神。中國音樂選秀在繁華和喧鬧中似乎張揚了草根精神,但卻失落了音樂文化。”而《中國好聲音》的制勝之道恰恰在於將草根對於夢想的追求與專業的音樂文化相融,評委專業而充滿獨立精神的點評,節目不僅用“好聲音”作為打動觀眾和評委們的唯一標准,同時用音樂和夢想關注著個體的生命價值。

為了充分展示專業精神,《中國好聲音》從一開始就對四個導師人選給出了標准:第一,不需要毒舌評論﹔第二,不需要煽情。劉歡、那英、庾澄慶、楊坤四位一線音樂人重磅組合的導師團隊,絕對是以往選秀節目所無法比擬的評委陣容。他們以令人信服的專業地位、人格魅力和大眾口碑傾情加盟,定位節目水准,彰顯節目誠意,提升節目影響力和傳播力﹔而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音樂總監金少剛領銜的金牌音響團隊,更是讓“學院”縱情而歌的完美呈現變成觀眾深受震撼的音樂盛宴。此外,優秀節目模式濃烈而簡約的流暢鋪陳、鏡像光影細致入微的捕捉渲染、編輯合成高潮迭起的精密雕琢,無不體現著精英的實力。

為貫徹“以精英的實力創造大眾文化”的理念,《中國好聲音》在對於大眾的選擇和呈現顯得相當主動。這些精英們不排斥各類有著專業背景的嫻熟唱將,如在音樂圈內已小有名氣的關?,但更鐘情於小店業主、學生、農民、街頭藝人等平民成員,那些身殘志堅的特殊選手的震撼表演更是贏得無數掌聲。平民歌手強烈反差下的驚艷歌唱,音樂追求中艱辛勵志或恬淡快樂所傳遞出的積極能量,正體現出 “平民視角”與“草根精神”。

農村女孩黃鶴光著腳登上華麗的舞台中央,一如平常習慣地站在家鄉的泥土裡放歌﹔相貌不佳的李維真縱情高歌,希望用歌聲贏得自信和舞台權利﹔街頭盲女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與名家同台的夢想﹔農村小伙鄒宏宇憑借獨特的嗓音贏得“大師”級評委的肯定,堅定自己會一直追逐夢想﹔劉歡對李行亮說“你內心非常安靜,而且聲音也非常純淨,我求求你,一定要把這個堅持下去,這個在當今的中國聲音裡面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台上草根的“音樂夢想”正是通過評委與草根的充分情感互動,“造夢”與“解夢”的不斷形成與不斷解決,既是草根夢想的實現,也是精英的認可,更是讓觀眾看到了個體的生命價值實現的光芒。

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藏有夢想,《中國好聲音》讓那些想站在舞台上展現自己剎那“芳華”的平民實現了夢想。台上每一位選手都有著自己的夢,這些夢想是普羅大眾之夢的縮影,當每一次表演獲得“精英”評委的肯定之時,都是為完成“大眾夢想”的一次完美踐行。

按照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說法,共同體的追尋是“人類的境況”本然的一部分,但是說到底,共同體是一種想象的產物。 選秀這類原本僅以個人表現為評價標准的電視節目,已經越來越多的將人類尋求認同這一元素融入節目的表現中。底層平民造就並追尋個體的“音樂夢想”,評委們的音樂精英身份則是在幫助大眾完成夢想,實現“解夢”過程中表現的淋漓精致,選手與評委都通過個體化的修辭方式,達到“追尋個體認同”的效果,選手認同了自我,評委認同了選手,也認同了自己的選擇。於是選手、評委、觀眾便以“夢想”為圓心,以“造夢”與“解夢”為半徑,融合為一個“想象的共同體”。

音樂選秀節目的“頂層設計”(代結語)

繼2005年的《超級女聲》爆紅之后,國內選秀節目克隆、抄襲、惡意炒作之風盛起,尤其是一些選秀節目中“評委言行舉止失態”、“內容格調低下”,致使收視率下降,觀眾流失。在選秀節目走入“七年之痒”的困境之際,與荷蘭版的《The Voice》系列屬同門的《中國好聲音》,不僅對以往選秀節目出現的諸多問題進行了改進同時克服了水土不服的問題,實現了中國本土情緒與國際科學系統操作流程的完美嫁接,在收視效果上達到了嶄新高度。這在引領創意匱乏的中國電視走向原創的陽光地帶,並倒逼中國電視盡早走出克隆、模仿、抄襲的年代。

來自草根的民間歌者表現了他們在音樂上的獨特創造性,在音樂故事裡表現的行為模式以及影響其行為模式背后的信念、精神和意志力通過電視屏幕走進千家萬戶,成為中國社會藝術轉型和價值觀重構的縮影。真實、平等、關愛的核心價值,讓才藝、情感和人文精神的“正能量”迅速裂變和聚集。

然而對於任何藝術形式而言,內涵與良知都應先於技巧。對此,我們一直在不懈探索。浙江衛視2011 年提出“生態傳播”這個口號,從“頂層設計”著手,規劃頻道戰略,《中國好聲音》正是應運而生在這樣的時機,為浙江衛視的“頂層設計”落到實處大膽“拓荒”,現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中國的選秀節目未來發展道路需要在一個健康、理性的空間裡延伸。這不僅需要一個科學的電視節目生產機制,更重要的是制定出健康的選秀機制,增加選秀的透明度和公正度,消除暗箱操作,真正通過選秀節目讓符合原定設想的人才脫穎而出。

在電視選秀節目逐步完善的過程中,如何確保一個合理的選秀制度、一個合理的選秀利益分配問題,是擺在中國選秀節目組面前的重要問題。中國確實需要文化含量足、藝術性強、形式靈活多變的精品選秀節目。就這個意義而言,《中國好聲音》的出爐具有積極的示范效應,它的成功為選秀節目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某種啟示。當然從根本上而言,我們更不容忘卻一個外部大環境對於節目內容的制作的影響,而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作者系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12級研究生)

參考文獻:

[1] 大禹.中國好聲音:2.0時代的中國“真人秀”[N].北京日報,2012.9.20

[2] 傅達林.中國好聲音與蒙面正義女神[N].檢察日報,2012.8.29

[3] 廖策權.親社會行為的移情動機源[J].四川師范學院學報,1998.07

[4]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著.想象的共同體[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6)

[5] 金國娣,姚航.《中國好聲音》與電視音樂綜藝的頂層設計[J]. 中國廣播電視學刊. 2012(08)

[6]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著.想象的共同體[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17)

[7] 姬慧.移情在道德行為中的作用機制及其德育價值研究[ED].南京:南京師范大學,2002

[8] 劉俊升.移情的心理機制及其影響因素概述[J].心理科學,2008.31(4): 917-921

[9] 卡羅琳•亞當斯-普賴斯,吉姆•科德林,馬克•古德曼,凱文•克恩,C.M.克蘭曼,邦尼•奧本海默,麗貝卡•雷,波特•羅伯茨,皮特•史密斯,趙晶.移情共鳴與梅麗爾•斯特裡普[J].世界電影,2008,(第1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