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從仰視到平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從仰視到平視

——論新聞傳播方面新媒介對舊媒介的挑戰

陳官鈞

2012年12月05日15:3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2012年,中國邁入5億網民時代。①”互聯網的虛擬性、交互性、快速性等動搖了傳統媒介在新聞傳播的地位。新媒介符碼的制定、使用、建構方式頗受時代熱捧。傳統媒介的緩慢性、集體失語、政黨性等在新媒介面前暴露無遺。傳統媒介在新聞傳播方面正讓步於新媒介。新媒介在新聞傳播中,使傳播主體、傳播方式和傳播效果發生變化。傳統媒介不再是權威的象征,從仰視到平視,受眾改變了傳統媒介觀,平等理性地看待傳播媒介。新媒介的發展開啟了民智,對舊媒介形成新挑戰。

關鍵詞:新媒介 傳統媒介 新聞傳播 新挑戰

從媒介分類來看,新媒介主要指互聯網,傳統媒介主要指電視、報刊、廣播等。在新聞傳播中,舊媒介偏向於空間傳播。因為,傳統報紙、電視都是靠廣告收費和收視率(閱讀率)來賺取利潤。而新媒介則體現出時空雙偏向。互聯網超強的數字技術使得文本能無限期保留﹔全球覆蓋的互聯網在空間的偏向也佔領優勢。在新聞報道中,互聯網就像磁鐵,快速吸收各類信息。新媒介對傳統媒介的挑戰遠不止這些。

1、 傳播主體的變化

互聯網的數字革命將給人帶來四個方面的改變,即“權力分散、全球化、追求和諧、賦予權力。”②在互聯網日益普及的今天,新媒體不斷出現,例如博客、論壇、貼吧、微博等。普通民眾能夠通過互聯網直接表達自己的聲音,這就是互聯網賦予民眾權利。通常,我們表達的權利被扼殺,因為找不到呼喊的窗口。傳統媒介作為政府喉舌,又因新聞管制,無法獲得獨立地位,使得“把關人”的角色充斥在每個環節。而新媒介的把關力度大大減弱,因操作簡單,網友們通過匿名形式發表言論。在2010年的溫州動車事故中,傳統媒體受嚴格的把關控制。通常針對國家重大安全事故的報道上,採取低姿態策略。若沒有輿論壓力,動車事故的調查報告也不會公布。現在,新聞傳播的主體是大眾。新媒介的出現帶來了“自媒體”的發展。每個公民都是一個微縮媒體。

當主體改變,我們的心理會產生前所未有的道德感與責任感。我們會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到一個新聞場景,我們會通過簡單的圖片編輯或文字說明直接發到自己的微博上。主體的全民化讓媒介進入了“攝影時代”。新媒介,比如手機,三網聯合,擁有攝像頭(抓取圖片),文字編輯功能(文字報道),互聯網聯合(新聞發布),手機的攝像范圍將生活空間無限重疊,這也就意味著我們的生活被暴露在鏡頭前。新媒介的傳遞方式出現了自拍與被拍。例如,2010年7月23日20點38分,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D3115次列車追尾。網絡ID為“袁小芫”的微博網友是D301次列車上的乘客,事故發生四分鐘后她發出了第一條微博。后來網友發現該時間段有不同的人在發表類似狀態,這引起了媒體的關注。自曝動車事故微博比國內媒體發表的關於“列車脫軌”報道早了兩個多小時。

現在大多數媒體記者喜歡從網絡上尋找新聞線索,調查顯示,新聞爆料、同行交流,訪問門戶網站/行業網站、以及使用搜索引擎是中國記者工作中獲取新聞選題線索最主要的渠道。③優盟中國數碼溝通總監曾啟明介紹:“中國網民的微博使用率遠遠超出其他國家,高達71.5%,遠超過42.9%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國網民微博使用率超7成。④

這些數據充分說明了傳統媒體報道的新聞並不一定是“新新聞”,而是“新舊聞”,就是從原來的報道或文本或網絡媒介中發現新聞點,然后展開報道。在信息源上的爭奪,傳統媒體正逐漸失去競爭力。但有人會反對該觀點,因為他們認為,中國的網絡門戶網站是沒有新聞採編權,所以,即使其他報紙的記者從網上尋找新聞線索,從本質上說,還是傳統媒體的信息互換。但是,筆者認為,現在更多的記者是從微博、博客上尋找新聞點。首先,微博、博客數量龐大,新聞線索繁多。“微博用戶數量以高達208.9%的增幅,從2010年底的6311萬爆發增長到1.95億,成為用戶增長最快的互聯網應用模式”⑤。其次,網上尋找新聞成為常態。據統計, 超過60%的記者曾經通過從社交媒體上獲取的新聞線索或採訪對象完成選題報道。47.7%的記者表示“經常使用”微博 ⑥。在新聞報道中,有價值的信息源顯得至關重要。奧威爾曾在《1984》中說到﹔“別亂說話,老大哥在看著你”,而現在是“新媒介在看著你”。

2、 傳播方式與內容的變化

傳播方式和傳播內容的變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新媒體的特點。“從新媒體的特點來看,就是要打破固有的模式和軀殼,充分實現內容、形式、渠道、終端的重新組合。⑦”新媒體的組合方式主要是軟件系統與個人的關系。而傳統媒介的組合方式主要是部門、機械和多人的關系。新媒介在發布新聞時一是減少了審查手續,把關人隻出現了兩次,一個是自己的選擇(新聞過濾),另一個是電腦敏感詞程序選擇。“在傳統媒體裡,決定這條新聞上頁面的是總編輯,在網站決定這條新聞上頁面的人是報紙編輯,一個是報社最靈魂、最核心、最高級的頭腦,一個是最沒有經驗、經常可能都是大學的實習生來做••••••最大的改變就是,以前會層層過濾,現在不介意這聲音是什麼樣子的。⑧”二是加快了發表速度。“此地沒有了,一切都成了此刻。⑨”因為網絡可通過超鏈接技術,使得空間無限延伸。

2012年6月7日和8日舉行了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高考對於每個考生及其家庭來說至關重要,極具新聞價值。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和各報紙官網都進行了長篇累牘的報道。以搜狐為例,點擊搜狐首頁的頻道一欄,會依次出現“考場縱橫 > 高考 > 各地動態 > 四川高考信息站 > 華西都市報高考專區 > 華西都市報高考專區”,通過超鏈接技術將高考信息匯聚於一處。

麥克盧漢在《媒介的延伸》中談到“媒介即訊息”。該理論在互聯網的超鏈接技術得到完美詮釋。

每個信息都是另外一個信息的媒介,信息之間存在依附關系與衍生關系。正是網絡多窗口報道的技術,使得大部分人改變獲取、接受信息的方式。受眾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是信息的選擇者。但在網絡媒介上的信息排列順序又是由誰來操控?基於這點,受眾的自由仍是被操控的。但與傳統媒介相比,新媒介的內容選擇自由有所改善。

傳統媒介的報道形式過於單一。報紙局限於圖片和文字,電視局限於圖片、視頻、語音、文字,廣播局限於語音。而且,傳統媒介的報道存在不可兼容性,即為搶新聞時效性,同類傳統媒介會選擇同一時間報道,出現內容的同質化。例如,2012年6月16日—6月17日,傳統媒介的界面完全被“神九飛天”的相關報道所覆蓋,出現嚴重的內容同質化,導致信息冗余量過大。以17日的各報紙頭版為例,

《人民日報》頭版--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南方都市報》頭版--九升空,約赴天宮

《新疆日報》頭版--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華西都市報》頭版--夢天宮,我心沸騰(連用4版面)

《成都商報》頭版--飛向天宮,福來了

並且由於空間的限制,在電視傳播中,我們接受到的只是一個聲音。雖然近年數字電視逐漸普及,點播功能客服了“電視內容一去難復返”的情況,但相對網絡視頻的多樣選擇,長久保留,多窗口報道的功能而言,數字電視顯得相形見絀。因此,網絡媒介就是“印刷的、音頻的、視頻的、互動性數字媒體組織之間的戰略的、操作的、文化的聯盟。⑩”

但新媒介最大的障礙就是網絡門戶網站沒有新聞採編權,這使得新媒介大部分的功能是信息集合。在《中國互聯網管理條例》中,明確規定了門戶網站的信息源報紙。規范稿源在某種程度上損害了媒介的客觀性,但這也增加了新媒介輿論場合的兼容性。

新媒介的傳播方式簡便直接,打破了傳統媒介層層篩選的把關傳統。內容的無限性與差異性使得日益同質化的傳統媒介失去競爭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