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大學生的媒介評價及其偏好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大學生的媒介評價及其偏好研究

——基於重慶高校新聞傳播途徑的調查

禹心郭  楊炳華

2012年12月05日16: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研究比較了不同背景的大學生對媒介的評價,通過測量校園環境下的媒介偏好,分析重慶高校的新聞傳播途徑現狀。通過設定維度體系后,以語義差異量表對重慶地區的362名大學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大眾媒介的評價、偏好維度與水平值之間有顯著差異﹔大眾媒介的使用存在傾向,網絡媒介作為新聞傳播途徑之一在高校內成為了主要渠道,通過手機新媒體獲取新聞的大學生逐漸增多,以廣播為代表的傳統媒介在高校的新聞傳播中弱化態勢明顯。

關鍵詞:新聞傳播途徑 媒介評價 偏好 方差分析

1 前言

在信息技術越來越發達的今天,世界各個國家之間的交流也愈加頻繁。新媒體具有數字化與交互性兩大特征,其利用網絡新科技迅速的發展,並對傳統媒介在形式、內容及類型上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大學生作為信息需求較大的群體,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是十分積極的媒介使用者。由於身處高校校園環境,其接受新聞的渠道集中,可以主要分為紙質報刊,傳統廣播,電視媒體,電腦網絡,手機新媒體。電腦網絡作為國內高校大學生獲取新聞信息的載體,其重要程度在不斷提高,此外,手機新媒體也作為獲取新聞的又一主要途徑而出現,但中國對網絡的規制立法存在著明顯滯后的現實,影響了媒體發展的進程。而另一方面,對於大學生受眾的注意力大幅度地轉移的情況,傳統媒體在這一群體中的影響力正不斷減弱。由此,我們對高校新聞傳播的途徑進行了分析和研究,試圖在把握高校內各種媒介新聞傳播的現狀后,找出其中存在的問題,系統地提出解決方案,尋找出滿足大學生科學獲取新聞信息的方案,引導大學生在網絡時代的健康發展。

2 方法

2.1 研究設計與測量工具

從使用者出發,通過傳播渠道或內容來進行實証測量,可以對大眾媒介的互動程度、媒介豐富性、可控自主程度等特征進行操作性研究(麥奎爾,2010)。有學者在對網絡新聞媒體質量評估指標的構建中,總結前人的體系設定,在公正性、正確性、完整性,娛樂性、時效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提出以內容層面與科技層面進行關聯性的研究(陳超,2007)。經過訪談、與專家研討后,決定設置五個媒介評價維度:1.信息即時程度,即對發布范圍與周期的時效性考察﹔2.可信度,即對發布內容和單位的客觀准確性與權威度的考察﹔3.內容豐富程度,即考察媒介的內容的多樣性,使用者閱聽時的多元感受﹔4.互動程度,考察使用者對傳受關系的體驗與參與度﹔5. 獲取方便程度,即使用者獲得新聞的速度,搜尋信息的難易與內容的可理解性。兩個偏好維度:1.閱聽時間﹔用戶所花成本。

採用Charles Osgood等制作的語義差異量表,該表具有良好的適用信效度,將成對形容詞與其意義對應,允許把同程度的題項得分加總,評定目標概念品質(雷納德,2008)。同時本調查表參考了大眾媒體的研究傳統,確定了使用者—非使用者,並對使用者的生活方式進行了細分(維曼,多米尼克,2005),在預試后進行修改定制。除採取5分尺度選項的7個測試維度外,人口學部分因素的設置有:性別、年級、學位、專業類別、年齡段、成長環境、父母教養方式、父母分別受教育程度、家庭組成、是否喜歡閱覽新聞。5個類型定義分別為:電腦網絡新聞、傳統廣播新聞、電視媒體新聞、紙質報刊新聞、手機媒體新聞。

2.2 研究對象

紙質調查表收發較為集中,採用分層隨機抽樣和二階段隨機抽樣結合的方式,選取對象為重慶地區的全日制學生,其中理工科學生156名,文科類學生206名﹔女性203名,性別為男者159名。

2.3 資料的統計與分析

在SPSS 19.0數據統計軟件平台,進行數據錄入和整理分析。共發放問卷390份,收回390份,有效問卷362份,有效率92.82%。為了能夠精確的探討不同媒介這一自變量,對因變量大學生媒介評價與偏好之間的關系,本文採用了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測量問卷數據中不同來源的變異對總變異的貢獻大小,從而確定了調查中的自變量是否對因變量有重要影響。如發現虛無假設被拒絕即有顯著差異時,則利用最小顯著差異法(Least significant difference,LSD)進行事后多重比較(post hoc test),對各處理組的多對平均數進一步分析,確定兩變量間的關系,避免了使用t檢驗所帶來增加Ⅰ型錯誤(typeⅠerror)的概率。另外,為滿足方差分析前提,本文利用哈特萊最大F比率法(Hartley maximum F-ratio)確保各樣本內部方差同質,即方差齊性檢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