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溫度”的新聞【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做“有溫度”的新聞【3】

——湖北“千人走轉改”活動實踐與思考

徐  銳,萬宏磊

2013年04月08日13: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人為拔高,用宏大主題引導採訪對象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強調,新聞真實性既包括具體事實真實,也包括社會總體真實。新聞媒體要根據真實事實來描寫事實,不能根據希望來描寫事實。運用到新聞業務上,則媒體記者不能先入為主,主觀臆斷,用宏大的主題思想引導被採訪者,人為地拔高採訪對象的說法。

如湖北某台記者在採訪基層區縣的幼兒園校車使用狀況時,竭力引導該幼兒園負責人的回答往政府大政策上靠攏,稱是在政府管理壓力下,更換了長鼻子校車。實際上只是幼兒園的舊面包車不堪重負,迫於家長壓力而更換的,政府管理壓力不能算主導因素。當然,記者為了迎合當前的政治宣傳需要,在採寫新聞事實時要經過適當地提煉,挖掘出新聞事實背后的主題深意,但是要注意拔高的分寸,不能把預設的觀點強加在新聞事實之上,按照自己的希望主導新聞走向,這樣也改變了“走轉改”活動的初衷。

三、解決“走轉改”新聞疲態的具體措施

(一)“走基層”不是簡單的走底層

走基層不僅僅是走向田間地頭,走到群眾中去,更重要的是理解人民群眾,理解基層群眾的工作、生活狀態、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這樣才能觸及新聞事件本質,寫出有溫度的新聞稿件。

另一方面,“走基層”並不局限於偏遠山區、落后地區的基層,大城市中底層人民的生活狀態、心理狀態,也是走基層關注的重點。如武漢廣電總台科教頻道的《山區法官:夫與妻》,武漢廣電總台新聞綜合頻道的電視新聞專題《清掃工徐菜榮》,廣播系列報道《尋訪救助青少年大病貧困家庭》,《記者體驗:高溫下的供電巡檢員》等等。大城市中的出租車司機、民工、快遞員、運輸工等基層崗位、底層人物,同樣是“走轉改”活動中的重點關注對象,也能挖掘出富含新聞“溫度”的好稿件。

(二)轉文風要杜絕“虛華、冗長、淺表、媚俗”

做“有溫度”的新聞,就是要媒體從大局著眼,從基層落筆,用基層的生動實踐來展示社會進步,用群眾的真切感受來說明深刻道理。隻有堅決杜絕套話空話,才能讓新聞報道更有現場溫度,更帶有真情實感。

在受眾媒介素養不斷發展的今天,過於陳舊的宣傳稿件反而會引發受眾的反感,產生對新聞媒體的抵觸心理,不僅不利於新聞媒體公信力的提高,更不利於政府長遠的宣傳工作。新聞媒體隻有將現實生活生動地刻畫出來,把人民群眾的呼聲真切地表達出來。通過有價值、有生命力、有廣泛影響力的新聞事實來引發社會關注、引起百姓共鳴,從而把握輿論熱點,引導正確導向。

這一思想具體體現在新聞業務上,就是讓稿件回歸客觀的新聞傳播規律,倡導清新朴實、生動鮮活、言簡意賅的文風,以新聞性、真實性、平實性,素材本身的感染力贏得受眾。媒體要真實的反映社會,而不是粉飾社會。講人話,少套話、空話,竭力避免寫成“假大空”式的官樣新聞﹔說實話,大白話,多短語,才是老百姓的基本語態。有些老百姓在接受採訪時受長期歷史影響,動輒脫口而出“感謝黨,感謝政府”的話語可以理解,但媒體要順應時代發展的形勢,不能沿用老舊的樹典型思路,要堅決抵制陳舊思想和言辭作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