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溫度”的新聞【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做“有溫度”的新聞【4】

——湖北“千人走轉改”活動實踐與思考

徐  銳,萬宏磊

2013年04月08日13: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建立長效機制,“走轉改”不能流於形式

媒體要從組織策劃、工作流程、績效考核、好稿選評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確保“走轉改”活動落到實處,轉化為日常工作機制,並且形成追求新聞“溫度”的長效機制。我們要讓“走轉改”成為常態,而不是一陣風,最終流於形式。

一是要建立廣泛的基層聯系點,保証聯系點常年有人駐點採訪,年輕編輯記者分期分批赴基層聯系點駐點。《湖北日報》建立了編輯記者基層聯系點制度,聯系點總數達到210多個﹔二是要有激勵機制,做好從部門內部到全市、全省的“走轉改”好新聞的推選、交流、表彰。此次湖北的“千人走轉改”就評選出了10名“走轉改”十佳新聞工作者和20篇“走轉改”優秀作品﹔三是完善后勤保障機制,對於深入農村、社區、廠礦一線及邊遠地區的記者要提高稿件稿酬及生活補助,保障基層蹲點記者的物質生活待遇。此外在報紙版面、廣播電視時段上為“走轉改”新聞留有足夠空間,充分利用記者從基層採回的新鮮資源。目前,湖北省已建立閱評制度、講評制度、考評制度“三項制度”,確保活動開展形成常態,推動新聞媒體持續深入基層。

(四)充分發揮各媒體資源優勢,實現媒體聯動

在當前“走轉改”全面開花的狀態下,媒體想要做出真正意義上的獨家好新聞已非常困難。各家媒體都在追求信息和時效時,跨媒體聯動成為現代傳媒發展的必然趨勢。

這種媒體聯動不是簡單的拼接、組合,或者轉載別家媒體的新聞就實現了資源共享,而是建立在長期穩固的合作關系上進行優勢互補。最終報紙與廣播、電視與報紙、廣播與電視、甚至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之間實現聯合互動、資源共享、錯位競爭、最終共贏。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看到特別成功的媒體聯動具體實例,各家媒體的聯合都停留在表層水平,需要廣大媒體人繼續探索出成功路徑。

另外,湖北省內參加“千人走轉改”的各家媒體實現聯動,不僅僅是出於節省資源、降低成本的考慮,更是需要多個媒體聯動形成聲勢浩大的“走轉改”輿論氛圍,實現凝聚民心、引導社會輿論走向的最終目的。

四、結 語

當前,傳媒信息空前發達,傳播空間眾聲喧嘩,傳媒生態極速變化,媒體人的心態也更加浮躁。“走轉改”就像一劑良藥,雖不能徹底根除病症,卻能督促我們媒體人沉下心來挖掘出更多“有溫度”的新聞。“走轉改”不應成為一時一地的應景之作,而要內化為媒體人的職業素養和新聞追求,用嚴謹的態度捍衛新聞品質,守護新聞紙的公信力。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講話時所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媒體也應以此為指導,成為美好社會的建設者和參與者,為轉型期的中國社會建設做出實質性貢獻。

參考文獻:

[1] (美)菲利普.邁耶.正在消失的報紙:如何拯救信息時代的新聞業[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7.

[2] 韓少林.都市報:在“走轉改”中找到自己[EB/OL].中國記者,2012-12-17.

[3] “走轉改”:回歸與升華[N].光明日報,2012-09-03.

[4] 陳力丹.從新聞職業角度闡釋和貫徹走轉改[J].青年記者,2011(30).

[5] 徐銳.且看小版面上的大手筆——武漢晚報“挽救上網成癮者行動”系列報道探源[J].新聞三味,2005(3).

[6] 徐楨.當前走轉改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青年記者,2011(30).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