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長江受過春晚N次傷害:樂一樂別給小品太多重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潘長江受過春晚N次傷害:樂一樂別給小品太多重任

2013年04月12日07:3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潘長江認為小品的最大功能還是讓人樂一樂。

  1996年,潘長江演了音樂小品《過河》,備受觀眾喜愛。

  潘長江

  國家一級演員,1957年出生,父母均為評劇演員。1979年考入鐵嶺縣評劇團,1982年改演二人轉,1986年和趙本山合作《大觀燈》在東三省引發轟動,1989年參加第三屆國際青年戲劇節演出《豬八戒拱地》獲個人表演金獎,走上小品表演道路,隨后於1992年登台央視春晚,其出演的《橋》《過河》等都成為了春晚的代表作品。

  “隻能說喜劇性不如過去更直接。過去隻要定好一個主題隨便演,現在要顧及的東西多了,更累、更壓抑。小品本身就是過年一樂,它不是報紙也不是雜志。不要把過多的重擔壓在一個小品身上。”

  潘長江的小品接地氣,表演也生動,讓不少觀眾一見到他就會“樂”。而“樂一樂”也正是潘長江認為小品的宗旨。每次站在舞台上,他們的表演時間一般不會超過10分鐘,但舞台下的他們卻經歷著許多的不為人知:准備節目、節目被斃、觀眾批評……他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中說,雖然他確實成名了,但卻受到過春晚的N次傷害。潘長江認為,現在小品的條條框框很多,大家要求也很多,但最重要的還是樂一樂。

  初識小品 微型戲劇,搞笑是重點

  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最大的驚喜,莫過於潘長江和蔡明的《想跳就跳》了。闊別春晚五年,潘長江再度站在了小品的舞台上。

  潘長江最早接觸到小品,是在1987年和趙本山合作《十三香》。那時候他覺得小品就是一個微型的戲劇,和現在的微電影差不多,裡面也有矛盾沖突,喜劇演員想的就是如何搞笑。對於為何當時走上了“小品”這條路,潘長江也說得很簡單,“80年代的時候,沒有別的事情做,也沒人找你,在北京漂著,不上春晚演小品去哪兒吃飯?”

  將潘長江和小品緊密相連起來的,還是春晚。1992年,潘長江第一次走進春晚劇組,是借了廣東同行的光。當時廣東出了一個作品叫《草台班子》,剛開始時,上上下下都說這個小品特別棒,裡面的廣東演員可能要大“火”,然而幾經周折,那個演員卻離開了劇組,潘長江被臨時從鐵嶺調到北京頂替。無心插柳出演的《草台班子》讓潘長江進入到春晚小品的創作“體系”中,“最起碼到春節晚會劇組走了一圈”。

  隨后,1996年潘長江憑借小品《過河》在春晚一炮走紅。

  成名之后 作品不被理解最難受

  春晚給潘長江帶來了更大的空間,但也曾讓他徹夜難眠。小品被斃,是讓創作者最難受的事情,潘長江說,1997年的那屆春晚他的作品《開學》在主題、立意和形式上都很好,而且他整整為了這個小品排了三個月。可最終還是沒能登上春晚的舞台。“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理解為什麼就被斃了,他們連個理由都沒有給我”,這件事情給了潘長江很大的打擊。在聽到自己小品被斃的那個深夜,潘長江從床上爬起來,從五棵鬆到中央電視台,他來來回回走了一個晚上。

  在潘長江看來,小品的功能就是逗人一樂,十幾年來,潘長江先后演出了《過河》《迎親》《魔力奧運》《減肥變奏曲》《同桌的她》等小品。其中,潘長江和黃曉娟合演的《橋》也讓他很難忘。“那個小品裡,我們塑造了一正一邪反差特別大的兩個角色,但是觀眾看完卻說不能理解為什麼黃曉娟會看上潘長江。”他直言,這個小品播出后接踵而來的種種否定一度令他無法接受,“看著這個小品被說不合理,我真的很難受。”雖然憑借小品開始被廣大電視觀眾所喜愛,但多年下來,潘長江對春晚的心態是又愛又恨,“我是受過它N次傷害的人”。

  2007年的小品《將愛情進行到底》,潘長江認為它和自己以往小品相比,在風格、樣式和表演狀態方面都不一樣,“過去的小品比較外在,比較夸張,這個小品怎樣去體現‘新’?自己怎樣實現轉型?這些是非常艱難的。”其實,第一次看完本子,潘長江覺得它不是喜劇,也沒有語言上的包袱,后來他才覺得劇本的文學性的確非常強。

  再次出山 演員和觀眾都變化了

  在這次頗具“文學性”的嘗試之后,潘長江從小品中抽身出來,轉攻電視劇。“我確實整整5年沒登上這個舞台了,都在做看客。沉寂的5年裡,我和蔡明演了多部影視劇,這些作品都在鍛煉我怎麼刻畫人物,如何真真正正地演人物,不夸張。這5年我沒白學習,表演也改變了許多。”

  五年后《想跳就跳》的問世,純屬偶然。潘長江說,今年他依舊壓根沒想上,准備繼續當觀眾,沒想到劇組打電話表示想跟蔡明合作,蔡明也以老友的情分邀他出山。他透露,《想跳就跳》之前曾有三個劇本被斃掉,到直播時已經是修改的第36稿。

  《想跳就跳》的靈感是民間廣場舞熱,在潘長江看來,這些跳舞的中老年人,不光是聚在一起跳舞——他曾參加過一個電視節目,裡面的廣場舞團團員幾乎每個人身后都有家庭的厄運,喪偶、車禍、病死等等,聚在一起“更是抱團取暖”。

  潘長江認為,小品跟相聲一樣,是諷刺的喜劇,沒有諷刺就不是喜劇。但現在的條條框框比較多,很多重擔小品也承擔不了。潘長江說,觀眾千萬不要把這事看得太重,動不動就上綱上線,小品的任務是給大家送歡樂,“你笑了,就對了﹔沒笑,該去醫院瞅瞅”。

  在潘長江看來,小品歷經這麼多年,從演出者角度說,過去是全身心投入,現在大家不光是演小品,也會有別的工作﹔從觀眾角度來說,現在觀眾的口味也不一樣了,以前以開心為主,現在不僅僅要樂,還要看你夠不夠水平,時尚不時尚,而這也是他們老一輩喜劇演員很難跨入的地方。他們不像“開心麻花”那樣年輕有銳氣,也沒有那麼“敢演敢做”。

  【歷屆春晚小品】

  《草台班子》(1992年)

  《橋》(1993年)

  《過河》(1996年)

  《一張郵票》(1998年)

  《減肥變奏曲》(1999年)

  《同桌的她》(2000年)

  《三號樓長》(2001年)

  《魔力奧運》(2005年)

  《將愛情進行到底》(2007年)

  《想跳就跳》(2013年)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