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晚最火小品編劇束煥:寫什麼才不會被網友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蛇年春晚最火小品編劇束煥:寫什麼才不會被網友罵

2013年04月12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束煥看來,寫春晚小品的刺激,是金錢無法給予的。

  束煥

  編劇,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教師,電視劇《民兵葛二蛋》、電影《泰囧》編劇。

  “在春晚內部流傳‘五大’:趙本山、黃宏、馮鞏、郭冬臨、蔡明。再弄倆相聲,七個,再弄個南方小品,再照顧下部隊或者新人,九個了,這就夠了。”

  2013年春晚小品《想跳就跳》堪稱今年最火的小品,其中“讓你臉短點你習慣嗎?”“管誰叫阿姨?滿臉褶子還賣萌”等損人台詞,被網友瘋轉。這些均出自蔡明的編劇團隊:束煥、查慕春、朱林。從去年11月16日到今年2月6日定稿,在打磨《想跳就跳》劇本的近三個月時間裡,曾有人提議在小品最后讓蔡明和潘長江跳一段騎馬舞。團隊裡持贊同意見的人居多,束煥急了,撂了一句狠話:“如果跳騎馬舞,這事我就不干了!倒不是和馮鞏撞車,而是我已經預判到,網友看了后一定會罵:你有點新鮮的沒有?”

  “現在春晚就是一種交互式的溝通,網友的意見會影響到創作者。我們經常在想:什麼樣的東西寫出來,才不會被網友罵。這逼迫我們要嘗試更多原創,更新鮮、真正好笑的東西。”

  春晚規則 諷刺對象沒有職業屬性

  連續參加五屆春晚的束煥,總結出春晚小品的三大要素:第一,一定要有意義、有主題。“這是春晚小品最矯情的一點。沒有主題和意義的小品,審查通不過。‘開心麻花’的東西是給后現代白領精英看的,特征就是消解意義,拿意義開涮。到了春晚這個舞台,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主題,像今年的《大城小事》,講貼小廣告的,城市的美化,主題已經相當說教。”

  第二個坐標就是拼歡樂度,這是春晚的運行規則。第三,不能去傷害任何特定的群體,這是春晚不成文的規定。“不能罵醫療,不能罵教育體制,不能讓農民工覺得難過……你看春晚裡所有的小品,諷刺打擊的對象,沒有職業屬性的。”第三條規定,讓束煥也頗感無奈:“我不認同你的情感,我對你的窘境感到快樂,這是喜劇的前提和本質,喜劇的規則誰都沒法抵擋。但現在你跟我說:我不能寫人的窘境,但喜劇不就是寫倒霉的嗎?”

  年年推新人 “五大”都是釘子戶

  束煥從2008年第一次介入春晚開始,就聽導演組說要推新人,“但后來發現推新人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事情”。

  在春晚內部流傳“五大”:趙本山、黃宏、馮鞏、郭冬臨、蔡明。曾經一位春晚導演就曾明確告訴束煥,“我們先把‘五大’保住,再弄倆相聲,七個吧,再弄個南方小品,再照顧下部隊或者新人,九個,這就夠了。”九個,是每年春晚語言類節目數量的上限。“春晚這個舞台很欺生的,領導的判斷依據是什麼?觀眾的反應。腕一上來,效果真的很好。別管網上怎麼吐槽,但坐在審查現場的觀眾,也都是年輕人,看見腕,高興、歡呼、鼓掌,什麼包袱都響。真能留在上面的,都是釘子戶,這個說法我特別同意。”

  2010年春晚前夕,束煥的本子被斃,束煥對此不願回首,“到了后期,所有人就隻有一種心理:要戰到最后。曾經20多個小品,剩下這些,就是這種滿足感在支撐你。”

  【歷屆春晚小品】

  《北京歡迎你》(2009年)

  《新房》(2011年)

  《天網恢恢》(2012年)

  《想跳就跳》(2013年)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