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雷劇頻"毀三觀" 網友:蒼天請賜我熒屏過濾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抗日雷劇頻"毀三觀" 網友:蒼天請賜我熒屏過濾器

2013年04月12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吳奇隆飾演的“雷爺”引起眾多爭議。

  武功高手抗日有“高招”。

  抗日神女“裸體”敬禮被質疑。

  一手把日本兵撕開兩邊。

  一拳把日本兵打飛。

  各種奇異鏡頭充斥熒屏。

  蔣欣飾演的抗日女俠搭弦開弓,射殺敵人不費吹灰之力。

  一顆手榴彈可以炸掉侵略者的飛機,一把飛刀抵擋敵人重炮,一個剛被蹂躪的姑娘可以飛天殺鬼子……您千萬別以為這是幻覺,其實這是近期抗日劇神話般的劇情!日前,這些讓人無語的劇情讓央視《新聞1+1》也發聲痛批“這一部接一部的抗日劇是比著看誰俗、爭著看誰二。”而對於家庭觀眾來說,最需要的大概是“熒屏過濾器”,以免家中的孩子看到這可笑的一幕幕!

  亂象

  抗日“雷劇”層出不窮 “神、俠、瘋”成為三大特征

  橫店成了“抗日根據地”:近一兩年來,觀眾拿起遙控器就會發現,自家的熒屏正在被抗日劇“統治”著。記者的調查數據也証實了這一點:去年,全國各個上星頻道中播出的電視劇約有200部,其中抗戰劇及諜戰劇就超過70部﹔而已獲審批的近代題材電視劇有303部,其中革命題材、抗日劇就佔半壁江山。而橫店影視城一年共接待劇組150個,而其中30%的劇組涉及抗日。截至昨天,影視城內17個劇組,還有7個在拍抗日劇。

  武俠奇想嫁接抗日題材:抗日劇也逐漸被貼上“神、俠、瘋”的標簽,諸如鷹爪功、鐵砂掌、繡花針等神技層出不窮。在《抗日奇俠》中,勇士竟將日本兵撕成了兩半,這遭網友調侃道:“鬼子都是紙糊的嗎?”在《利箭行動》中,主人公從懸崖縱身跳下,用飛刀秒殺持機槍掃射的日軍,因此被網友歸納為“凌波微步+小李飛刀”。《箭在弦上》更牛,一把弓箭成為抗日神器,面對一排敵人,女主角搭弦開弓,射殺敵人不費吹灰之力。在《向著炮灰前進》中,吳奇隆開著摩托打扮時髦。他的戰友更是勇悍無比,隨手扔個手榴彈就能把敵人的飛機炸落。

  低俗劇情令人痛心:最近,一部抗日劇中竟出現了裸體美女與紅軍戰士相互敬禮的場景。熒屏截圖在微博上引來網友接近140多萬人次的痛批。同樣,在另一部劇《箭在弦上》中,一名抗日女俠慘遭輪奸后,“突然滿血復活,翻身而起,褲子自動穿上,並且箭無虛發,日本兵和漢奸應聲倒地。”

  媒體人劉春曾表示,“每次看抗戰電視劇,悲劇都變成了鬧劇,一段悲痛的歷史記憶被變成搞笑的娛樂節目,而且,這些敘事背后都有大哥一樣的口氣:鬼子都是紙糊的!”(曾俊)

  開炮

  央視狠批:抗日劇就是比著看誰更俗更二嗎?

  前晚,央視《新聞1+1》節目向抗日雷劇“開火”。節目中,主持人董倩表示:“看完這些劇目,你會覺得啼笑皆非。如果一部抗日劇出現了這種雷人的劇情、不靠譜的情節,還有演員的話,你可能認為是編劇還有導演出了問題,但是如果一部接一部的抗日劇是比著看誰俗、爭著看誰二,然后去看誰更雷的話,那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呢?”

  節目中,中央戲劇學院影視系副教授倪駿認為,“抗日戲的改編必須是有底線的”,“首先我覺得它不能超越我們觀眾作為普通人的一種認知,它那種過於玄幻的表現什麼游擊隊員騎著車就飛起來了,什麼手撕鬼子,射箭對子彈,這些我覺得完全是特別荒誕的一種表現,這種是完全不值得提倡的”。不過,央視也承認,這些抗日雷劇在市場上收視很高,“市場上反映抗戰題材的利潤往往是200%”,節目認為,制作方為了迎合觀眾的趣味,想出很多奇怪招數,“不雷不驚人”。

  此外,上月29日,《人民日報》也曾發表文章,稱抗日劇“用娛樂埋葬歷史”,“作為抗日題材的電視劇,以如此娛樂化的方式去呈現殘酷的戰爭,會使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將一場民族劫難看成一出險象環生的游戲,看不到八年抗戰的艱辛,看不到一個民族被侵略、被蹂躪、被迫反抗的悲壯,更無法理解和銘記無數先烈慘烈的犧牲……為了娛樂,為了收視率,竟能容忍將本民族的血淚史拿來戲說和娛樂,這歸根到底是歷史觀出了問題,是喪失文化自尊的表現。”

  眾議

  網友口水四濺:導演忽悠90后、00后?

  看到這些抗日雷劇,觀眾多數覺得很可笑,“如果當時有那麼多神奇的俠士,抗戰哪裡還能拖上8年?”“鷹爪功一出,搞定全亞洲!”網友@阿杰1991的世界說:“這位女演員為了拍這種‘抗日劇’,犧牲也太大了,竟然脫光給大家看,這是什麼片名?哪個導演?編劇是誰?”網友@lonemath也表示:“想不通啊想不通,抗日A片也出來了!”

  還有觀眾表示擔憂,因為擔心家裡的孩子看到這些抗日劇,誤以為就是歷史,“導演這是忽悠90后、00后呢!讓他們誤以為:打仗就這麼簡單。”“現在電視劇太過誤人子弟,讓孩子以為抗日戰爭其實並不難,從日本人重重包圍裡逃脫似乎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還是希望編劇導演尊重歷史吧!”

  雷劇橫行,

  是觀眾慣出來的嗎?

  在近兩年的電視熒屏中,一直有這麼一個現象:電視劇越雷收視越高。比如說觀眾認為“雷得外焦裡嫩”的新版《笑傲江湖》在收視榜上高居榜首,被觀眾認為“情節狗血”的《百萬新娘2》同樣獲得收視冠軍頭銜。而堅決表示“不狗血”、“不虐心”的小清新作品卻在開播首日未取得收視佳績。

  雷劇橫行,有人說是收視率惹的禍,觀眾喜歡看雷劇、喜歡邊罵邊看,因此越來越多的制作公司追捧雷劇的制作,而電視台也樂得購買這類作品。有人說,是觀眾口味越來越重,一些偏向正劇、嚴肅題材的作品就很難得到觀眾青睞——比如央視熱播的《趙氏孤兒案》,無論從劇本還是演員方面都獲得良好的口碑,但收視就是達不到好的表現,讓人扼腕嘆息。

  但是,制作方是不是該一味地追求“不雷不罷休”,電視台能不能考慮一下雷劇對觀眾、尤其是青少年觀眾的影響?此前,穿越劇霸佔熒屏之時,不少做著“穿越夢”的孩子奔赴故宮、橫店去想辦法“穿越”,如今17歲男生在升旗儀式上模仿“十年女友嫁人”的橋段向心儀女孩告白“要對她的未來負責”……這樣的事例,足以証明,影視作品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大。對於家長來說,光有“家長指引”的標識還不夠,大概還需要一個“熒屏過濾器”,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被“雷”劈中。(莫斯其格)

  劇組回應

  “不是斷章取義就是別有用心”

  不過,對於抗日女俠“一秒鐘穿上褲子射殺鬼子”的吐槽,《箭在弦上》主創卻認為僅為觀眾的“斷章取義”和“別有用心”。

  在網絡流傳的視頻中,《箭在弦上》裡潘之琳飾演的徐二航被日本人強奸,但卻在幾分鐘之后突然爆發小宇宙,反彈射殺施暴的日本人。對此,該劇的編劇兼制片人九年也在微博中表示,觀眾在看過整部劇后,自然會明白特定情節的轉折,斷章取義是不客觀的。他稱,徐二航柔弱善良,因為有童年心理陰影令她一直不敢也不願意用箭殺人,“這段視頻的情節就是她的一個轉折,她從此變成了冷血女殺手。”他強調,隻看一段截出來的視頻肯定會覺得突兀。扮演徐二航的演員潘之琳則稱:“網上傳的人都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的。其實這個視頻已經發了很久了,最近點擊量暴增,我不知道發布者的用心在哪裡。”

  電視台無奈

  “觀眾愛看,可挑選范圍有限”

  在本地,《抗日奇俠》、《向著炮火前進》在南方經視TVS1的收視不俗。TVS1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播出方,他們有他們的無奈。這是因為頻道定位正是“戰爭動作劇”,“我們也不想局限自己的路子,但現在市場上的戰爭劇基本以抗日劇為主,我們不是制作方,也無法定制電視劇,所以隻能在現有的電視劇裡挑選。”而且,有些電視劇即使電視台方面不能認同,也很難讓制作方去更改,“如果涉及全劇風格、改動太大,就改不了的啦。”

  談到抗日劇在廣東本地的收視,該負責人表示,不少廣東觀眾喜歡看這類作品,“可以說抗日劇有存在的理由,它符合觀眾的英雄主義情結,所以才會有市場。”至於那些雷人的情節,TVS1方面表示,觀眾會一邊批評一邊追看,“也有獵奇、跟風的因素在”。

  專家解讀

  要麼真實要麼必須

  《永不消失的電波》編劇余飛先生認為,有些細節可以虛構,但得看是不是必須的,“但現在很多抗日劇裡的情節既不是真實的,也不是必須的。”

  廣州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田秋生教授則認為,所謂“抗戰劇娛樂化”的提法不准確,“在我看來沒有什麼類型作品,隻有好的電視劇和不好的電視劇、好的演員和不好的演員、好的編劇和不好的編劇。那麼也就是說,你是不是有誠意去做比較重要。”

  抗日劇《神槍》男一號徐僧也表示,自己不會再接拍抗日雷劇,“演員有可能被生活操控,但演員也不能純粹為了飯碗。我對自己有一種堅持,而這種堅持純粹隻為自己。”在他看來,抗日劇一定要尊重歷史和尊重人物,“才能讓觀眾、讓從業者自己知道,噢,原來打贏一場仗、殺一個敵人有多麼難。”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