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話“中國夢”與對外傳播【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3年·第4期

政協委員話“中國夢”與對外傳播【2】

譚震

2013年04月23日13:46    來源:對外傳播    手機看新聞

周明偉:對外介紹中國核心價值觀,要注意同世界文明的關聯度

“我們的敬老愛幼、誠實守信、勤勞奮斗等所體現的中國價值觀,在國際社會諸多文化與文明的發展成果中,有著自己的特色,也有其共性、相似性,都是被認同的。”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委員談到如何對外介紹中國核心價值觀時這樣說。他尤其強調,要注意同世界文明的關聯度。“我們的價值觀不是另類的,與世界文化與文明的發展是有共性的。”

他認為,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對中國核心價值觀的24字概括,既是中國幾千年文明的縮寫,又具有時代特征,是中國發展與進步的選擇,也是人類文明發展成果的一部分,因此也是對世界文化與文明發展的貢獻。中國的核心價值觀與世界文化與文明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價值觀是可以相互比較、相互借鑒、相互認同和相互尊重的。

在談到國家形象就是軟實力時,周明偉說,中國產品和中國人已越來越成為傳載中國形象的重要載體。如果我們不注意中國人的形象,會直接或間接地增加中國經濟和文化走出去的難度。可以說,我們的價值觀是中國文化真正的軟實力。

對於如何塑造中國形象,他提出幾點建議:一是要更多地了解西方社會。“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文化能夠走多遠,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對國際社會的了解有多深遠。”不了解對方,對外部世界的文化與歷史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將是中國提高國際傳播能力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對外傳播的基本功就是了解別人,‘內知國情,外知世界’”。二是要發動傳媒,教育民眾。我們的文化自信中要有自我反省能力,要通過媒體、教材等多種方式來鞭撻諷刺不良行為以教育民眾,主流媒體責任重大,這方面也有巨大的空間。三是對企業責任的要求,特別是外向型企業,企業員工的道德水准與社會責任要被當做“硬的杠杠”來要求。

許琳:媒體要傳播正能量

國家漢辦主任許琳委員就孔子學院如何推介傳播中國夢告訴記者,中國夢作為調動和振奮全國人民精神的口號來說,很有意義。中國夢分解到每個人,夢想都不一樣,但方向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華文明實現偉大復興。

她進一步解釋說,孔子學院在實現中華文明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是排頭兵,“我們每天都遭遇嚴峻的挑戰和困難,隻能在困難中不斷地學會解決問題,可以說,就是在游泳中學習游泳,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交往中學習交往。”“適應世界各國人民對漢語學習的需求,滿足其對中華文明了解的渴望,這就是我們的夢。”

談到媒體應該起到什麼作用時,許琳希望媒體能起到引導和正能量的傳播作用。她不無憂慮地說,國家漢辦每年派出一萬多老師出去教授漢語,盡管對每個老師都是精挑細選,但也有個別老師在國外表現不好。對這個現象和問題,許琳特別呼吁,大家既要重視,又要有耐心和寬容,因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再堅持十年,孔子學院對中國的意義一定很大。”

錢利華:沒有強軍夢,很難實現中國夢

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委員認為,中國夢包含著方方面面,也必然包含強軍夢,“沒有強軍夢,中國夢是很難實現的。即便是實現了,也很難得以維持和發展。”我們要建立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隻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強大振興。

中國軍隊透明是樹立良好中國軍隊形象的必然要求,錢利華說,我國通過不同渠道平台發布軍隊建設的各方面信息,有網站、報刊和雜志等,國防部新聞發布平台還每月按時向媒體發布軍隊建設信息。同時也通過國防白皮書等形式,讓中國民眾了解中國國防和軍隊情況,讓外國減少對中國的誤解。

就美國和日本等少數國家要求中國軍事透明的問題,錢利華認為,西方人壓制中國,希望我們軍事透明,有他們自己的政治目的。軍事透明涉及到戰略政策透明和技術層面的透明。中國軍事一直保持戰略透明,我們實施積極防御的國防政策和積極防衛的軍事戰略。“他們不僅要求我們軍事戰略和國防政策透明,還要我們技術透明,這是不現實的,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實現絕對的軍事透明。”錢利華還拿美國為例說,美國軍隊實力最強,科學技術最發達,軍事手段最多,他也不可能對盟友實行軍事透明,更別說是對非敵非友的國家透明。“當我們在發達國家考察訪問時,有些問題,他可以解答我們,但當我們希望參觀訪問某軍隊時,他們就掩掩蓋蓋、躲躲閃閃的,也不是像他們宣稱的那樣透明。”

談到軍人雷鋒,錢利華說,雷鋒在國際上還是很有影響的,特別是在美國。他認為,在對外交流中,可以宣揚雷鋒精神,“尤其是他助人為樂的精神,是中國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