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2】

——浙江衛視2013年全國兩會報道的新變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突出個性 做有品牌的報道

“我是代表,我看兩會。”今年浙江衛視首席主播許婷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作為浙江衛視本次兩會報道的重點欄目,《主播當代表》專欄承擔著打造兩會報道特色品牌的任務。如何利用好許婷既是主播又是代表這雙重身份,是能否成功的關鍵。

“第一人稱、民情互動、現場感悟”是這一欄目最后的定位。“我是新聞主播許婷,我也是全國人大代表,我帶你一起關注全國兩會”,會前專門制作的宣傳片中,三句許婷的簡單獨白,拉近了許婷和觀眾的距離。很多網友在她的微博上積極留言,希望她能把百姓心聲帶到兩會上。許婷帶到北京的建議中,有一項是關於“推動公眾協作互動式環境保護監督”。在網友的回復中,有許多就是關於環保話題的,這也為她對進一步完善自己的建議提供了第一手有力的素材。

在最終播出的節目中,《主播當代表》呈現了一個完整的品牌節目形態。像“這段時間,我成了一個微博控”、 “在全團會議上發言還是首次,我心裡難免有些忐忑。看著手中的建議稿,總覺得還能再完善一些”這樣個性化的行文處處可見﹔《今天我發言》、《從我做起最重要》、《代表人人當主角》這樣的標題既簡明直白,又富有含義﹔而報道中,許婷在兩會現場的觀察和感悟成為報道的最大亮點。3月6日,首次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許婷,在討論現場發現了這樣一個現象,浙江代表的發言,講問題的多,講成績的少﹔發言的時間短了,相互插話、討論多了。當天播出的《主播當代表:不說套話 直言問題》,就著重聚焦這一變化,深入反映了兩會會風的改變。報道從許婷在微博上的留言“我發現,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代表發言都不長,但都實實在在,空話套話明顯少了”切入,並用鏡頭真實紀錄了代表們在發言現場的精彩發言,最后報道以許婷的現場感悟來結尾:代表們這樣“直來直去”的簡短發言背后,正是他們平時多聽多看、多思多想的結果。認真履職,不在兩會上做一個默默無聞的聽眾,是每一名代表的共識。

與百姓面對面,與代表近距離,從內心出發,從現場出發,帶著思考看兩會,《主播當代表》專欄以其獨特的氣質,兼具可看性和思想性,為以事關國計民生、宏大主題為主的兩會報道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風,也在兩會報道的個性化品牌打造方面進行了一次很好的嘗試。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