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3】

——浙江衛視2013年全國兩會報道的新變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民生視角 做有互動的報道

如何將視線更多地投向普通百姓和社會公眾,給他們一個展示自我、表達心聲的平台,推動政府與民間對話和交流的良性互動,體現社會的開放性和多樣性?在浙江衛視今年的兩會報道實踐中,對此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內外結合,民意調查,《首席新觀察》專欄以會內會外相結合的方式,聚焦熱點話題,緊緊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聚焦民生視角,對全國兩會中熱點、焦點、難點問題進行分析解讀。會前和人民網合作推出“假如我去開兩會”民意調查,以微博調查和海採相結合的方式,把觀眾最關注的話題、最想表達的意見帶到全國兩會,向代表委員求解,由代表委員解讀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國家新政。兩會期間《首席新觀察》共播出8期節目,分別是《新型城鎮化:不要讓戶口拖后腿》、《最美現象:從“盆景”到風景》、《打造“辦事最快”政府 行政審批還需多做減法》、《養老金雙軌制何時“並軌”?》、《治理交通擁堵 要讓公交真正優先》、《鼓勵工商資本下鄉 警惕變相圈地》、《美麗中國:從綠色生活開始》、《網絡反腐 小鼠標如何釋放正能量》。這些事關改革、民生的熱點、難點話題,都來自之前的“假如我去開兩會”民意調查,並在採訪中得到了兩會代表委員的積極回應。

實時互動,網絡問政。《新聞深一度》欄目專門開辟了25分鐘的深度評論特別節目《聚焦兩會》,節目中特別引進了網絡公眾評論員環節,與走進演播室的我省代表委員實時討論熱點話題。共播出《讓百姓的“舌尖”更安全》、《保障“飲水權”是條底線》、《建設“美麗中國”從呼吸新鮮空氣開始》、《給“看病難看病貴”開藥方》、《企業有責任為大學生提供創業機會》、《新城鎮化,關鍵是實現“人”的城鎮化》等8期報道。3月7日晚播出的《建設“美麗中國” 從呼吸新鮮空氣開始》節目,從“霧霾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焦點”、“北京市民說霧霾”、“霧霾之害”、“治理霧霾成共識”等幾個層面對如何實現治霾目標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討﹔四名網絡公眾評論員就霧霾和汽油油品質量到底有多大關系、霧霾和肺癌的“七年之約”、18年治理霧霾是否時間太長等網友熱議話題,通過網絡連線與走進演播室的兩位代表委員進行了實時互動,溝通交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