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以理念創新推動節目創新【4】

——浙江衛視2013年全國兩會報道的新變化

周新科  

2013年06月04日15:16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形態創新 做有技術的報道

今年浙江衛視北京報道團隊加大了節目形態創新的力度,以技術的提升推動節目表現形態的創新,表現形式和以往相比有了顯著改進。首次引進的虛擬前景系統,首次投入使用的軌道搖臂,首次亮相的可實時跟蹤主持走位的機器人攝像機,技術創新與形態創新的有機融合,讓報道動感十足、鮮活生動,大大拓寬了節目生產的想象空間。

每天的提要播報,結合實時切換、分屏播出的提示畫面,動感十足。設計精美的虛擬前景,配合主持人的播報即時顯示,起到了引領內容、強化主題的作用﹔節目中,熠熠生輝的大會堂穹頂、逼真的三維數據模型、動態播放的大屏視頻背景,帶來的是更生動形象的展示,更直觀透徹的分析,煥然一新的視覺包裝為節目帶來了豐富的視覺張力,有效地增強了節目的表現力和可看性。

在此基礎上制作推出的《@全國兩會》專欄,重點摘編我省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通過特效處理,在有效的節目版塊內讓更多代表委員精彩發聲,有效地增強了兩會報道的信息量。虛擬演播室,讓代表委員和千裡之外的網絡評論員實現面對面實時交互對話,一起納雅言,說熱點,評兩會。(作者單位:浙江衛視)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