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廣播類型化:生產機制與文化意指

李 欣 歐陽宏生

2014年02月12日15: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從媒介文化分析的視角反思廣播類型化的模式,它的輪盤結構顯現“碎片化”傳播與追求市場定位,這種結構方式的操作價值突顯了信息與娛樂傳播的意義,由來及興盛建立在受眾消費市場細分的理念之上, 繁榮多樣的類型消費模式背后存在著明顯的同質化潮流,媒介文化的標准形式融入了后現代思潮的特征,既受到“慣例”、“成規”的約束,又在永恆地變化發展,以新的傳播樣態呈現受眾的心理需求。

關鍵詞:碎片化傳播﹔結構主義﹔消費主義﹔后現代主義

媒介類型因自身的邏輯、格式和語言體現出自身的特征,在傳受雙方限定的傳播共通意義空間內,對傳者的文本編碼與受眾的解碼均具備有益之處。廣義來講,媒介的類型由內容的生產者和受眾所定義,狹義來講,每一種媒介的類型由該媒介的功能、形式和內容具體決定。

廣播的類型化是針對某一類傳媒消費人群的產品專業化模式,以廣播頻率為基本單元,依據聽眾的信息偏好,通過准確的媒介市場細分與定位,針對目標受眾播放其偏好的內容,從而打造頻率的整體風格形象。2002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樂之聲”開播,標志著我國廣播行業形態從專業化向類型化改革的開端,此后新聞頻率、農村頻率、故事頻率、女性頻率、戲曲頻率、體育頻率等類型化廣播不斷推陳出新,對應著我國社會發展背景、媒介技術創新、頻率資源開發、受眾需求變遷等諸多外因與內因的變革,我國目前有各類廣播頻率2000多個,類型化廣播電台大概有百余個。

一、結構方式的操作價值

文本意義生成的決定性因素是隱藏的結構,結構的存在,文本和實踐才有意義,通過對文本結構方式的洞察,目的在於揭示話語方式中蘊含的規則與慣例結構。任何廣播內容的組織都必須借助一個有意義的話語結構方式,與一般化的廣播節目採制與播出過程相比較,類型化廣播開啟了一個限制性的結構:它的輪盤敘事力量來源於它的多元分立結構,即每一小時或者兩小時欄目內容由多個精細分割的子欄目或者子單元構成,隱含不露的意義之一就是突出信息傳播。以東廣“新聞台”一小時新聞滾動結構為例,“天氣路況”是“東廣銳新聞”與“東廣銳觀察”,以及“東廣銳搜索”之間承上啟下的“紐帶”,消息集納式的“東廣快訊”作為滾動循環的基礎內容,在新聞輪盤每一個子單元“天氣路況”+“東廣快訊”的基礎之上,添加新的報道,比如“東廣聚焦”(現場報道+深度述評)和“早班編后匯”,以延展新聞報道的深度與廣度。

許多媒介市場分析表明,擁有高收聽率的電台都採用了談話和音樂相結合的戰略。音樂電台採用談話節目培養受眾的興趣,維持與受眾的情感關聯,正像新聞談話和體育電台用音樂來加強口語傳播一樣,增強收聽的愉悅感。類型化電台通過輪盤循環的工具作用,對單位時間進行巧妙分隔與鏈接,有效融合信息傳播與娛樂價值目標的雙重追求,在兩者之間鋪陳特色並彰顯風格潮流,不斷靠攏兩者中間的距離,而非走向兩端。比如,音樂廣播的具體做法是把音樂的“流式”傳播與資訊組的“點式”布局有效結合,通過時鐘輪盤實現同構,淡化欄目之間的“籬笆”間隔,促使音樂的放送活躍暢達,建構音樂頻率統一的品質風格。輪盤結構與具體內容之間的關系,是指內容的異質性大都由結構之同質性所決定,在共性的節目編排構造中不斷突出個性化的內容。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