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從媒介地理學角度看都市類報紙的地方化生存【3】

陳  丹?

2014年02月13日10: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二)注重對地方受眾資源的培養

2011年底,全球著名投資商巴菲特以2億美元收購了他家鄉的日報《奧馬哈世界先驅報》,對這一行為巴菲特解釋:“報紙喪失了新聞傳播的主流位置,但是他在一些地方還會佔據主流位置。比如你想了解鄰居在干什麼,最近本地區有啥好玩的活動,還會有本地的比賽、學校、活動。這些細致末節的東西,隻有報紙會刊登。”“(奧馬哈)世界先驅報的大部分新聞都是本地新聞,他們告訴我很多奧馬哈本市的消息、本市的體育比賽、還有我鄰居們的事情,這些有意思的新聞都是我關心的。其他地方我找不到。”巴菲特認為,未來的報紙必須更加深入社區、本土,增加專注於某個地區和群體感興趣的獨家新聞,吸引讀者。以美國和日本為例,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是享譽全球的全國性報紙,但在美國,地方報紙卻是美國報業不可忽視的一支生力軍,它們走的就是一條地方性鮮明的道路。以美聯社為例,它每天為全美各個報社發出約5萬字的國際新聞稿件,但是美國州一級的報紙平均每天隻有6條國際新聞。同樣,日本國內很多報紙基本不刊登重大國內國際新聞,新聞主要取材於受眾的身邊事,由於這種新聞瑣碎,所以被稱為“豆”新聞,但這種新聞具有鮮明的地方化特色。可以看出,專注地方新聞是國外很多地方報紙面對全球化媒介浪潮的第一選擇。

因此,都市類報紙要取得可持續發展,必須減少對文娛新聞的比重,加大地方新聞的比重。《洛陽晚報》的宣傳語是:“洛陽晚報,咱家的報”,“家”一詞寓意深刻﹔《羊城晚報》也曾以“我家的報”作為品牌概念,兩者突出的都是“家”的理念。新聞多是受眾身邊的家長裡短、街談巷議,與受眾民生緊密相連。總之,地方資源賦予了中國都市類報紙不可替代的、獨特的核心價值,它的發展前景必須建立在對地方資源的充分尊重和挖掘的基礎之上。但同時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強調地方資源是為了實現真正的差異化競爭。所以都市類報紙在確保地方性的同時,也要尊重和吸納不同地域媒介的特色和優點,在本土性和全球性,民族性與現代性之間找到平衡,才能實現自身的良性發展。(作者簡介:陳丹,女,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影視藝術系講師,碩士,主要從事新聞學與傳播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邵培仁,楊麗萍.媒介地理學[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

[2] 李良榮.娛樂化 本土化——美國新聞傳媒的兩大潮流[J].新聞記者,2000(10).

[3] (美)約翰•維維安著.顧宜凡等譯.大眾傳播媒介[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4] 王瑩.《大河報•厚重河南》研究[D].河南大學,2007.

[5] 彭超群.《瀟湘晨報•湖湘地理》編輯策劃研究[D].內蒙古大學,2010.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