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從媒介地理學角度看都市類報紙的地方化生存

陳  丹?

2014年02月13日10: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都市類報紙是目前中國影響最為廣泛的報紙群落,但是全球范圍內媒介集團的擴張和新媒體技術的快速發展讓都市類報紙發展遇到了挑戰。媒介地理學作為從媒介學與地理學的交叉邊緣地帶延伸出來的新型學科,以新穎的角度來觀照媒介塑造的世界。作者從媒介地理學的視角來看中國都市類報紙的生存與發展,並對都市類報紙如何充分利用地方地理資源取得發展提出建議。

關鍵詞:媒介地理﹔都市報﹔地方化

20世紀90年代中期,都市類報紙在中國迅速崛起,“從《華西都市報》首義西南,爭奪成都市場和強行登陸重慶,直攪得平靜的天府之國沸沸揚揚,到《南方都市報》以生猛之態持戈挑戰,欲於珠江三角洲‘四分天下’得其一,‘黑馬’彪出一無遮攔﹔從《楚天都市報》、《三湘都市報》表裡荊楚山河,問鼎武漢三鎮,到《大河報》以黃河之水天上來之勢,在中原大地一泄千裡,奔騰哆嗦——各地都市類報紙無一不以競爭起、以競爭興。”經過二十年的發展,都市類報紙已經成為當代中國影響最為廣泛的報紙群落。進入21世紀,都市類報紙的生存發展環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全球化、傳播全球化、媒介產業全球化成為都市類報紙必須面對的經濟地理現實﹔新媒體的迅猛發展則是都市類報紙不得不面對的技術浪潮沖擊,有人甚至預言“出版業沒落,而報紙將死”。本文從媒介地理學的視角來觀照中國都市類報紙的生存與發展,並對都市類報紙如何充分利用地方地理資源取得發展提出建議。

一、都市類報紙與媒介地理學之間的關系

媒介的地方性就是指在一定的空間和時間范圍內,媒介因其與所在地方的人口素質、文化生態和社會條件的特定關聯而表現出來共同特性。每個媒介都具有地方的自然地理或社會文化的相對特征。對都市類報紙來說,地方的地理環境是其新聞報道採訪、寫作、制作的客觀物質基礎﹔同時,都市類報紙依靠強大的滲透力可以幫助形成甚至重塑地方的獨特文化形態。

(一)地理環境影響並塑造著都市類報紙的文化形態

傳播活動是不同文化形態的外在表現,也是不同環境的折射。“一方水土養育一方媒介”,不同的地理環境有著不同的人文內涵及文化背景,它決定了都市類報紙的文化形態。創刊於2003年的《新京報》在其發刊詞裡這樣說:“北京這些日子風風雨雨,天空沒有想象中那麼澄澈。但是,天安門依然巍峨聳立,長安街依然車水馬龍,香山的紅葉還是如期而至,潭柘寺的鐘聲還是照樣悠揚。”“新京報標准字是天安門城牆色底方正大標宋字體加粗反白。新京報符號總是跟天安門城牆顏色出現在一起,時刻提醒新京報人和國內外讀者:新京報有濃厚的北京特色和中國特色。”“新京報……堅持三貼近原則,貼近北京群眾,貼近北京實際,貼近北京生活﹔扎根北京,報道北京,服務北京,越是北京的,就越是中國的,也越是世界的,北京化就是國際化,北京特色就是國際特色。”《新京報》的發刊詞明確地將報紙與北京的獨特地理位置和地理景觀聯系起來,北京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受眾相比較其他地方更為關注國家大事,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受眾需求決定了《新京報》在新聞操作上更為強調主流輿論導向和讀者導向、市場導向的融合。

(二)都市類報紙對地理資源的維護和再構建

都市類報紙作為地域文化的一種載體,自然要對地域文化作出自我的解釋和表現。進入新千年,許多都市類報紙紛紛創辦以地方區域命名的地理副刊和策劃反映本土文化的專題活動。

《新京報》地理副刊《北京地理》“從最細小的環節入手,致力於展示古都北京的無限魅力,並將北京城市的細節與所有在北京居住的人群密切聯系起來”。讀者評價它是“一本厚重的北京風物志”。2011年,《貴州都市報》策劃老照片裡尋找“貴陽記憶”新聞活動,設城市建筑、名勝古跡、社會生活三個專題,反映貴陽城市格局的變遷發展。但是,都市類報紙不是地方歷史遺跡的簡單描繪者,也不是地方軼聞掌故的簡單改編整理者,它應該把地理資源符號當作一種載體,通過對這些地理符號的引申建立起地理環境和本地文化內涵之間的關系,表達某種具有本地文化形態的特定主題。從這個層面上,都市類報紙對地理景觀有著重要的再構建作用。《大河報》開版專欄《厚重河南》,融入鮮明的河南地域特色,地方化特征很強。《大河報》副總編王守國說:“倘若我們的讀解能夠有助於數以百萬計的讀者更好地了解、感知我們歌哭於斯的這方厚土,更准確地把握這方厚土的歷史特征、地域特征、文化特征,增加這方厚土的影響力、感召力、凝聚力,能夠有助於良好河南形象的塑造與展示,能夠有助於河南的文化建設和文化創新過程,那我們所有的辛苦都將化為莫大的寬慰,都將化為繼續探索、繼續前進的強大動力。”都市類報紙與地理符號互動所產生的意義,遠比二者作為各自孤立的個體所具有的意義更加豐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