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傳播學視角下探究實名制SNS對大學生的影響

——以人人網為例

王卓雅

2014年02月13日13:5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SNS發展速度迅猛,形勢大好,逐漸成為網絡時代人們豐富社交的必備工具。本文著眼於大學生群體,以人人網為例,在傳播學視角下,利用“議程設置”、“使用與滿足”、“意見領袖”等分析實名制SNS對大學生產生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並由此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詞:傳播學﹔大學生﹔SNS﹔人人網﹔影響

從2006年開始,以SNS為代表的網絡社交將我們現實中的社會人際關系和社交圈子搬到網絡上,SNS的出現意味著互聯網在Web2.0時代社區化、分眾化的發展趨勢。人人網是立足於大學校園的國內SNS網絡社交的代表,人人網鼓勵實名制,通過網絡模擬現實人際交往,旨在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社交網絡。SNS社交網絡,即實名制社交網絡的出現滿足了大學生用戶對社交的需求,同時又在個人表達方面有保護隱私、回避政治和趨向意見領袖的特點。以人人網為代表的SNS社交網絡,在網絡社交和現實生活社交之間架起橋梁,網絡虛擬世界逐漸向客觀現實世界靠攏。作為一種新型媒介形式,SNS社交網絡的功能比以往其他媒介更為突出,具有獲取信息的功能、文化娛樂功能、真實社會交往、明確自我角色認知功能。作為實名制社交網絡的有力代表,人人網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國內SNS的發展趨勢[1]。

一、SNS的含義與發展

SNS,全稱Social Network Services,即“社交網站”或“社交網”,是發端於美國並成功應用於實踐的社會心理學概念。SNS是一種社會性網絡服務,專指旨在幫助人們建立社會性網絡的互聯網應用服務。SNS是一個平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社會網絡或社會關系的鏈接,SNS有根據相同話題進行凝聚的形式(例如貼吧)、有根據愛好進行凝聚的形式(例如Fexion網)、有根據中國農民應用網絡的方式凝聚的形式(例如農享網)以及根據學習經歷進行凝聚的形式(例如Facebook、人人網)。SNS網站的傳播機制與傳播學中“人際傳播”、“使用與滿足”等理論不謀而合。

Facebook的成功讓SNS風靡全世界,SNS進入中國以來,經過磨合已經呈現出迅速而穩定的發展趨勢。其中,校內SNS網站成為市場焦點,以“校園網”之名創建的人人網在年輕網民尤其是大學生群體中受到廣泛認可和歡迎。根據尼爾森發布的對人人網和Facebook的研究報告,10∼19歲的用戶佔所有用戶的24%,20∼29歲的用戶更是佔到40%。由此可見,人人網對年輕一代的影響不容小視[2]。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