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常識的生成:都市類報紙時評公共性之實現【3】

范海誠

2014年02月13日13: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結 語

從大的方面來看,中國正面臨著轉型,公民社會還見雛形,如何提高公眾的公民意識,成為都市類報紙必須承擔的責任,而提高公民的意識,促進公民社會的建立,作為媒體而言,主要是傳播公民社會的常識,讓公民了解公民社會的常識、常情、常理,將其成為自己的行為規范,這是最大的公共利益。而時評為公共領域的建構創造基礎與條件,同樣時評是建構公共領域的最新銳增長點。

基金項目:本文是江西省人文社科課題:“中國都市類報紙新聞評論的實踐與公共性的建構——以江西都市類報紙為個案研究”(10tw19)的階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簡介:范海誠,男,南昌航空大學文法學院講師,碩士,主要從事新聞實務研究。

參考文獻:

[1] 鄭根嶺.新聞評論新態勢研究[J].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08(5).

[2] 高紅,魏平平.公共性的產生與生產——兼評中國語境下的公共性生產問題[J].太平洋學報,2010(12).

[3] 張志安.編輯部場域中的新聞生產——《南方都市報》個案研究(1995∼2005)[D].復旦大學,2006.

[4] (德)哈貝馬斯著.曹衛東等譯.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M].上海:學林出版社,1999.

[5] 李醒民.知識、常識和科學知識[J].北方論叢,2008(1).

[6] 周曉亮.試論西方哲學中的“常識”概念[J].江蘇行政學院學報,2004(3).

[7] 王廣新,王艷芝.常識話語形態的心理學[J].理論探討,2005(5).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