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新媒體時代下地級台競爭力思考

趙慶康

2014年02月13日15:5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媒體的廣泛應用,對傳統媒體的沖擊不言而喻,如何在“三網融合”的大背景下,利用新媒體提高傳統媒體的輿論引導力,傳播核心價值和主流思想,做負責任的媒體是地方台的機遇,也是挑戰。地方台要順應新媒體的發展要求,提升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就必須加快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有機融合,通過對傳播平台的升級改造,拓展傳統媒體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中的有效傳播,來提高傳統媒體在社交化平台轉型的大背景下,實現地方台的競爭與發展。

關鍵詞:新媒體﹔三網融合﹔機遇﹔競爭力

新媒體技術實現的互動方式可以讓電視媒體從業人員及時、方便地獲得電視觀眾對節目內容、形式的反饋,增強節目內容報道的針對性。地級電視台在眾多媒體激烈競爭的今天,需要結合新媒體技術,贏得新機遇,謀求新發展,這是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

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等新媒體的不斷發展,以電視、電腦和手機等作為終端的新興媒體席卷而來。互聯網、通信網、有線電視網“三網融合”的加速發展,眾多媒體形態正在深刻地影響著廣電行業,新媒體的發展給廣電帶來了新的收看模式、新的互動方式和新的盈利模式的重大變革。

長期以來,在多種媒體共同發展的媒體格局中,電視作為強勢的傳統媒體,一直在自己的王國裡過著滋潤的小日子,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國電視系統一直處於國家行政力量的嚴格管控之中,排斥任何形式下的體外力量,而體制內部的競爭又相對分散,節目創優、評價體系等諸多方式帶有個人意志傾向,全都是以行政為主導的,這使得整個電視行業和各級電視機構都能相安無事地過著自己的日子。

但當今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誕生並繁榮之后,這樣的狀態被打破了,電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如何探索與新媒體的共生共融之路,展現電視媒體的活力﹔如何謀求與新媒體的突圍之路,在激烈的競爭路上走得更遠,特別是在“三網融合”的大潮中不被淹沒。本文試圖從以下幾個方面就地級電視台的新媒體之路作一點粗淺的分析思考。

一、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

地級電視台要尋求未來發展,就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新媒體時代的大背景下,如何謀求自身的發展、怎樣發展、其動力在哪裡?

1.首先電視媒體受到了新媒體的沖擊,這種沖擊表現在觀眾分流和網絡視頻的興起上,互聯網成為當下最有活力的新媒體,他們越來越受到觀眾的追捧,特別是年輕觀眾的追捧,而電視面臨的問題正是觀眾大量流失帶來的可持續發展的困境、收視群體的下滑。

2.觀眾的流失是電視面臨的整體危機,除此之外,電視媒體更受到了直接競爭對手視頻網站的侵蝕,網絡視頻的興起,將電視這一傳統媒體的危機推向了高潮。如果說新媒體的崛起是整個傳統媒體面臨的危機的話,那麼新媒體中網絡視頻的繁榮將加劇傳統電視媒體的危機,當互聯網充斥視頻內容的時候,大規模的受眾遷移將不可避免。

3.以博客、微博、微信為代表的新媒體給大眾傳播提供了傳播平台。特別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的大眾化,改變了過去專業人士才具備的採集、制作、傳播能力,新聞生產和傳播的規律與格局發生了劇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