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如何提高報紙的服務性

周家真

2014年02月13日16: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旨在探討什麼是報紙的服務性,新聞報道服務性的種類、功能和作用,通過提高新聞報道的服務性、進而強化報紙服務性的途徑、方法。闡明了提高新聞報道的服務性對強化報紙服務性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強化報紙服務性對提高報紙的知名度、影響力的重要意義。

關鍵詞:服務性﹔建設性﹔有用性

服務性是報紙的功能之一,在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后,隨著人民生活的豐富,情趣的多樣,消費水平和形式的提高和多姿多彩,投資理財的產生,對報紙的服務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報紙的服務性是吸引讀者、影響讀者、打動讀者,從而“固定”讀者的重要一環。所以,報紙隻有不斷滿足讀者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才能提高知名度,擴大影響力。

服務性是報紙使用價值的具體表現,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服務性,可以涵蓋整個報紙功能,如傳播新聞、傳播知識、宣傳教化等。狹義的服務性,指的是報道內容對讀者的有用性。今天筆者論述的就是狹義的服務性。狹義的服務性包括如下方面:1.建設性﹔2.有用性﹔3.讓讀者易於理解﹔4.解釋性報道。

提高報道的服務性是吸引讀者、提高報紙影響力最重要的方式,在今天激烈的新聞大戰中,在新聞報道同質化傾向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如何提高報紙的吸引力,就必須在提高報紙的服務性上下功夫。

如何提高報紙的服務性?筆者認為可以從建設性、有用性、讓讀者易於理解、解釋性報道這四個方面入手。

一、建設性

什麼是新聞報道的建設性呢?顧名思義,就是新聞報道從善意出發,對黨和政府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措施、頒布的法律法規等方面的不足提出的改進、改善的意見和建議。這種意見和建議可能是記者的聲音,也可能是讀者和市民心聲的反映。建設性的另外一層的意思是,報紙在刊發各類調價、加息降息、匯率浮動、物價變動等信息時,從有益有利於百姓的角度,提出的帶有建設性、能受益的、易於操作的提示和建議。

“指導性的借鑒意義”是建設性的最顯著的特點。它必須遵循3個原則:

(一)善意性原則

作為新聞媒體刊發新聞的出發點就是有利於社會發展和和諧穩定,有利於促進公序良俗的形成,有利於促進全民道德素質的提高。這是由新聞媒體自身性質所決定的,作為上層建筑的組成部分,作為意識形態的工具,必須堅持善意性原則。

(二)易操作性原則

操作性是提出意見和建議時必須考慮的問題。易操作就容易獲得人們的接受並得到積極而有效的貫徹落實。

(三)目的明晰原則

意見和建議不能無的放矢,必須就某個問題提出明確的目標和要達到的目的。新聞報道的建設性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前進的腳步而萌芽、發展起來的,它是新聞生態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產物,隻有當媒體可以自主“發聲”時,可以質疑時,建設性就產生了。

建設性不是憑空產生,它必須借助一定的形式與讀者見面。縱觀現在的媒體,尤其是報紙不過這樣幾種形式。1.言論。是指以評論、時評等議論文形式,對某一事件、某項政策措施、某種現象進行評論的文章。議論通過有感而發,敘述作者對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規的認識和看法,指出其不足,提出改進的意見和建議。2.新聞作品。通過消息、通訊、述評等新聞報道形式,反映群眾、記者個人對某項政策措施、制定的法律法規等國家、政府執政行為的意見和建議。

譬如,2010年9月20日,《西安日報》5版刊發了題為《為公交車進一言》的小評論。針對一篇新聞報道中乘客反映的公交車站過於集中,帶來的公交車扎堆進站,導致上下車不便的問題,作者從乘客的角度,從有利於乘客上下車,有利於緩解交通擁堵出發,提出了分散布點,歸類布點的建議。這一建議由於簡便易行,引起了公交公司的重視,不久后,人們發現公交公司按照文章中的建議,重新規劃設立了公交站點。

2010年4月29日,《西安日報》刊發了題為《正人先正己》的小言論,對前一天媒體報道的假警車逃避檢查,撞傷女交警的事件發表了獨到的看法。文章認為,近年假警車屢打不死的症結,就在於警車所謂的“特權”,一些不法分子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不惜以身試法懸挂假警車牌。如果警車都能嚴格執行交規,沒有特權,誰還會偷用假警車牌呢?文章見報后,第二天《華商報》就召開了座談會,重點研討為什麼使用假警車牌現象屢打不絕,提出的觀點是不法之徒就是看上了警車所謂的“特權”。這一看法引起了省上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2010年9月1日,陝西省公安廳作出決定,在全省取消警車懸挂陝O車牌。

上述兩則事例生動的說明,新聞報道的建設性在促進政府等有關部門正確履行職責,正確制定政策法規方面發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對推動社會實現公平正義,構建和諧社會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建設性的第二層意思是披露調價、加息降息、匯率浮動等各類信息時,從有利於百姓的角度,提出具有建設性、能帶來益處的、易於操作的提示和建議。

2010年10月20日,有則消息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一是央行宣布加息0.25個百分點﹔一是民用天然氣漲0.23元。就事論事報道一下,是過去媒體的通行作法,為了體現黨的聲音,有時還要說一下漲價如何好,加息如何及時,如何有利於經濟的大話套話。在媒體視角平民化的今天,一切都要從百姓的角度看問題,想問題,思考問題。《華商報》在2版以半個版的篇幅,報道了天然氣漲價的相關信息后,又在如何服務讀者上做了一些工作。如在《做飯採暖咋節氣 燃氣灶:做飯時火別太大》一稿中,教給讀者五招節氣的小巧門。對壁挂鍋爐的如何節氣,以《家中無人時不宜關閉》為題,介紹了四種辦法。而對於熱水器,在《盡量用小水量》中,介紹了三種實用的節氣方法。可以說在整個版面中,最能吸引讀者眼球的或許就是這些能省錢的辦法。

綜上所述,報道的建設性體現在兩個層面:第一,向政府部門等權力機關提出建議和設想﹔第二,對百姓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提出改進的建議和方法。所以,要提升報道的建設性就必須在這兩個方面多動些腦筋、多下些氣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