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提升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方法探析

程团卫 张卓琳

2014年08月05日09:0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服务性是新闻本身所具有的属性之一,特别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服务的需求更是越来越大,而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大形势下,广播本身作为一种具有伴随性和服务性较强的媒体,如果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取得优势,提升其服务性是大势所趋。本文旨在通过对广播新闻提高其服务性的探讨,进一步明确,广播新闻只有在提高其服务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在竞争中取胜,并永葆活力。

关键词:提升;广播新闻;服务性

服务性是所有新闻节目本身所具有的属性之一,特别是广播节目,其服务性和伴随性更是显得重要,尤其是在当各种媒体的新闻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传统的新闻越来越被受众疏远的时候,增强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更是广播媒体能否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所在。对此,就要求广播媒体从业人员在稿件的采写,节目的编排方面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节目的服务性,从而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彰显广播特色和传媒影响力的广播节目。

一、什么是新闻节目的服务性

服务是指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新闻媒体的服务性与生俱来,这也是由新闻媒体的公共性所决定的,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角度来讲,不管报刊是作为一个整体,处在一种有机的运动过程之中,还是新闻的用时间消灭空间,“报刊的闪电”[1],其都展示了新闻媒体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为公众(受众)服务的,而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的毛泽东,更是在继承马克思和恩格斯无产阶级党报的基本观点上,提出了我国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体制模式,指出我国的新闻出版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并提出“全党办报”“政治家办报”“群众办报”等观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媒体就是一部为广大群众(受众)和社会主义服务的服务平台。[2]”而新闻媒体的服务性也就是指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为公众提供其所需要的各种新闻信息和资讯,如交通、天气、党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群众的解疑释惑等等,这些也都是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内容之一。

但是如今,随着各种媒体竞争的不断增强,当越来越多的受众或者媒体从业者把目光逐渐从服务性上移开,而去追求所谓的“眼球效应”的时候,新闻节目的服务性便离受众越来越远。殊不知,新闻节目的服务性才是一个媒体或者一条新闻最终能否得到受众认可和喜爱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媒体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所以,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是媒体竞争的未来趋势。特别是作为具有伴随性的广播节目来说,其新闻的服务性更是与受众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而能否增强和提升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也决定着广播新闻媒体在未来的发展和前景。

二、如何提升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

(一)从受众的角度出发,了解受众的需求

既然新闻工作有其受众群体,那么要提高节目的服务性,首先就必须要了解受众的需求,从受众的需求出发去了解和发现新闻。也就是说“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说不同的话、写不同的文章、制作不同的节目”[3]。特别是广播媒体本身作为一种伴随性较强的传统媒体,其本身所具有的伴随性和互动性,更是为了解听众需求和提高对听众的服务提供了便捷。

比如对于天气变化可能给受众带来的影响,气温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低了能低多少,需不需要添衣服或者预防一些可能产生的疾病,这些都是可以在听众早上出门之前,通过广播传递到听众身边的,而这些类似的听众需求,都是广播新闻节目可以挖掘潜力所在。否则如果当听众所需要的服务内容作为广播新闻节目不能提供时,那么自然就谈不到对听众的服务性,自然也就不会得到受众的关注和喜爱。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到今天,当人们对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提供服务的渠道越来越多的时候,如果一家新闻媒体还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去面对受众,那么其取得的效果自然是可想而知了。

所以当一个媒体的新闻节目不能满足对受众的服务性要求时,听众自然会通过其他途径,或者其他的媒体频率频道,选择适合自己的新闻节目内容,而这从大的方面也决定了受众对媒体的选择。

(二)增强节目内容的服务性,扩大单位时间内服务的信息量

增强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就是要增强节目内容的服务性,扩大单位时间内服务的信息量,提高服务的质量。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这就要求传媒思维不能只固定在听众一时的需求上,或者某一个阶段内的需求上,而是要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听众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提供适合时宜的、多角度的服务,并在单位时间内,注重节目内容的不同层次和交叉发展,以增加节目的信息量,延伸节目的服务性和内涵,而这也就需要记者在写稿或者编辑稿件时要掌握节目信息内容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比如不同的受众群体在不同的时段关注的内容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广播新闻节目要根据受众的不同需求,编辑采写受众需要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受众,这样才能得到受众的认可。

比如对于开车的受众,他在每天出门前可能需要知道今天的天气怎样,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出行,还有在行进途中的交通情况怎样,会不会产生拥堵等等,这就需要广播新闻节目在受众出门之前或在行进的途中,及时将当天的天气情况告知受众,比如在早上7点左右可以及时的多提供气象信息及各条道路的交通情况,这样自然就会得到开车受众的欢迎,也就会赢得媒体竞争的优势。

(三)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增强节目的感染力

树立品牌意识,使节目成为听众追随的焦点,这就要求媒体要注意节目的品牌建设和服务质量,并随时关注听众的需求和社会的热点,甚至要求编辑记者要身处其中,从受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设立相关的反馈渠道,如新闻热线,通讯员或联络员制度,及时了解听众对节目的意见和建议,寻求节目改进和发展的空间。

如陕西广播电视台通过总编室,每月将听众的来信意见归类整理,并及时反馈给各节目和部门,从而使各节目和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听众的需求,进而提升节目的质量等。另外,还可以通过增强采编人员的生活体验,让采编人员通过实际的体验,感受和体会到受众的心情,从而更好的在实际中做出受众喜欢的精品节目。

(四)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并不是说要削弱媒体的政治性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里,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和政治性从来都是辩证统一的,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就是新闻节目讲政治的一种表现,也是新闻媒体按照传播规律办事的一种表现。因为在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完全属于人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与我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在我国“新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时时、事事、处处关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权利。[4]”而2008年6月20号,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实际、多报道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要“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5]”这从根本上也反映出了我国新闻宣传工作的最根本要求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人为本,为人们群众服务。所以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从本质上说,也就是增强新闻节目的政治性。

另外,新闻节目服务性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通过节目的服务和答疑解惑,这也有利于受众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和实用信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听众因为不理解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起到新闻媒体的沟通服务的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是新闻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坚持政治性的一种体现。

所以,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已经成为现代媒体竞争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作为伴随性和服务性较强的广播新闻节目,更是应该发挥其及时、快捷的优势,不断增强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利用服务性,增强节目的占有率和可听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广播新闻节目在众多媒体的竞争中永葆活力,也才能使广播媒体在未来的媒体竞争中取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陕西广播电视台 新闻中心)

参考文献: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1.

[2] 介国强.新闻媒体的基本职责——办好服务性节目[J].新闻传播,2013(12).

[3] 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 贯彻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OL].新华网,2012-12-16.

[4] 马学清.我国新闻事业的政治性[J].青年记者(上半期),2012(8).

[5] 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OL].人民网, 2008-06-20.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