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淺析地級台播音主持人復合型人才的成長之路

翟明輝

2014年02月13日16: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地級台播音主持人復合型人才挑戰自我的成長之路,是當前新聞採編播工作的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地級台在我國現階段一個重要的新聞宣傳機構中,更需要大量的復合型人才脫穎而出,成為骨干力量。因為這是從實際工作出發,從地區需要出發,事實求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工作中也証明了隻有經過這樣一條成長的路徑,才能在實際工作中有所作為,才能展示自己的才華,有更大的作用。

關鍵詞:播音員﹔主持人成長﹔復合型人才的內涵﹔思想認識

一、引 言

中央、省、市三級辦廣播電視,是我國廣播電視事業發展的基本模式和途徑,這是由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情決定的。

地級台廣播、電視新聞機構的從業人員,在肩負的宣傳任務上與中央、省一級同類機構的宣傳目標和口徑是一致的,但在功能上又有很大的差異。一是承擔的任務不同:中央和省級廣播電視,主要擔負著對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發布宣傳,重大國內外新聞事件的報道、剖析,側重於宏觀指導。而區縣級同類機構,負責的是本地區落實中央、市區委精神的貫徹情況和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以及典型人物、事件的宣傳報道,偏重於微觀實效。二是規模效用不同:區縣級廣播電視機構,不可能具有中央、省級同類機構的規模。三是人員結構不同。中央、省市一級廣播電視機構,可以在全國范圍、網羅人才。由於影響力大、知名度高,各種高精尖人才趨之若?,形成較大的競爭空間。地(市)級廣播電視機構則沒有這種優勢。隻能是就地取材,即使出類拔萃的人才,一旦羽翼豐滿,也很難保証其不另攀高枝。所以,在人才組成和機構上,往往捉襟見肘。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根據筆者多年的工作經驗體會和思考,試論以下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二、堅定政治方向,努力干好本職工作

地級台廣播電視的根本任務是配合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本地區經濟發展,不斷挖掘和提升內在新聞語言,提供高質量的整體節目,以推動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由此看來關鍵在於人的整體素質。

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數政治素質。這就是要求區縣級廣播電視從業人員,對自己的工作要有一個准確的定位。要安心工作,不能這山看著那山高,心猿意馬。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定在基層廣播電視事業奮斗終身的志向,樹立在平凡崗位照樣可以創造非凡業績的決心和信心。

縱觀老區縣地級台廣播電台、電視台的發展歷史,從建國初期的農村廣播一家一戶小喇叭,到現在調頻廣播,從電視差轉到自辦新聞節目,走過近50年的歷史。進入21世紀,廣播電視傳媒步入信息技術高速發展階段,由過去單一、粗放式的宣傳模式,到如今不斷提升廣播,電視節目的整體節奏和節目質量,完成了一次質的飛躍。

我們回顧這段歷史決不單純為了懷舊,而是要從中汲取前進的動力,展望未來美好的發展前景。因為,在這50年中,區縣級廣播電視的發展,每一步足跡都滲透著我們的心血和汗水,這是值得我們自豪的,也是我們應該繼續沿著這條道路不懈奮斗的力量源泉。

要端正心態,才能准確定位。而要端正心態,就要加強學習、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覺刻苦地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時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把制作出有利於社會發展,鼓舞斗志、增強團結,促進和諧發展的廣播電視節目視為畢生追求的目標。要以鍥而不舍的精神,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中央的各項指示精神,講政治、講黨性、不斷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用睿智的理性挑戰自我,才能站立潮頭、永不言敗。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