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關於著名報人俞頌華研究文獻綜述

杜 彬

2014年02月13日16:2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通過中國知網搜集了關於俞頌華的研究文章,並對其進行分析和梳理,發現研究者對於俞頌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俞頌華的新聞思想、俞頌華的報刊實踐、俞頌華的個人生活和生平事跡、其他視角。本文對這四個方面進行集中呈現,以期對未來的新聞史研究有所貢獻。

關鍵詞:俞頌華﹔文獻綜述﹔新聞思想

俞頌華(1893∼1947)是我國新聞史上的著名報人、新聞教育家、編輯家,是中國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文化界的一位名人,其一生主編過多種雜志和報紙,從1919年擔任《時事新報》副刊《學燈》主編,其后又先后擔任過《解放與改造》、《東方雜志》、《新社會》、《申報月刊》(后改為周刊)、《光明報》、《大剛報》、《國訊》周刊等十幾家報刊的編輯、記者和總編輯,對中國進步文化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大公報》總編輯王芸生對其評價為“有德有言不朽,無黨無派以終”,黃炎培稱他為中國“新聞界之釋迦摩尼”。

筆者以“俞頌華”這個主題在中國知網上進行精確搜索,截止2013年11月8日,共有77篇相關文章,發表在《編輯之友》、《中國記者》、《新聞大學》等雜志上,可見學界對俞的研究還是比較少的。筆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檢索的相關論文,通過系統的梳理與分析,發現目前學界對俞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俞頌華的新聞思想

俞頌華為中國的新聞事業奉獻了一生,始終堅持著自己的新聞理想。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三十年前,我是不妥協的,三十年后,我雖然貧困潦倒,還是不妥協的。就是這幾根老骨頭,就是要硬到底的。[1]”俞在長期的辦刊經歷中形成了獨特的辦報思想和新聞理念。

劉艷對俞頌華的新聞思想進行了探析,對俞的新聞思想進行了總結:(一)報紙是社會的耳目、民眾的喉舌。(二)辦報辦刊要有新意。(三)重視國際問題的分析與報道。(四)新聞工作者要具有大公至正的精神,代表人民立言。這些新聞思想在當今依然值得新聞工作者學習和借鑒[2]。

董書華認為,在俞頌華的新聞實踐和新聞思想中,體現了新聞職業化思想最關鍵的含義:公正性、客觀性、專門的職業素養、受制於專業信念和自律規范而不是接受任何權力和權威之下的控制[3]。

從新聞專業主義精神這個角度看,俞的一生無疑都在恪守著。王文娟認為獨立的立場、客觀公正的原則是俞的核心理念﹔為公眾服務、反映民意、注重職業道德自律是俞的基本理念,專注於新聞事業,為新聞事業奉獻終生是俞的職業追求[4]。

俞頌華是中國第一批駐外記者之一,長期的國外經歷使俞的視野開闊,思維獨特,寫的新聞評論見解獨到。楊玉珠對俞的新聞評論進行了研究,認為俞的新聞評論具有鮮明的特色:1.選題具有時代性。2.靈活多變的“說話”方式。3.分析獨到、預見性強。4.論証縝密、邏輯性強。5.有破有立、注重建設性。6.放眼世界、心系祖國。並從俞的新聞評論中進行總結和思考[5]。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