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解讀基於傳媒視覺化的兒童媒介使用困境【2】

覃芹 何秋紅

2014年02月26日13:4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四、緣於傳媒視覺化的兒童媒介使用困境

創造性想象發展的困境。“在電視所有的受眾中,兒童是一個數量龐大、不容忽視的群體。對兒童受眾的吸引和影響,不光左右了電視發展的現在,同時也決定了電視媒介的未來。”[3]通常認為,兒童看電視玩電腦對促進他們的想象力發展是有積極作用的,但Valkenburg等指出,“看電視促進的是‘白日夢’而非創造性想象,原因在於看電視會導致抑制創造性想象的信息加工習慣,要進行創造性想象,個體須有將自己從既存信息中分離出來的能力、反思的風格、持續的努力及對一件事情仔細思考時必要的安靜平和等,但看電視卻會對這些產生不利影響”。[4]

以在兒童中引發觀看熱潮的《吧啦吧啦小魔仙》為例,小魔仙們身著艷麗奇幻的服裝,在相同的背景音樂聲中做出整齊劃一的動作,邊說咒語邊變身,這實際是對日韓動漫的模仿,故事和形式都沒有獨創性,長劇集的連續播放佔據了兒童的觀看時間,孩子們也無須去設想接下來會發生的故事和情景,因為每一集的問題解決都依照相同的模式。

而且“想象往往需要在言語的作用下,按照新的聯系和關系激活、調整大腦皮層上形成的暫時神經聯系,重新結合構成新的聯系,從而在頭腦中產生新的形象”。[5]

抽象思維水平提高的困境。抽象思維是重要的思維能力,基於概念和概念關系的抽象思維方法提供了人類超越感官把握現實世界的可能性。兒童在4歲以前是形象視覺發展的關鍵年齡,從4歲開始,書面語言、數學概念等的發展就應該被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但在視覺化的傳媒環境中,兒童的注意力時常被視覺沖擊佔據。

作為培養孩子抽象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游戲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如玩魔方、下棋、搭積木,等等。早期小型電腦游戲如俄羅斯方塊、排地雷,對於培養兒童的空間知覺、推理演算能力也有益處,但隨著3G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的普及,五花八門的電腦游戲都換上了色彩鮮艷的新形象。如憤怒的小鳥、洛克王國等,游戲畫面色彩豐富,各種形象生動有趣,但它們基本都不會進行語言交流。相比傳統的兒童游戲,這類電腦游戲除了免除真實陪伴的需要,替兒童打發閑暇時間之外,對開發兒童智力,提高其抽象思維水平的意義實在難尋。

情感自然發展的困境。兒童頭腦中尚沒有充斥陳規舊習,不存在成見。傳媒視覺化卻將成人的生活和情感揭示給兒童,使他們有機會了解到兒童世界之外的各種情感和行為模式。

長篇幅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穿著大紅袍、終日涂抹艷紅唇膏的紅太郎動輒拿一口平底鍋砸向丈夫灰太狼,畫面夸張、視覺沖擊力強,且不斷重復,此場景及人物關系令兒童印象深刻,有一個7歲的小女孩問道:是不是女孩長大了就應該這樣對待自己的老公?

附麗於視覺沖擊的情感被稱為“后情感”,亦即一種虛擬出的非個人的經過再度包裝的情感。﹝6﹞這種情感並非人性自然情感的生發,兒童尚無法理性認識其中的區別,且深為視覺化信息所吸引的兒童將大量時間消耗在電視、電腦前,減少了他們和同齡人相聚交流的時間,也不利於其自然情感的發展和培養。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昱(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