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2期

報業版權的現實思考

王志剛

2014年03月10日13:00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鑒於近年來一些報業集團所屬報刊社、出版社及新聞網等部門都不同程度出現侵害他人版權事件,而且轉載圖片、鏈接視頻等版權糾紛有愈演愈烈之勢,為促使報業擺脫侵權糾紛的困擾,實現自身版權利益的開發與維護,筆者選擇了國內一些報業集團作為研究對象,以點概面地分析我國報業集團版權保護中存在的問題,指明其產生的主要原因,提出一些具體建議。

當前報業版權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侵權糾紛時有發生

近年來,報業集團版權糾紛多發,侵權責任人包括報社、出版社和新聞網等單位,侵權行為主要表現在報刊和新聞網站等未經許可刊登或轉載他人文章圖片,隨著業務擴張也出現了視頻鏈接侵權訴訟。整體來看,紙媒侵權糾紛相對減少,網絡侵權增長較快且危險較大。

在以往結案的訴訟中,由於侵權事實比較清楚,法庭上沒有任何談判籌碼,因而不得不接受和解賠償的結局,每張圖片報業集團支付的賠償金從800元到2000元不等。而且目前的起訴主體是一些個人“訴訟專業戶”和圖片公司,批量訴訟糾紛明顯增多。這不僅給企業造成經濟損失,也影響了傳媒公信力。

2.版權開發收益較少

目前,國內各家媒體單位創意資源的版權價值收益相對較少,主要收益來自與門戶網站的合作。如一些綜合門戶網站每年給報業集團5-10萬元,換取新聞的數字轉載傳播權,低廉的版權使用費顯然無法體現產品的價值。而且隨著門戶網站新聞影響日盛,信息選擇日趨多元,微薄的轉載費用也難有保障。此外一些網站非法轉載報業集團新聞,但由於數量較少或出於擴大影響等因素考慮,報業集團並未從中獲得太多收益。

報業侵權頻發的主要原因

總體而言,造成報業侵權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員工版權意識相對較差

從調研情況來看,一些報業集團員工不僅無法辨別侵權與合理使用的界限,甚至都不具備一些基本的侵權常識。如在圖片使用方面,一些報業集團已經向圖片公司購買數據庫,但採編人員在使用圖片時卻不從專用賬號下載,直接從網絡上下載或轉載。在視頻鏈接方面,對嵌入式鏈接構成侵權的法律規定缺少了解。因此,相對淡薄的版權意識成為侵權頻發的主要原因。

2. 信息傳播的數量和速度要求造成侵權危險

報業集團大規模、大批量產出新聞,信息生產時間緊迫,往往造成新聞採編人員無暇顧及版權問題。當下報業更注重新聞的可讀性,大量採用圖片成為必然,由此引發的版權糾紛也必然增多。尤其是隨著新聞網業務的不斷擴增,巨量信息生產也必將產生諸多版權問題。

3. 外部環境因素

同傳媒集團內部版權意識較差相反,企業外部版權人維權意識漸漸增強。一些攝影師、圖片公司和網站極為重視版權,甚至出現版權訴訟專業戶,更有攝影師憑借一張圖片打官司贏了近500萬元的案例。一些圖片公司和視頻網站也運用法律手段積極維權,在獲取賠償的同時,也通過協議等方式擴大公司的版權影響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