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對東北淪陷前后日俄報刊的調查、研究與利用【2】

焦麗

2014年03月31日10:4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九·一八”事變后日、俄報刊出版調查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侵佔整個東北,隨即開始全面控制、整頓、壟斷新聞出版業。蘇俄紅黨報刊全部停刊,右翼白黨報刊銳減,僅剩俄國法西斯黨在1933年10月3日創辦的機關報《我們之路》、1938年5月22日俄僑事務局創辦的周報《僑民之聲報》、1934年7月在哈爾濱創辦的《亞細亞之光》。這些俄國報刊都遭到嚴密監控,不得不投靠日偽當局苟延殘喘,事變前日本人出版的《盛京時報》《哈爾濱日日新聞》及國人報紙《國際協報》《午報》、安東的《東邊商工日報》等也都遭到日偽監控,大部分淪為日本反動宣傳的喉舌。

《哈爾濱日日新聞》1942年並入日文《滿洲新聞》社,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終刊。奉天的《盛京時報》得到日本官方支持和滿鐵津貼,事變后成為偽滿洲國首屈一指的大報,1942年1月並入《康德新聞》社奉天版,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昭告無條件投降,次日最后一張報紙的頭條報道“大東亞戰爭停止,滿洲帝國事業至此結束”,《康德新聞》與日本新聞統治終結。

與此同時,大量宣傳“大東亞共榮”“王道樂土”的日本帝國主義思想報刊出版發行到東北各地文化市場。

在哈爾濱,《大北新報》中文報1933年脫離《盛京時報》成為日本侵略者的機關報﹔1933年8月11日出版《日本商工興信所報》﹔1934年10月15日出版《北滿經濟日報》﹔《哈爾濱時報》創刊於1932年11月3日,這是事變后未經哈爾濱當局批准,日本強行出版的俄文報紙,遭到地方政府和國人抵制,被滿鐵搜集保存在滿鐵密檔中,1945年8月終刊,是辦報時間最長的俄文官方報紙。

在長春發行有20種報刊,其中中文報4種:1932年3月15日在新京創刊的偽滿洲國政府機關報《大同報》,1933年創刊的《盛京時報新京號外》和《康德新聞》《實話報》。日文報12種:1935年的《大新京日報》,1938年11月10日的《滿洲新聞》,1931年的《新京日日新聞》,1933年9月25日的《滿洲工商日報》,1932年3月15日的《滿洲日報長春號外》以及《滿日號外》《滿洲日日新聞新京號外》和《新京商況日報》等。朝鮮文報2種:《滿鮮日報》《滿蒙日報》。另有英文報《滿洲日報》、蒙文報《青旗報》各1種。﹝6﹞

在沈陽有奉天的《大亞公報》《奉天公報》《奉天日報》《民聲晚報》﹔鞍山的《鞍山日日新聞》﹔錦州的《錦州新報》《遼西晨報》﹔阜新的《阜新礦業所報》﹔撫順的《撫順新聞》等。

在日偽統治下,仍有一些報紙較少隨波逐流,保持著自己的特色。這些報紙有1932年2月2日重新創刊的日文晚報《哈爾濱新聞》、1932年9月15日創刊的《哈爾濱五日畫報》和1931年12月由日本人創辦,目的為“安定撫順工人民心”的《撫順民報》試刊中文報。《哈爾濱新聞》是當時較有影響的私營日文報紙,主辦人大河原厚仁因保持自由立場,引起日偽當局不滿,被迫離開,此報1939年12月被弘報協會收買。

日偽當局對外國人的報刊也是如此。《哈爾濱先驅報》1924年4月15日由英國人哈同•弗利特創辦,1933年5月日偽以該報“在哈作共黨之宣傳”而遭到查封﹔1934年的《滿洲集郵者》以及波蘭的《波蘭快報》《波蘭天主教星期日報》、德國《德國公報》以及猶太人等報刊無一例外受到當局的監視和控制,言論稍有不慎,便遭查封。這些報紙,階級立場不同、政見不同,涉及了政治、宗教、文學等,對我國東北有一定的影響。

在國際上,英國《泰晤士報》對1894年日本侵略東北的甲午戰爭曾作如下報道:“日本攻取旅順時,戕殺百姓四日,非理殺伐,甚為慘傷”﹔﹝6﹞“九•一八”事變后,英國的《蒙徹斯導報》在10月9日評論中揭露“日軍部侵佔滿洲乃是一種經過了細心計劃的行動,日代表謂‘地方事件’,真是荒謬之談”﹔與此同時,英國《匯聞報》《星期日時報》﹔美國《紐約世界電聞》《紐約晚報》《國民周刊》﹔法國《人道報》《志願報》﹔蘇聯《真理報》﹔德國《前進報》﹔瑞士《日內瓦報》以及日共機關報《赤旗》等多數報刊評論站在客觀、公正立場,同情中國,譴責日本的侵略行為。﹝8﹞這些都是日本帝國主義控制、掩蓋不了的真實的聲音,為我們留下了最早國際輿論的珍貴的原始資料。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