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對東北淪陷前后日俄報刊的調查、研究與利用【4】

焦麗

2014年03月31日10:4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四、文獻的現狀、研究與保護

俄、日侵略者很早就策劃侵略東北並在東北地區頻繁活動,出版了大量有關東北的報刊,國內和國際的一些政黨、團體出於不同目的,也通過報刊發出不同的聲音,這些報刊對當時我國東北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特別是對東北發生的重大自然事件、政治事件,都有不同程度的報道,是研究現代史、國際關系史、東北軍民抗日史、北洋軍閥史以及東北淪陷14年史極為珍貴的原始資料﹔同時部分報刊又是研究我國東北地區外僑史、思想史、科技史、文化史以及考古、宗教、地理、衛生、地方醫學等不可缺少的文獻史料,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因此,對這些珍貴歷史文獻的開發、利用與保護有著重大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東北淪陷時期的歷史是目前的研究課題,導致淪陷的歷史背景更是繞不開的話題,而報刊作為歷史的記錄者,不僅忠實記錄下了俄、日兩國侵略者爭奪東北的過程,也記錄了當時東北政治、經濟、民生等真實的歷史情況,是我們今天追溯“九•一八”事變東北徹底淪陷內因和外因的源頭。對報刊的研究,尤其是對淪陷前的俄國報刊研究,在國外基本是空白,國內目前也是處於剛剛起步階段,而對報刊的全面調查與研究工作又是搶救和保護的前提。但是這些有幸保存下來的珍貴歷史文獻,歷時久遠,加上新中國成立后的一些錯誤做法,已經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現存的資料也瀕臨湮滅,因此對散落在民間以及在檔案館、圖書館中幸存下來的報刊急需尋找、搶救、開發和保護,以填補文獻的空白。

五、結語

出版物尤其是報刊乃歷史事件的縮影,是一個歷史時期最真實的反映,在大部分侵華史料已被日本侵略者銷毀的情況下,對報刊的全面搜集、調查、篩選、研究、保護是見証日本侵華歷史的鐵証,是研究日本侵略者對我國東北長達14年的血腥殖民統治的重要文獻﹔東北淪陷的屈辱歷史是凝固在中國人心中永恆的瘡疤和永遠的痛,但是這種痛我們不能掩飾和回避,更不能刻意地有選擇的記憶,而是要了解歷史、正視歷史,反省過去,著眼未來,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本文為黑龍江省藝術科學規劃課題重點項目《東北淪陷時期日俄出版物的調查、開發與利用》(11D050)的成果之一﹞

注 釋:

①1925年4月22日,《論壇報》以中蘇關系為題,揭露哈埠要人呂榮寰袒護白俄。4月26日,張作霖頒布《暫行限制俄報辦法》,東省特警處以該報“破壞登載條例”對其查封。蘇聯駐奉天總領事曾要求張作霖准予復刊。張作霖以“共產宣傳,協定所禁。如欲發行鼓吹之報紙,須將奉俄協定修改,否則機關不但不能恢復,此種報紙也不准另假名義出版”,加以拒絕。(作者單位:佳木斯大學圖書館)

以上紅俄報刊詳見哈爾濱地情網,http://218.10.232.41:8080/was40/detail?record=101&channelid=4723&presearchword=

參考文獻:

﹝1﹞王文勛.明治維新時期輿論形成的文化因素﹝J﹞.新聞愛好者,2011(10):100-101.

﹝2﹞陶喜紅,馬慶.民營資本與報業市場結構——清末與民國時期民營報業、經營管理﹝J﹞.新聞愛好者,2012(3):83-84.

﹝3﹞史和,姚福申,葉翠娣.中國近代報刊名錄(1815年-1911年)﹝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383-385.

﹝4﹞趙永華.俄蘇在華辦報溯源﹝J﹞.國際新聞界,2001(1).

﹝5﹞劉芳,王華.偽滿洲國時期的遼寧報刊文獻研究﹝J﹞.圖書館學刊,2009(2).

﹝6﹞偽滿史料叢書.偽滿文化﹝M﹞.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93:305-331.

﹝7﹞姜念東,伊文成,解學詩,呂元明,張輔麟.偽滿洲國史﹝M﹞.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80:4-5.

﹝8﹞易顯石,張德良,陳崇橋,李鴻鈞.九•一八事變史﹝M﹞.沈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81:306-340.

﹝9﹞哈爾濱地情網﹝EB/OL﹞《http://218.10.232.41:8080/was40/detail?record=101&channelid=4723&presearchword=.

﹝10﹞《原敬日記》第9卷,138頁.

﹝11﹞日本外務省編《日本外交年表與主要文書》(上),524頁.

﹝12﹞劉玲.史量才“辦報記史”思想的現實意義﹝J﹞.新聞愛好者,2012(16):42.

﹝13﹞解學詩.偽滿洲國史新編﹝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