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從電影《趙氏孤兒》看歷史文本的當代呈現【2】

王叢 董媛媛

2014年03月31日10:4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敘事主題:愛與復仇的轉換

在司馬遷所著的《史記·趙世家》中,司馬遷對於“趙氏孤兒事件”的敘事主題有著明確的定位,那就是所謂的“俠義”與“復仇”。在《史記》中,司馬遷通過對程嬰形象的塑造以及十五年后趙氏遺孤復仇情節的描述,將整個事件定位成一個俠義之士幫助遺孤報完血海深仇之后自盡明志的傳說。而陳凱歌在《趙氏孤兒》這部電影中,並沒有突出歷史敘事中的原有主題,而是以一個現代人的視角和價值觀重新審視了這一歷史事件。

陳凱歌曾說,《趙氏孤兒》並不是一部關於“俠義”與“奉獻”的電影,它更多地展現了“愛”的主題。﹝1﹞這在電影中有諸多表現。如庄姬在將嬰兒托付給程嬰時說:“等他長大后別告訴他父母是誰,讓他過普通人的日子。”以及對程嬰妻子這一歷史敘事中並未提到的女性的描寫,都體現了母愛的偉大。除了母愛,父愛也是影片極力展現的一大主題,影片中程嬰對於趙氏遺孤的父愛被表現得淋漓盡致:程嬰並沒有將失去妻兒的憤怒與痛苦加之於趙氏遺孤,反而將他撫養長大,在十五年間自己忍辱負重卻不願讓趙氏遺孤受到傷害和委屈,甚至將他視為自己的親生骨肉。從趙氏遺孤的角度來說,程嬰的父愛也是推動其復仇的原因之一。正如劇中趙孤對屠岸賈所說:“我什麼都不要,隻要你的命,為我爹報仇。”這個“爹”不僅僅是指趙朔,還指程嬰。甚至連屠岸賈也是集大惡大愛於一身,在最后關頭不惜身負重傷也要救趙孤於亂軍之中。

然而,陳凱歌在表現劇中人物那種帶有現代意識的“愛”時,卻表現得過於急躁,使整個劇情出現了矛盾和斷裂。例如程嬰復仇心切,早已將庄姬臨死之前的囑托忘得干干淨淨。又如屠岸賈撫養義子趙孤十五年,甚至為救其身受重傷,但當趙孤得知雙方真實身份后,還是必須手刃仇人。也許在心底趙孤是不願意面對這樣的事實的,但他沒有選擇,養父與趙氏的血海深仇必須落在這樣一個少年身上,於是十五年的恩情瞬間化為煙雲,一場生死決斗在所難免。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