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從審美公共領域視角看《中國好聲音》的民主價值

馬子驕

2014年03月31日10:5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是繼湖南衛視《超級女聲》之后又一檔在中國社會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真人選秀類音樂節目,二者包裝、風格、內容都不相同,甚至有學者認為,這兩檔節目代表了中國電視真人秀發展史上的兩個不同階段。當《超級女聲》風靡中國時,社會上曾就它的“海選”“PK”等新奇的節目形式掀起過熱烈的討論,尤其是它用“全民公投”票選的方式決定勝負,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這一點對促進中國社會的民主化建設似乎很有價值。相較於《超級女聲》而言,《中國好聲音》在促進民主方面是否還有價值,應該從公共領域的角度,尤其是從培育審美公共領域的視角來看這個問題。

【關鍵詞】審美公共領域﹔真人秀﹔中國好聲音﹔民主

2013年10月7日,隨著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年度盛典正式唱響,真人選秀類音樂節目再一次引爆電視收視率,達到了創紀錄的5.174%,據統計,浙江衛視在該節目播出時段收獲全國電視市場份額的14.84%,穩居第一位[1]。自2004年《超級女聲》問世以來,盡管面臨越來越多的社會爭議及來自政府管理部門數道“限娛令”的限制,真人選秀類音樂節目仍舊備受中國廣大電視觀眾的歡迎。目前,在內地各大衛視的節目單上,除了《中國好聲音》之外,還有《中國夢之聲》《我是歌手》等30余檔同類節目正在熱播,不能不說這是我國電視業近10年來一個特別引人注目的現象。

同屬娛樂節目,真人秀與電視劇是完全不同的兩類節目。電視劇中的故事主要是虛構的,而真人秀上演的都是在社會中活生生存在的普通人的故事。從文學及媒介批判的角度來看,一檔好的電視劇不會僅僅停留在供人一時耳目之歡娛,而是要通過編劇們獨具匠心,巧妙地運用文學藝術手法,典型、深刻地反映一個社會問題,從而引發觀眾的思考,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的進步。比如當年曾引發國民熱議的電視劇《蝸居》就是典型一例。而一檔好的真人秀節目如果有相應的內容和形式,也能做到這一點。2004年,《超級女聲》在中國的問世就曾在整個社會中掀起一場熱烈的討論,因為這檔節目首次提出了“海選”“PK”等概念,參賽選手是否獲勝,不再由專業評委說了算,而是由普通觀眾通過民主投票決定,這一舉措因其獨創性和民主啟蒙性,在當時引起了學術界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討論。

反觀歷史,《超級女聲》似乎並沒有像當年那些樂觀人士所期待的,對培育人民群眾的民主意識、促進社會民主化建設起到多少作用,反而讓人們看到了這類節目中仍舊存在一些暗箱操作、缺乏底線的炒作、“秀下限”等負面的東西。所以,后來人們對這類節目的評價也每況愈下,變成了“三俗”等不健康內容的代表。到《中國好聲音》登場的時代,從表面上看,它不再以一些公然“審丑”的表現手段為賣點,並且鼓勵一種自我奮斗的價值觀,因此受到了一些學者的贊揚及相當一部分觀眾的好評。有人認為這檔節目是在真正地“傳遞正能量”,甚至有學者認為《中國好聲音》可謂突破《超級女聲》所創立的“全民海選”式的選秀節目模式,是“開拓真人秀節目3.0時代”的一檔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節目[2]。然而,盡管人們圍繞著這檔節目進行了諸多討論,但似乎已沒有人再提起這類節目所具有的“民主啟蒙價值”了。那麼相較於《超級女聲》來說,《中國好聲音》是否還有這一類價值?如果沒有,這是否意味著這一類節目正在退化為一種“純粹的娛樂”?這是本文想要討論的問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