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從消費主義看網絡媒介審丑現象

馬麗娟

2014年04月02日15: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網絡傳播的高速性和便捷性讓我們處於一個信息擁堵的時代,網絡作為第四大媒體在當今社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與此同時,網絡也萌生出各種社會現象,媚俗、炒作、炫富、審丑等等這些都成為網絡時代的標簽。“民星”的不斷推廣與炒作、道德底線的不斷突破等,都是對傳統文化的不斷沖擊,社會價值的不斷缺失、信仰危機這些都是消費主義盛行所導致的。

關鍵詞:消費主義﹔網絡﹔審丑﹔秦火火

 一、網絡媒介審丑時代的到來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網絡傳播的高速性和快捷性讓我們處於一個信息擁堵的時代,網絡作為第四大媒體在當今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網民數量的不斷攀升促進了網絡媒體的繁盛,網絡已經融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與此同時,伴隨著網絡傳播的高速發展,也出現了一些負面問題,炒作、媚俗、炫富等成為近些年網絡關注的熱點問題。

消費丑行,似乎已經成為網絡生活的一道精神作料。我們在消費網絡的同時,網絡同樣也在消費我們。從芙蓉姐姐到鳳姐,再到hold姐等等,這些都在向大眾展示“丑”不但可以傳播,“丑行”更能成為一種時尚。與此同時,網民也在這股審丑浪潮中展示他們的熱情,全力配合這場審丑狂歡。

在這個娛樂化的時代,人們已經不滿足於物質上的消費,文化消費、精神消費到處充斥在網絡傳播當中。當芙蓉姐姐認為丑是一種時尚,再到hold姐高呼fashion,我們便進入了一個審美疲勞的時代。網絡傳播為審丑的發展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草根明星的不斷涌現讓這場審丑風潮愈演愈烈。與此同時,網友們也不甘寂寞,不斷發掘新的“丑星”,滿足大眾的娛樂心理。

當大眾對傳統審美觀念開始顛覆,打破長久以來對美的標准的判斷,逐漸消費丑行時,這便給娛樂行業注入了新的發展方向與傳播視角。丑作為美的對立面存在,當受眾已經對美有了頑強的免疫力時,丑就顯得標新立異、吸引受眾的眼球。

在全民消費娛樂的環境下,審丑成為一種社會風尚,審丑明星更是不斷突破自我展示丑的一面,以博取受眾的眼球,換取關注度。病態的網絡傳播在消費大眾的同時,也給予大眾一種錯誤的消費導向。當丑成為一種時尚,人們進入到審美疲勞的時代,審丑便成了全民消費、娛樂的活動。

二、網絡審丑的消費主義表現

鮑德裡亞在他的《消費社會》中開篇就提到:“今天,在我們的周圍,存在著一種由不斷增長的物、服務和物質財富所構成的驚人的消費和豐盛現象。”在網絡傳播的場域裡。“丑角”們心甘情願地“被消費”著,看客也樂於“消費”這份娛樂[1]。在消費與被消費之間,兩者都是各取所取,竭力將這場審丑盛宴不斷向前推進。

(一)精神娛樂消費中的網絡審丑

網絡傳播的消費主義無疑是消費丑行的助推劑,2004年以標志性的S體型、矯揉造作的語言迅速紅遍網絡的芙蓉姐姐,在這場審丑浪潮中可謂收益頗多。截止2013年這位以丑為美的丑星更是一路躥紅,時不時地出現在娛樂版面上。在這場娛樂狂歡當中,正是因為有了無數看客的娛樂心理,網友的熱切呼應,才不斷鼓勵這些丑星將丑進行到底。

在過渡娛樂化的環境裡,網絡傳播更是為娛樂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消費丑行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這也正恰恰反映出人們對美的厭倦,更有網友聲稱太多的人造美還不如丑來的實在。丑星們正是抓住了受眾的這種消費心理,不斷地語言出位、衣著出位、行為出位,這些都似乎証明了隻有扮丑、拿無知當自信才能躋身審丑熱潮。

在這個娛樂盛行的時代,網站旨在抓取更多的受眾關注,以及如何讓受眾停留更多地時間,也因此網站會不斷地標新立異,促使這種消費娛樂的風潮不斷推進。搞怪、惡搞這些都在朝著娛樂的方向發展,網絡愉悅了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這種審丑的風潮中,精神娛樂消費成為我們生活的必須品。

(二)文化消費中的網絡審丑

在社會、經濟文化全面轉型和傳媒市場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國大眾傳媒消費主義文化的產生成為一種歷史的必然[2]。在文化的建構中消費文化在當今社會佔有重要的地位,而網絡傳播又為消費文化提供發展的平台,在這場消費主義浪潮中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都起到助推劑的作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