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播音主持的美學探析

岳婷婷

2014年04月02日16: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播音主持作為一種藝術,是生活中“美”的真實體現。從目前的發展趨勢來說,播音主持的人才在高校的培訓下注重理論和實踐、文化和美學結合,朝著多樣化、綜合化的方向發展,各方面的素質同時在這樣的氛圍中也得到體現和提升。由此可見在藝術構思的過程中,想要調動創作者的表達欲望,“審美性”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播音主持藝術的發展,研究者甚眾。本文筆者通過從播音主持藝術的美學表現、美學價值兩個方面的分析,進而對如何培育播音主持的“美”做了簡要的分析。

關鍵詞:播音主持﹔美學﹔價值

在大眾傳播文化這個背景下,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或者說是接受的文化程度的差異,這些不同產生的差異,其實對“美”的熱愛和向往都是一樣的,一樣的熱忱,一樣的去追逐。而此時,隨著大眾傳媒的發展和廣播電影事業的繁榮,我們會發現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播音主持這個興起的職業,而在這個行業中也會同時對從事這項工作的人才的各方面素質、文化,審美等要提出了比較高的標准,此時就會衍生出一種對“美”的發現和深度認識,因為它是從事這個職業中人們的一種思維的透發,也是一種播音員對其內容和形式的創新和新的領悟,更是在語言的輸出時的一種提高和人文美,所以這種匯聚在播音主持中的美學品質會讓從業人員的各方面得到更大的進步空間,一起為藝術的魅力添增光彩和神韻,所以這裡談到的“美”不是為了美而美,不是簡單意義上的美,空泛的美,表層的美,而是一種構筑從業人員人文素質最重要的內在美學品質。

一、播音主持的美學表現

1.作品的本質美。播音主持是一種藝術,是一種文化,具有進步性和時代性。播音主持的作品在社會中產生,是一種現實感較強的文學作品,有著文學作品的美感。隻有內容可信度高、傳達的主題活潑陽光鮮明、具有當代鮮明特點,反應時代感的才會有美學的價值魅力。反之,用再怎麼動聽的聲音去表達內容或不真實、或不健康的、歪曲社會事實的作品,是沒有美感可言的。首屆中國播音與主持作品獎一等獎的作品《在大海中永生》,不僅參賽者的播音主持藝術水平高,播音主持的藝術形式和題材內容更是達到完美統一。播音主持作品的本質美源於作品的內容,用積極的思想和正確的觀點反映現實的作品才是具有美感的現實基礎和前提。

2.形式的表達美。播音主持作品的“美”是要通過播音主持人員的聲像藝術形式來表達的,這既要求播音主持在節目形式上要達到所需表達的審美要求,同樣在表達上也要主持人或播音員的感情投入,在表達上賦予美感。電視或電台節目等是播音主持作品的一種形式符號,播音作品的美感通常都會把從業人員或播音員的聲音,運用規范的普通話完整的表達出來,並且進一步完善播音稿件,當然,不同符號的合理搭配才是形式美的完整狀態。形式是作品的表達媒介,而播音主持作品的表達美就要體現在播音員或主持人對作品的駕馭能力和情感的表達上。播音主持人員在本質上說也是作品的創作者,是有聲作品創作必不可少的成員,作品中的發音、情感等都要通過他們表達,需要他們准確地把審美體驗和表情達意通過聲音傳播出去。像著名播音主持人羅京,他的聲音能夠體現出的持重、穩健、溫厚、儒雅、大氣、真摯的風格,是播音領域一種不可忽略的美。

3.傳播的價值美。播音主持在電視或電台中是有巨大的受眾人群,衡量播音主持“美”或者“不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據受眾人群的接受程度的。播音的最終目的也是向社會傳播、被社會認可、體現宣傳價值的,也可以說是社會文化的一種傳播。播音主持是對社會真善美的宣揚,能夠給受眾者帶來愉悅和美感,同時也是對社會假惡丑的痛斥和揭露,讓人們在社會中抵制不良的風氣和惡習,自主傳播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文化,這是播音主持價值美的體現。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