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淺析Netflix的高端自制戰略【3】

王一

2014年04月02日16:4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其實在美國,除了HBO,很多有線台都走高度自制的路線,如Showtime,AMC和Starz等。這裡我們把Showtime和Netflix的情況做一下對比。Showtime近年來的高端自制做得風生水起,尤其《國土安全》獲得艾美獎之后,更是掀起了一陣有線電視台投身高端自制的熱潮。根據好萊塢報道2013年6月文章,Showtime擁有2千2百萬付費用戶[15]。雖然其平均訂閱費為13.95美金,但根據SNL Kagan數據Showtime僅會從訂閱費中分得1.72美元[16],其余都會被運營商吞掉。而Netflix因為通過網絡傳輸,無需產生衛星或者有線電視運營商分賬的問題,用戶每月7.99美金的訂閱費可以全部成為收入,因此其ARPU值遠高過Showtime。另外,以Q2底的Netflix3千5百萬付費用戶來看,其用戶數值也已經遠超過Showtime。因此,從收入而言Showtime遠不及Netflix。然而,Showtime2013年的高端自制項目數量有5部,與Netflix的數量持平,開發成本不相上下。這裡我們暫且無法得知兩個平台的其他支付費用的對比,但僅從上述的收入和高端自制支出對比來看,Netflix投資高端自制的風險不一定高過Showtime。

四、研究結論

發行平台和制作機構的整合符合市場的規律和行業發展的趨勢。而隨著互聯網用戶“煲劇”習慣的普及,網絡用戶對內容的需求會逐漸與傳統電視用戶產生差異,專門為網絡用戶打造的內容會因此誕生。在這個前提下,Netflix的高端自制策略可謂開創了歷史的先河。而從事高端自制,對於企業而言擁有比購買版權更多的優勢,也為企業的未來其他業務的衍生和發展提供了基石。

Netflix的高端自制項目獲得的不僅是評論界的正面反饋,投資人也對《紙牌屋》等高端自制項目十分認可。自從2013年《紙牌屋》等高端自制劇上線以來,公司股價一路飆升,從2013年初的100美金漲到九個月后的300美金。經過分析,Netflix的高端自制策略並不大可能是賠本賺吆喝的買賣,不論是通過《紙牌屋》單部劇的分析還是整體的高端自制分析,Netflix的自制項目都沒有明顯的弱勢。加之投資人的看好,更是可以保証源源不斷的現金流投入到未來更多的高端自制項目中去。

當然Netflix的高端自制策略也存在著一定的投資風險,不過相信這家一貫以“大數據”分析聞名的網絡視頻公司可以通過數據的研究分析控制好制作中的各項投資風險指標,將風險降到最低。而未來,隨著公司高端自制項目的積累,Netflix的野心可能也不僅僅限於自制,對自身發行團隊的建立相信也會提上企業的發展日程。

(作者簡介:王一,飛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新媒體研究)

參考文獻

[1] Kimberly Nordyke, Lacey Rose. Netflix Spends $1 Million Per Episode of 'Mad Men' for Streaming Rights [N].好萊塢報道, 2011-04-05.

[2] 維基百科.廣告狂人.[EB/OL].http://en.wikipedia.org/wiki/Mad _Men.

[3] Jon Weisman. Emmys: Vince Gilligan Credits Netflix for AMC’s ‘Breaking Bad’ Surviving, Thriving[N].綜藝,2013-09-22.

[4] Eric Mink. “Sopranos” To Hit A Higher Budget Note[N].NY Daily News,1999-04-22.

[5] Deb Medsker. “Sopranos” A&E debut whacks the competition [EB/OL].http://www.premiumhollywood.com/2007/01/15/%E2%80%9Csopranos%E2%80%9D-ae-debut-whacks-the-competition/, 2007-01-15.

[6] Andrew Leonard. How Netflix is turning viewers into puppets [EB/OL]http://www.salon.com/2013/02/01/how_netflix_is_turning_viewers_into_puppets/,2013-02-01.

[7] SRG. To Binge or Not to Binge, That is the Question[EB/OL]. http://www.srgnet.com/2013/03/07/to-binge-or-not-that-is-the-question/,2013-03-07.

[8] Georg Szalai. Edinburgh TV Fest: Netflix's Ted Sarandos Defends International Expansion, Content Spending[N].好萊塢報道, 2012-08-23.

[9] Peter Kafka. “House Of Cards” Could Cost Netflix Big–And Still Save It Money in the End[EB/OL]. http://allthingsd.com/ 20110316/house-of-cards-could-cost-netflix-big-and-still-save-it-money-in-the-end/,2011-03-16.

[10] Rebecca Greenfield. The Economics of Netflix's $100 Million New Show[N].大西洋連線,2013-01-13.

[11] Suzanne Lortie. Netflix and the Halo Effect: Retention and Conversion, the Numbers that Count[EB/OL].http://www. cmf-fmc. ca/about-cmf/industry-research/trendscape-blog/netflix-and-the-halo-effect-etention-and-conversion-the-numbers-that-count/147/?setLocale=1,2013-05-20.

[12] Miriam Gottfried. Netflix on firmer foundations [N].華爾街, 2013-02-12.

[13] Michael O'Connell. Emmys: ‘House of Cards’Showrunner Skirts Season 2 Questions[N].好萊塢報道,2013-04-26.

[14] Radi8creative. Could Netflix hit 50m subs in 2014? In a word:Yes [EB/OL].http://radi8creative.com/blog/could-netflix-hit-50m-subs-in- 2014-in-a-word-yes,2013.

[15] Nevins David. With ‘Homeland’ Showtime Makes Gains on HBO[N].紐約時報,2012-01-30.

[16] Andrew Wallenstein. HBO sub growth stalls amid cable biz losse[N].綜藝,2011-09-06.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